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26 第26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次主題:

蘇東坡與佛印和尚(改韻篇)

遙光絮語

服貿與學運

蘇東坡與佛印和尚(改韻篇)

 

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第二五四期 2014/03/26
主題:蘇東坡與佛印和尚(改韻篇)

由於蘇東坡文學藝術上的傑出成就,在當代即享有盛名。因此,許多當時的學者作家都對他推崇備至,並且都以能夠與他結識為榮,以能夠得到他的指教為平生之大幸。而在眾多門生和崇拜者中,東坡最為欣賞的有四個人,即黃庭堅、秦觀、晁補之和張耒,他們被合稱為「蘇門四學士」。

東坡在常州之時,有一次,秦觀與黃庭堅前往拜訪,他們也一起到金山寺探望佛印和尚,四人都認為這是一次難得的雅聚。席間,東坡提及張志和(號玄真子)的〈漁父詞〉,意境絕妙,只可惜不能歌,所以,稍加補充,改成「浣溪沙」:
西塞山前白鷺飛,散花洲外片帆微,桃花流水鱖魚肥。
自庇一身青箬笠,相隨到處綠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佛印聽了之後說:「如果能改為〈鷓鴣天〉,唱起來想必會更好!」東坡點頭同意佛印的意見,卻向黃庭堅說:「山谷何妨一試?」黃庭堅遂以張志和的遺事及〈漁父詞〉,改成了一闋〈鷓鴣天〉: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朝廷尚見玄真子,何處如今更有詩?
青箬笠,綠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人間底事風波險,一日風波十二時。

「好!」東坡由衷的稱讚說:「如此一改,確實比〈浣溪沙〉意境佳妙得多了!」秦觀與佛印也都表示同感。佛印忽問秦觀,「秦居士可曾聽說琴操將你所作〈滿庭芳〉改韻之事?」秦少游搖搖頭反問:「琴操是何人?」佛印把琴操原為杭州官妓,後來為東坡點化,如今已遁入空門的事,簡要說了一遍,並說到她將〈滿庭芳〉改韻的事:

在一次宴會中,琴操唱〈滿庭芳〉為客人助興,一不留神,竟將「畫角聲斷譙門」,唱成了「畫角聲斷斜陽」。座客中立刻有人糾正說:「是聲斷譙門,非斜陽也,怎可亂唱?」多才多藝的琴操卻硬著頭皮說:「非敢亂唱,賤妾只不過戲改了原韻罷了。」座客託異的「啊!」了一聲說:「妳且唱來聽聽。」琴操憑了她的才華和機智,即席將秦少游的〈滿庭芳〉改為「陽」字韻唱出:

山抹微雲,天黏衰草,畫角聲斷斜陽。
暫停征棹,聊共引離觴。
多少蓬萊舊事,空回首,煙靄茫茫。
斜陽外,寒鴉數點,流水繞低牆。
魂傷當此際,輕分羅帶,暗解香囊。
謾贏得青樓,薄倖名狂。
此去何時見也?襟袖上,空惹餘香。
傷情處,高城望斷,燈火已昏黃。

琴操唱罷,贏得了滿座同聲叫好,連原作者秦少游也連連點頭讚許琴操果然是個才女。(秦觀〈滿庭芳〉原詞):

山抹微雲,天黏衰草,畫角聲斷譙門。
暫停征棹,聊共引離樽。
多少蓬萊舊事,空回首,煙靄紛紛。
斜陽外,寒鴉數點,流水繞孤村。
銷魂當此際,香囊暗解,羅帶輕分,
謾贏得青樓,薄倖名存。
此去何時見也?襟袖上,空染啼痕,
傷情處,高樓望斷,燈火已黃昏。

撰文者:紫荊
版權所有,欲轉載文章,請徵求電子報的同意

TOP

 

服貿與學運

 

 

儘管我也會跟身邊的人談服貿,但我一直不願在臉書上談論。為什麼?關鍵在於:能說的不能作,能作的不能說。

馬英九能告訴大家說:「其實我通過服貿,只是為了吸引更多人才來台灣,其中絕對包含有錢有勢的大陸高官子弟,而我們就可以拿這些人作人質,來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嗎?

馬英九能告訴大家說:「其實我通過服貿,看得很遠,我賭通過服貿後沒多久,自由開放的經濟也迫使中國大陸體制必須改革,因為經濟波動社會,社會波動政治,而我們可以坐享中共民主改革的成果,甚至有機會入主中原。」嗎?

馬英九能告訴大家說:「日本幕府的鎖國政治看到沒?結果大政奉還之後,明治維新使得日本成為亞洲新帝國主義國家,強到可以侵略別人。所以我通過服貿,中國變亂,美國退位,世界局勢有可能因此大翻盤,由我主導的政局主掌全世界,甚至千古留名。」嗎?

馬英九能告訴大家說:「其實我為什麼非通過服貿不可?賭呀!因為我民調這麼低,已經沒有功勞了,再拖下去,連苦勞也不會有,因為年底國民黨敗選勢必牽拖到我身上,現在最爛也不過如此了,萬一我賭贏了,哈哈哈,那就完全改觀了。」嗎?

決策不會是單一面向,完全憂國憂民絕對當不了政客。如果問我的意見,我倒還真的希望馬英九能做得到以上這些(儘管必須經過極為複雜的政治操作)。然而,最精明的政客可以連消帶打,但最傑出的政治家,才能將民意因勢利導,在最艱困的時候作下最正確的決策,針對這一點,我只能說:馬英九真的不是政治家的料。

這些「能作的不能說」被我這麼一曝光之後,馬英九還玩得下去嗎?我只能說,如果馬英九夠傑出,他就能從中再看到更多「能說的也能作」的操作方法......。

傳統中國文學臉書社團:http://www.facebook.com/groups/231844880197365/
 

遙光信箱shinning@pchom.com.tw

TOP

 


約訪談Interview
會計師執行「外部審計」時,特別是針對受查對象為公發公司,而評估財務報表有重大不實表達之風險時,有無可能要對受查對象有關人員於必要時進行約訪談?這是個有趣問題。

噩夢中的喜劇,絕無冷場的北野武
小時候偷香油錢、搞學運是為了泡妞、NHK節目上露屁股、騎機車撞路邊護欄而毀掉半張臉……外星人?還是根本腦子有問題?!他是北野武,世界獨一無二的藝術家兼娛樂大師。



˙訂閱、徵稿與轉載
傳統中國文學網站:http://www.literature.idv.tw
免費及訂閱方式:請到網站上「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區」訂閱
或者直接寄到:shinning@ms1.url.com.tw
主旨:訂閱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內容空白寄出即可

二零零二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之一,是個沒有碩士學位,也沒有從事學術研究的日本人田中耕一,得獎的原因,是他二十八歲唸大學時,誤將兩種不該混合的物質混在一起,意外發現這種新溶液可以測量一些過去測量不出的高分子質量,有趣的是,他不知道依照當時的理論,他的做法是完全不可行的。後來他將研究成果發表成論文,雖然沒有引起重視,但後來美國、德國的學者卻改良他的方法,在生物科技上取得極高的成就。於是瑞典皇家科學院追溯原始構想人,確定將諾貝爾獎頒授給他。

因此,要請喜愛中國文學電子報的讀者們,踴躍投稿,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覺得自己的想法或文筆不夠水準,誰能保證自己不會成為下一個田中耕一?誰能保證自己在電子報的文章不會引起學術界的波濤?另外,堪稱是網路上第一份學術性電子報的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也徵求各大專院校相關系所的站長、BBS版版主、以及眾多熱愛文學的義工為敝刊提供轉載,希望藉由著各位的幫忙,能使愛好文學的種子,散發到更廣闊的人間。

徵稿啟事:http://www.literature.idv.tw/news/n-b.htm
轉載申請:http://www.literature.idv.tw/bbs/thread.php?fid=8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