【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 192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數位時代網站  |  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  |  
  小助教說:立即加入【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一起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What' New】
【What' Hot】
【What' Hot】
【What' Good】
「別怕粉絲不開心!」《狂粉是怎樣煉成的》作者來台,談社群經營的三個盲點
 

股神巴菲特、初音未來、迪士尼。這三者乍看之下毫無關聯,但卻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站在品牌背後的強大粉絲群。隨著網路和科技越來越發達,過去雲端之上的品牌和粉絲之間的距離也越來越近。只是,能將你高高舉起的粉絲,有一天很可能也會讓你重重落下。因此,如何妥善運用粉絲的力量、為自己加分,成為品牌經營的重點之一。
《狂粉是怎樣煉成的:成功推坑與造粉的社群行銷學》作者亞倫•葛雷澤(Aaron Glazer)曾經是電台記者、企業顧問,後來共同創辦群眾外包絨毛玩偶公司Squishable,並擔任執行長。在漫長的職涯裡,他對粉絲生態、社群經營多有研究。而在仍然炎熱的九月天裡,葛雷澤低調飛來台灣,並在快閃行程中抽空接受《數位時代》專訪。

 

Costco

(圖片來源:賀大新/攝影)

 

你無法「促使」,只能「鼓勵」


身為絨毛玩具公司老闆,葛雷澤看起來就和他的產品一樣溫和無殺傷力。不過,一旦談起社群經營秘訣,他的分享卻很坦白犀利。他認為,目前品牌在經營社群時,很容易遇上三個盲點。
首先,品牌在「圈粉」之後,總是想要進一步變現,讓粉絲成為自己的消費者。不過,葛雷澤指出:「你無法『促使』(make)粉絲成為消費者,只能『鼓勵』(encourage)他們。品牌可以鼓勵粉絲成為消費者,也可以鼓勵消費者成為粉絲,但是『促使』是一個錯誤的觀念。」

 

Costco

(《狂粉是怎樣煉成的:成功推坑與造粉的社群行銷學》作者亞倫•葛雷澤(Aaron Glazer)分享粉絲經營的三個盲點。圖片來源:攝影/賀大新)

 


他表示,對任何品牌來說,想要讓粉絲變成消費者,或反過來讓消費者成為粉絲,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做為企業主,我們能做的第一步只有打造一個環境或平台,讓大家可以輕易地接觸到品牌,並和品牌進行情感交流。」接下來,品牌則要鼓勵消費者採取行動。
「『粉絲』(fan)其實是動詞。光是一個人坐在家裡讀《哈利波特》小說,只能稱得上是哈利波特小說的『消費者』,並不足以讓你成為哈利波特的『粉絲』。」讀者在讀完小說之後,如果還願意自動在社群媒體上分享心得、cosplay成小說中的角色、進行二次創作等,就會讓原本只有買賣關係的消費者躍升為粉絲。
「品牌只要給予工具和平台,支持他們並給予正向回饋就好。」他強調:「你可以訂定一些規則,或是成立組織,但是別想著要控制粉絲的行動。他們不會喜歡被控制的感覺,這樣反而會產生負面效果。」


傾聽粉絲和照著粉絲說的做,是兩件不同的事


粉絲總是希望品牌能夠聆聽自己的聲音,然而,缺乏獨特性格的品牌,往往無法吸引粉絲追隨。面對兩難局面,品牌到底應該怎麼做?「品牌要明白,『傾聽粉絲的聲音』和『凡事都照著粉絲的話去做』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葛雷澤開門見山說。
他指出,粉絲熱衷於對品牌發聲,但另一方面,粉絲的心態其實也很保守。「只要品牌試圖想做出改變,粉絲的反應通常是負面的。」由於粉絲大多不喜歡改變,所以聆聽粉絲的聲音並一一做出回應,並非永遠都是好主意。「粉絲可能非常了解你的品牌,非常了解品牌的歷史,但是他們無法為品牌做出最好的選擇。因此,身為品牌擁有者,你必須自己做決定。」
葛雷澤觀察,對於改變,粉絲反彈的聲音雖然很大,但是大部分是過兩天就會平息了。反過來說,品牌要是對粉絲意見做出立即反應,最終結果多半不太好。「95%消費者在購買你的產品時,不會考慮品牌過往的脈絡(context),他們就是喜歡這個產品,不會在意你做了什麼、改變了什麼。」
因此,品牌該做的是...ReadMore

 

 

 

40%回購率!看這個老闆有什麼本事在深夜甜點賣不停
 

日前,深法的創辦人 Rick,在《數位行銷學院》的「社群轉換計畫」課程上分享成功圈住粉絲的秘訣;除貼心的服務,在 Facebook 粉絲團的社群操作,有效率的三段式 PO 文更是其中關鍵....More

 
原來如此!粉絲團經營術 :每天發文要怎麼想梗?
 

無論是個人或企業的粉絲團,經營者發文到最後都會遇到想不到梗,缺乏靈感,不曉得還能再寫些什麼來引起讀者的注意。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尤其在公司的壓力下被要求每天發文,到底該怎麼讓自己的梗源源不絕......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