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1 第1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快訊 工作分享》陳威志(蝦皮品類管理部經理):從不同專業的人身上,學到自己專業以外的事
電商觀察 資訊圖表》Google廣告注意力研究,觀眾更專心看YouTube而非電視廣告
網路行銷 日本零售業接納比特幣,虛擬貨幣將用於支付現實消費
電商分析 Fintech不只讓你花錢方便,更要助你好好理財
工作分享》陳威志(蝦皮品類管理部經理):從不同專業的人身上,學到自己專業以外的事
SmartM/杜宜芳
駐足新創團隊蝦皮,陳威志笑稱自己比較資深,有時還會被同事叫聲「哥」,但在專案規劃上,他認為交流不分資歷,對他來說,與不同專業的人交流,是至今來到蝦皮最大的成長。

我的工作是管理3C類產品,工作內容包括了解消費者、管理品項與觀察產品趨勢。我會將消費者依習慣分層,從過往的訂單去區分消費者與產品,進而調節平台上的品類,此外,也會結合時事觀察產品趨勢,像之前寶可夢很流行,行動電源銷售量攀升,就會搭配這波浪潮推出更多款行動電源。

蝦皮是手機原生拍賣平台,目前在台灣有約800萬用戶,我工作的部門比較特別,是去年暑假才成立的品類管理部。因為平台上有相當多品類,舉凡女裝、彩妝、手機,每個品類的屬性與操作方式都不同,因此新設管理部門,針對不同品類去做研究,發展屬於這個品類的策略。

在加入蝦皮以前,我的前兩份工作在P&G與Agoda,雖然賣的品類不同,但做的都是同一件事:了解市場狀況並做出決策。第一份工作在P&G待了7年,當時被訓練任何品類都要做,所以後來不管遇上什麼產品,我都能馬上看到問題點、機會點,並根據數據去擬定策略,與客戶溝通,而在蝦皮新的成長,我認為是與各部門、各專業領域的人交流。

大規模活動牽一髮動全身,溝通交流是常態

在蝦皮做過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是今年2月的3C月。蝦皮以拍賣起家,因為希望慢慢轉型,所以2月時做了名為3C月的活動,當時我研究了很多市場資訊,在前置作業都研究得差不多後,只剩兩星期可以執行,牽涉人員包括社群小編、公關、廣告投放、賣家、美術、系統設定,當時,我們團隊花了相當多時間規劃,把所有人召集起來,列了密密麻麻一串表格,清楚標示每個人要做的工作,最後終於在2月的第一天放假把內容趕出來。

這樣的活動規模,每個人都是重要環節,牽一髮動全身。當時活動預計每天都有下殺商品,第一天上線,產品就在零點幾秒全數秒殺,因為害怕太多人搶不到,當下公司就決定將庫存與價格提高,於是,往後29天的產品圖、系統要全部更改,那時與各部門做了許多溝通協調,耐著性子地解釋修改原因,是我進到蝦皮以來,牽涉到最多部門、動員最多人的一次活動。

在蝦皮,每個國家都會製作品類週報,讓7國可以交流個案、互相學習

蝦皮目前在七個國家設點,每個國家都會製作品類週報。這份報告是各國品類經理的資料庫,週報上清楚條列每個國家做的個案、成果等,各國可以隨時私訊這份報告的聯絡人詢問細節,如果覺得方案可行,就將對方的經驗學起來修改,在當地平台推出,讓各地分公司雖然在不同國家,仍然可以做個案交流。

像之前台灣蝦皮結合虛擬幣的活動,泰國分公司就有人來詢問、了解。考量到大部分男性花最多錢在虛擬幣上,為了吸引男性到蝦皮消費,我們與遊戲公司推出虛擬幣合作活動,玩家可以在蝦皮買到折扣過的虛擬幣,為此,我們額外開發了配送虛擬幣的系統,成效相當不錯,放上週報後,就有泰國分公司的夥伴來了解這次經驗。

多和不同領域的人交流,讓我學到很多

在蝦皮我覺得最特別的地方是,很多人待過不同產業,有各自的專業知識,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舉例像以往從事過顧問業、工程師、電商的人,都會給予我不同的回饋,可能原先我提出一個計劃,成效只有70、80分,但當我帶著這份計劃去詢問不同專業的人,每個回饋都會幫助我讓計畫更完善,在與他們交流的過程中,也讓我學到很多。

而在這些不同領域的學習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社群。社群相當生活化,應用面卻最廣,自從經營公司與自己的品牌後,我開始更了解貼文該怎麼規劃、哪些文章能增加互動,平時下班時間也會自己貼文,從社群得到回饋,我發現,這些相當生活化的能力,同時也是經營品牌基本的知識,相當實用。

除了接收別人的回饋外,平時我也會分享相關內容,增進雙向交流。現在,我在網路上看到不同的社群操作,也會轉貼給小編,平時除工作,我很喜歡和有經營社群的朋友交流、互相學習,我認為交流是雙向的,多與不同的人交流,讓我學到更多自身專業以外的事。

陳威志小檔案

現職:蝦皮品類管理部經理

學歷: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經歷:P&G 寶僑家品資深通路行銷經理、Agoda 資深市場經理

SmartM邀請各行各業與網路有關的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心得與故事,歡迎報名。

資訊圖表》Google廣告注意力研究,觀眾更專心看YouTube而非電視廣告
SmartM(撰文:黃小升、製圖:符思
電視廣告有55%的時間並未被觀眾觀看,YouTube移動廣告則為38% ...more
日本零售業接納比特幣,虛擬貨幣將用於支付現實消費
SmartM/彭紹宇
日本金融制度委員會(FSC)所擬定的比特幣合法化法案全面實施後,虛擬貨幣的地位進入了新里程碑,日本兩大零售業者也加入接納比特幣,順勢建立比特幣行動支付系統 ...more
Fintech不只讓你花錢方便,更要助你好好理財
SmartM/莊晨伶
Fintech概念的金融服務近幾年蔚為流行,然而重心多重視支付而忽略理財 ...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