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發燒車訊】與媒體合作,挑選重點車款試駕,以車主角度剖析車質與特色,讓你瞭解國內外車壇新聞、動態。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11 第39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如果,你不曾認識詩文的美......
詩是心的聲音,民族的脈動,人間的鏡像,時代的投射。

臺灣詩人李敏勇全新作品《聽,臺灣在吟唱──詩的禮物》、《聽,世界在吟唱──詩的禮物》,帶你在詩中看見母親島—臺灣的動人故事,在詩中與世界公民的情感相互連結!

今起連續五天刊登《聽,臺灣在吟唱──詩的禮物》、《聽,世界在吟唱──詩的禮物》系列作品,感謝圓神出版提供。

 
覆葉和嫩葉的詩情
作者:李敏勇
圖片提供/圓神出版
陳秀喜──覆葉和嫩葉的詩情

一九六○年代末期,我走上詩之路途時,就認識寫詩的家庭主婦陳秀喜(1921∼1991)。那時候,她正在從日文轉換到用中文表達、書寫的過渡階段。這位日治時期寫一些日文短歌、俳句的臺灣女性,想以中文實現她在詩之路途的願望,也因此成為臺灣詩壇的一個獨特存在。

在那不久,陳秀喜出版了詩集《覆葉》,其中許多作品環繞著一位母親的心境,呈顯的是母親對於子女的呵護,一種無怨無尤的疼惜。有時也不免有痛,那是更深的期待與關愛。之後她寫《樹的哀樂》《灶》《玉蘭花》……甚至散文隨筆集,也曾為女歌手寫歌詞。新竹市文化中心出版了她的全集。

日治時期畢業於新竹女子公學校的陳秀喜,成長於一個疼愛她的養父母的家庭。在時代的教養氛圍影響下,她喜歡文藝,養成了她短歌、俳句寫作的興趣。戰前的一九四二年到戰後的一九四六年,她隨丈夫旅居中國上海。回到臺灣以後,隨任職金融界的丈夫,居住過彰化、基隆、台北。後來,她長住關子嶺。

陳秀喜在一九七一年到她逝世為止,擔任「笠詩社」社長。但與其說她是一個詩社的領導人,不如說是許多年輕詩人的母親。一九七○年代、一九八○年代,更有許多年輕女性詩人或文化界女性,與她建立了深厚的關連。在臺灣的女性運動中,她成了某種視角。

一九九一年初,陳秀喜因病逝世。當年,我即受其長女之託,主持「陳秀喜詩獎」計畫,為期十年。獎勵了杜潘芳格、利玉芳、江自得、瓦歷斯.諾幹、詹澈、林建隆、李元貞、江文瑜、張芳慈、蔡秀菊,六女四男共十位詩人,彰顯她的另一種母愛。

家庭主婦、母親,臺灣女性的角色投影在陳秀喜的詩人生涯。她的時代性和社會性反映在詩業裡,以覆葉和嫩葉觀照的作品情境,隱然亮著文學的光。

<覆葉>

繫棲在細枝上
沒有武裝的一葉
沒有防備的
全曝於昆蟲饑餓的侵食
任狂風摧殘
也無視於自己的萎弱
緊抓住細枝的一點
成為翠簾遮住炎陽
成為屋頂抵擋風雨

倘若,生命是一株樹
不是為著伸向天庭
只為了脆弱的嫩葉快快茁長

*覆葉,其實意味的就是母親。覆葉與嫩葉,是母親與子女,是保護者與被保護者。

覆葉自己也是萎弱的,也是沒有防備的。昆蟲的侵食或是風的摧殘,都會使自己受到傷害,但是像翠綠的簾幕,也像屋頂,會遮住炎陽,會抵擋風雨。

母親的話語這樣說,自己的生命不是為了伸向天庭的一株樹,而是為了嫩葉快快成長。化身為覆葉的母親,對於像是嫩葉的子女,真誠的呵護流露在話語裡。

<嫩葉──一個母親講給兒女的故事>

風雨襲來的時候
覆葉會抵擋
星閃爍的夜晚
露會潤濕全身


催眠般的暖和是陽光
摺成皺紋睡著
嫩葉知道的 只是這些—
當雨季過後
柚子花香味乘微風而來
嫩葉像初生兒一樣
恐惶慄慄地伸了腰
啊!多麼奇異的感受
怎不能縮回那安祥的夢境
又伸了背 伸了首
從那覆葉交疊的空間探望

看到了比夢中更美而俏麗的彩虹
嫩葉知道了歡樂 知道自己長大了數倍
更知道了不必摺皺紋緊身睡著
然而嫩葉不知道風吹雨打的哀傷
也不知道蕭蕭落葉的悲嘆

只有覆葉才知道 夢痕是何等的可愛
只有覆葉才知道 風雨要來的憂愁

*覆葉向嫩葉說的故事,母親向兒女說的故事。

孩子,睡吧睡吧!乖乖地睡吧!快快長大喲!這是母親的願望。孩子從呱呱落地到成長,在過程裡常常只知道幸福、快樂的一面。摺成皺紋的嫩葉像剛出生的幼兒,等到稍微大了些,會探頭探腦,好像能從交疊的覆葉間隙探看世界。

現實和彩虹比夢中情境更美麗。成長的兒女知道歡樂,但覆葉會變老枯黃掉落,像年邁的母親。母親像覆葉,夢痕的可愛和風雨時的憂愁都知道!

<也許是一首詩的重量>

高傲的大樹有雷劈的憂慮
常被踏殘的小草不羨慕大樹
小草重整根和葉期望屹立的歡呼
梅花不嘆形小滿足自己的芬芳
不妒玫瑰多彩多刺的豔麗
古人自大自然得到和平的啟示
黑暗之後晨光出現既不稀奇
煩惱之後邁進智慧的時代來臨
詩擁有強烈的能源,真摯的愛心
也許一首詩能傾倒地球
也許一首詩能挽救全世界的人
也許一首詩的放射能
讓我們聽到自由、和平、共存共榮
天使的歌聲般的回響

*即使在作品裡洋溢著對子女的愛,充滿女性心,但對於自己追尋的詩是充滿信念的。以大樹、小草、梅花、玫瑰……大自然中植物的特徵,引喻和平的啟示。進而對於新時代、新世界的面向有所對應,把詩的效用放到一個極致的高點,認為詩有真摯的愛心,有強烈的能源、能傾倒地球,挽救全世界的人。

天使的歌聲傳頌的是自由、和平、共存共榮。反映的是異於男性的權力征伐,一種女性心擁抱的世界觀。

本文選自《聽,臺灣在吟唱──詩的禮物》,圓神出版

 
徵求詩作

歡迎投稿各類詩創作,一次請投稿五篇作品,有圖亦可。也歡迎詩評賞析。

投稿事項:
•至 http://mag.udn.com/mag/paper/ 投稿。
•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標題註明:投稿「每日一詩」。
•附上署名(真實姓名或筆名)、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
•因來稿眾多,恕不一一回覆選用與否。如有時效性或其他因素無法久候刊載之作品,請勿投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