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20 第26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次主題:

「囍」字由來

遙光絮語

《挑戰金頭腦:歷史篇》

「囍」字由來

 

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第二五八期 2015/07/20
主題:「囍」字由來

根據史料記載,「囍」字從北宋開始使用,之所以會出現這個字,則是跟王安石有關。

北宋皇祐七年,宋朝舉辦科舉考試,當時王安石從家鄉出發,行經淮安。當時淮安有個馬員外,在家門外貼楹聯為女兒招親,徵求才子對出下聯,王安石好奇前往一看,上聯是:「走馬燈,燈馬走,燈熄馬停步」。當時他急於赴京趕考,並未多作理會。哪知道科舉到面試時,主考官以飛虎旗為題,出了下聯:「飛虎旗,旗虎飛,旗捲虎藏身」。王安石聽到這對聯,靈光一閃,便將馬員外的上聯來對,獲得高度讚賞。後來王安石到馬員外家,便以主考官的下聯來對。上下聯渾然天成,馬員外喜出望外,將女兒嫁給他。而成親當日,正好接到金榜題名喜訊,王安石認為喜上加喜,就寫了個「囍」字在門上。

後來流傳出去,張貼「囍」字,也就成為婚嫁時必備的習俗了。
(本文收錄《挑戰金頭腦:歷史篇》)

撰文者:陳啟鵬
版權所有,欲轉載文章,請徵求電子報的同意

TOP

 

《挑戰金頭腦:歷史篇》

 

 

五月初時,遙光出了《挑戰金頭腦:歷史篇》這本書。

這本書算是我將歷年來當關主出題或受訪的歷史專題,重新整理而成,雖然裡頭的資料在網路上都可以搜尋的到,但比較特別的是經過整理與編排,成為可以循序漸進累積知識的歷史進階書,另外,也對我們熟知的歷史作些辨正與翻案,是老少咸宜的一本書,有興趣請別忘了點點下面的連結。

挑戰金頭腦: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3902

傳統中國文學臉書社團:http://www.facebook.com/groups/231844880197365/
 

遙光信箱shinning@pchom.com.tw

TOP

 


東南亞電商爆炸性起飛,看當地業者如何解決物流痛點
電商跨境東南亞的浪潮也吹來台灣。前陣子東南亞重要電商通路業者LAZADA來台分享其經營狀態,為此SmartM根據東南亞的物流狀況,整理出當前該區域代表性業者的解決方法,讓台灣電商要前進東南亞前,知道當地發展現況。

《2015大明星小跟班》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影集的忠實觀眾,那應該沒意外也會喜歡這次電影版,姑且不論劇情怎樣,畢竟對劇中角色有著多年的愛及熟悉度,再加上經典的片頭曲「Superhero」一放下去,一整個超懷念的啦!



˙訂閱、徵稿與轉載
傳統中國文學網站:http://www.literature.idv.tw
免費及訂閱方式:請到網站上「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區」訂閱
或者直接寄到:shinning@ms1.url.com.tw
主旨:訂閱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內容空白寄出即可

二零零二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之一,是個沒有碩士學位,也沒有從事學術研究的日本人田中耕一,得獎的原因,是他二十八歲唸大學時,誤將兩種不該混合的物質混在一起,意外發現這種新溶液可以測量一些過去測量不出的高分子質量,有趣的是,他不知道依照當時的理論,他的做法是完全不可行的。後來他將研究成果發表成論文,雖然沒有引起重視,但後來美國、德國的學者卻改良他的方法,在生物科技上取得極高的成就。於是瑞典皇家科學院追溯原始構想人,確定將諾貝爾獎頒授給他。

因此,要請喜愛中國文學電子報的讀者們,踴躍投稿,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覺得自己的想法或文筆不夠水準,誰能保證自己不會成為下一個田中耕一?誰能保證自己在電子報的文章不會引起學術界的波濤?另外,堪稱是網路上第一份學術性電子報的傳統中國文學電子報,也徵求各大專院校相關系所的站長、BBS版版主、以及眾多熱愛文學的義工為敝刊提供轉載,希望藉由著各位的幫忙,能使愛好文學的種子,散發到更廣闊的人間。

徵稿啟事:http://www.literature.idv.tw/news/n-b.htm
轉載申請:http://www.literature.idv.tw/bbs/thread.php?fid=8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