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厭倦一成不變的旅遊方式?想更深度了解、認識這個世界?【旅遊玩樂報】擷取旅行精華,讓你輕鬆玩遍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6/28 第26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次主題:

《楓橋夜泊》的迷思

遙光絮語

非關國教

《楓橋夜泊》的迷思

 

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第二五一期 2013/06/28
主題:《楓橋夜泊》的迷思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這首抒寫羈旅之情的詩,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張繼透過「對愁眠」三字,刻畫出霜天夜景下的愁思,並以鐘聲襯托心境的凄清灰冷,把羈旅的孤寂與惆悵表達的淋漓盡致。張繼這首詩的其高妙之處,是把作者的主觀感受融入自然景象之中,讓情景交融的銜接不落痕跡。所以,清朝黃叔燦《唐詩箋注》評云:「客情水宿,含悲俱在言外」。說明這首詩正是通過「水宿」的凄景﹐表達孤寂凄涼的「客情」,達到「含悲俱在言外」的境界。

國中課本選錄了這首詩,根據國立編譯館的解釋,詩句中的「江楓」指的是「江邊的楓樹」,不過這樣的說法,卻在大陸當地有不同的解釋。據說,張繼詩中的「江楓」並不是指「江邊的楓樹」,而是指寒山寺前面的「江橋」與「楓橋」,因此,「江楓漁火對愁眠」其實說的是「面對在江橋、楓橋以及江上的漁火」。而詩題中所提到的「楓橋」,其實也並不是「楓」橋,它的原名叫封橋,封與楓同音,張繼把它改寫成楓橋。那為什麼詩人要特別更字換名呢?究其原因,可能是詩人當年把江邊經霜紅葉的烏〈木臼〉樹,錯認為是楓樹。經詩人這一改,後人將錯就錯,封橋從此就被真的被叫作楓橋了,而原本唐時並無楓樹的楓橋,因為詩人與詩作的膾炙人口,人們也在河流兩岸種下了不少楓樹。經過這麼多年以後,這個地方,確實也變成名符其實的楓景觀光地了。

歷代詩家都留下了不少題詠寒山寺和楓橋的佳作,但也不是沒有批評。宋代名詩人歐陽修在他寫的《詩話》中就指責張繼「貪求好句而理有不通,亦語病也。」這語病在那兒呢?原來,照一般寺廟的規矩,都是「暮」鼓「晨」鐘,半夜敲鐘是不可能的事。然而,歐陽修不知道的是,「半夜鐘」是自古以來吳中(今蘇州一帶)的習俗。我們可以想見,詩人在赴京趕考的孤寂淒涼中,聽到這個原本不可能聽到的鐘聲,感受格外深刻,由是而應景寫下這首詩。事實上,除了張繼之外,在其他唐代詩人的詩作中,也甚多吟詠「半夜鐘」的,像是如王建的「未臥嘗聞半夜鐘」、許渾的「月照千山半夜鐘」、司空文明的「杳杳疏鐘發,中宵獨聽時」等等,歐陽修的指責,反而變成了矯情。時至今日,我們並不因為這些訛誤就減損了這首詩的價值及意境,反而平添了一份逸趣,您認為呢?

撰文者:遙光
版權所有,欲轉載文章,請徵求電子報的同意

TOP

 

非關國教

 

 

選拔人才的方法,從漢代的察舉制度、魏晉的九品官人法、隋唐的科舉制度,乃至民國的學校教育,是人們從錯誤中成長的證明。改革的當下,總引來議論紛紛,沒有人可以百分百肯定是否會更好,只是多方討論,在最壞的結果出現之前,修正並調整應有的道路,以自己的思維與想像,一點一點竭精殫慮的把人類推向一個更好的未來。

十二年國教的實施,對補教界當然是莫大的衝擊,有人及早轉型,也有人逆勢運作,視危機為轉機。姑且不論十二年國教是否完善上路,但這種「變」,我反而認為是好現象,因為就歷史的宏觀來說,一個制度再怎麼完善,總會因為時代的進步而漸漸陷入僵化,如果沒有甘受輿論韃伐、大刀闊斧的改變,很難避免凋零與覆亡的命運。

秦漢的盛世,帶來魏晉南北朝的分裂與紛亂;而魏晉南北朝的分裂與紛亂,卻又帶來隋唐的輝煌。好壞得失的分際,總是很難說得準,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沒有加入新的元素,則一定不會帶來進步的動力,因此,,儘管十二年國教的實施罵各種團體罵翻天,但我依然寧願多一些寬容。既然「變」是勢在必行,那就不妨努力於在既定的政策下的變革與調整,而不是成為抗拒進步的吶喊者,讓自己成為腐朽老舊觀念的代表。

於是,為什麼題名「非關國教」,卻還是難免提到國教?答案當然不言而喻。

傳統中國文學臉書社團:http://www.facebook.com/groups/231844880197365/
 

遙光信箱shinning@pchom.com.tw

TOP

 


大亨小傳 永恆的美國夢
在充斥著暴力動作片的年內,有人敢拍重量級的純文學作品,值得向他致敬。何況,以《紅磨坊》等作品知名的澳洲導演巴茲魯曼,這次拍的是「美國第一小說」-《大亨小傳》,還開創首部3D文藝片的先河。

太空中的蝌蚪
蝌蚪星系是在1990年代首次發現,有著孕育無數明亮恆星的頭部,和一條黯淡的長尾巴。大部份蝌蚪星系距離我們約數十億光年,顯示它們主要誕生於宇宙形成初期。由於它們離地球如此遙遠,在觀測上有一定的難度。



˙訂閱、徵稿與轉載
傳統中國文學網站:http://www.literature.idv.tw
免費及訂閱方式:請到網站上「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區」訂閱
或者直接寄到:shinning@ms1.url.com.tw
主旨:訂閱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內容空白寄出即可

二零零二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之一,是個沒有碩士學位,也沒有從事學術研究的日本人田中耕一,得獎的原因,是他二十八歲唸大學時,誤將兩種不該混合的物質混在一起,意外發現這種新溶液可以測量一些過去測量不出的高分子質量,有趣的是,他不知道依照當時的理論,他的做法是完全不可行的。後來他將研究成果發表成論文,雖然沒有引起重視,但後來美國、德國的學者卻改良他的方法,在生物科技上取得極高的成就。於是瑞典皇家科學院追溯原始構想人,確定將諾貝爾獎頒授給他。

因此,要請喜愛中國文學電子報的讀者們,踴躍投稿,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覺得自己的想法或文筆不夠水準,誰能保證自己不會成為下一個田中耕一?誰能保證自己在電子報的文章不會引起學術界的波濤?另外,堪稱是網路上第一份學術性電子報的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也徵求各大專院校相關系所的站長、BBS版版主、以及眾多熱愛文學的義工為敝刊提供轉載,希望藉由著各位的幫忙,能使愛好文學的種子,散發到更廣闊的人間。

徵稿啟事:http://www.literature.idv.tw/news/n-b.htm
轉載申請:http://www.literature.idv.tw/bbs/thread.php?fid=8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