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 198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數位時代網站  |  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  |  
  小助教說:立即加入【數位行銷學院粉絲團】一起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What' New】
【What' Hot】
【What' Hot】
【What' Good】
狂小編透露內容行銷想梗秘訣:抄、TA、媽!
 

數位工具滿地,所有人的零碎時間都被網路填滿。對行銷從業人員來說,各種不同數位社群工具都需要內容,每天殫思竭慮想梗想到頭髮都白了。梗,通常也是內容行銷核心,一個好的類比、譬喻、一句讓人朗朗上口、恰到好處、形容傳神的 Slogan ,絕對對行銷手法產生畫龍點睛之用。對許多同業來說,看到彷彿天資聰穎的朋友作品滿滿梗彷彿信手拈來,到底秘訣是什麼?以「948794狂」、「我的老天鵝啊!」、「三寶」行銷等開始在江湖走跳知名的卡提諾狂新聞,背後也有一位默默挑選有趣新聞,編輯並塑造評論內容形象的狂小編,在本月稍早由《數位時代》協辦的「社群狂世代|2017 社群趨勢回顧」活動中透露了他的梗秘訣。


梗,來自點滴生活累積


「梗這種東西,其實是很講究天份的!」前狂小編,現創辦老天鵝娛樂的丁豪被問及想梗話題,首先就以這句話破題。丁豪認為,梗通常都是給閒到發慌的人去想,但通常閒到發慌通常就表示沒錢,接著就會恐慌也不適合想梗。許多梗事實上是日常生活累積,以丁豪為例,他的基本功就是一有空就上 PTT 的就可(Joke)板與八卦(Gossiping)板,看新聞、看討論、讀遍所有留言並把好笑的梗紀錄下來。但他建議,「想梗一定是要有一個團隊一起做、一起發想,沒有一個人可以自己走下去!」當賣笑變成一種職業上的例行公事,每天都在找東西讓客人笑一個其實是很痛苦的,想梗變成工作,很難讓人開心一路堅持下去。
就算是例行公事,丁豪還是歸納出一套原則,他認為台灣目前所有的梗都是時事梗,只要能在經營社群時拋出一個切中時事的話題,就有可能會在社群上快速擴散。丁豪甚至依據時事梗的原理,歸納出社群想梗心法「抄、TA、媽」!


天下第一訣:抄


丁豪認為,在還沒紅起來之前,所有做原創的內容都是非常累人的事。尤其是在台灣,別說不尊重原創,而是要做原創真是太難、太容易被埋沒了。許多一開始做內容的人都有一個假想,策劃了一系列的內容,並幫每個內容都想好一個梗,做完一系列,梗也用光了。終於開始有人看卻已經江郎才盡。他認為真正的好作法是參考,建立在人家已經做好的成功基礎上。

 

Costco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丁豪觀察到,台灣的內容有個非常有趣的的現象,就是抄自己人。台灣的內容只抄自己人而不抄別人,在 Youtube 上看到前 10 名的熱門影片,內容就跟著做;最熱門的可以有 50 萬流量,接著隨抄即炒遞減為 20 萬、5 萬最後沒人看。但怪的是,其實抄的來源可以很多元,「Youtube 頻道拉到最下面,有一個按鈕叫做國別,大家有認真按過嗎?」丁豪戲謔著問道,當你看到其他國家前 10 名的 youtuber ,你就會發現很多不同文化的笑點,是有機會被重製,成為獨特、流行的內容。「台灣大家在做內容,都是看國外覺得很厲害,卻繼續做自己一樣的題目!」丁豪說,像十種常見男朋友、二十種常見的星座女朋友這類題目,沒有新意,在同一個文化圈操作很容易讓人在腦裡直接跳過,「台灣人很容易因此覺得膩了!」

 

 

Costco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你真的關心過你的 TA 嗎?


行銷圈嚷嚷上口的關鍵字 TA,用中文念起來就是諧音「他」。TA,是 Target Audience 的縮寫,代表你的目標受眾;對於行銷、媒體領域的同業來說,這是再不過熟悉的行業名詞,每天孜孜業業工作就是為了面對這群「各位看倌們」。丁豪觀察...ReadMore

 

 

 

線上或線下?拜託先想清楚你的社群經營策略
 

當社群進到生活中,許多人花在線上的時間大於線下,真實與虛擬邊界逐漸模糊,許多平衡被打破,線上線下社群如何操作變成行銷人思考的關鍵....More

 
KPI不能吃!團隊執行力才是社群行銷的關鍵
 

Facebook 效用大幅降低,無論在媒體端或客戶端,如何在數位環境下制訂社群經營的目標,審視自身的擴散成果才合理仍是今日多數產業從業人員的沈重問題......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