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神奇的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8/30 第9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Food明人食尚 頭家擱來一碗! 庶民美食天王 滷肉飯
Life Feature 當設計決戰藝術 法國北加萊當代藝術基金會收藏展
娛樂首選 好交情甚情人 范曉萱周迅粉絲送作堆

Food明人食尚 頭家擱來一碗! 庶民美食天王 滷肉飯
【文/吳承紘;攝影/高政全】
在台灣的各種小吃中,滷肉飯除了美味之外,還兼有吃「粗飽」的功能。早期台灣經濟不甚富裕時,一碗滷肉飯加上小菜便可讓許多正為生活奔忙的人們生氣力,有了繼續奮鬥的動力來源。而台灣經濟起飛之後,滷肉飯則成了台灣人最喜歡的小吃之一,幾乎無所不在。說滷肉飯是台灣庶民美食天字第一號,絕對無人異議。

傳統市集的排隊美食 矮仔財

一大早,北投公有市場內便已人聲鼎沸。「矮仔財滷肉飯」就是這樣安身立命在傳統市集內數十年,守著當地民眾的口味,並讓人不時回味的美味小吃。

創立至今40餘年,身為第二代掌門人的黃文聰一臉嚴肅,快速而熟練地為排隊的人潮端出各式小吃。滷肉飯是矮仔財最重要的招牌,也是大部分來此食客的目的所在。

以時間換取美味

滷肉飯要好吃,第一要件自是肉燥,再來就是米飯。肉燥原料是以豬脖子肉為主,特點是皮肉Q、耐煮,不會在經過長時間的滷製之後變柴或無味。黃文聰通常是在下午3點打烊,整理完攤位後開始進行滷肉燥的工作,他笑著說:「我的生意都靠這鍋了。」將肉皮與蔥、蒜、提味用的金鉤蝦以及辛香料等下鍋後拌炒,遠遠地就可聞到那股讓人不住吞口水的豬油香味。

用心是最好的調味

除了招牌的滷肉飯,店內的赤肉羹以松阪肉為號召,也是來此必點的小菜之一。而蹄膀、大腸也因為以滷肉燥的醬汁滷製,風味絕佳,其古早味冬瓜排骨湯亦有可觀之處。

夏日的市場內雖然還不到中午用餐時間,食客卻是絡繹不絕,揮汗加餐飯。黃文聰則是忙進忙出一刻不得閒。「每次只要聽到老顧客說:『搞什麼!現在吃你滷肉飯還得排隊啊?』就覺得沒有愧對我的父母,也對得起消費者。」黃文聰笑得很靦腆。用心,是他對自己食物美味祕訣的注解。看著他那一大鍋得熬到晚上的肉燥,任誰也無法否定他這聽來簡單卻也實在的美味祕訣。

小王清湯瓜仔肉 黑金滷肉飯

華西街觀光夜市的美食素來是國內外觀光客必去的北台灣景點之一。令人眼花撩亂的各式小吃、古玩攤以及各種紀念品的店面之後,則是隱藏著數十年來勾引當地挑嘴食客味蕾的美味滷肉飯。

創立於1975年的老店小王清湯瓜仔肉,由第二任掌門人王捷生掌舵。外表斯文的王捷生自退伍後接掌店面,到現在轉眼已10多年。「小王清湯瓜仔肉」顧名思義賣的是清湯瓜仔肉,但沒想到滷肉飯卻也異軍突起,成了店裡的人氣美食。

「黑金」的祕密

小王的滷肉燥顏色較一般為深,所以也有人戲稱其為「黑金」滷肉飯。以手工切塊、肥瘦分明且滷到熟透的肉燥,入口後幾乎感受不到肉燥的存在,滿是肉香與醬油的香氣而不死鹹。滑嫩的皮肉充滿膠質,和Q彈的白飯攪拌後快快吞食下肚,才是對此等佳味最好的致敬。

肉燥顏色較深的祕密,就在於店家使用了濃色醬油取代一般醬油。王捷生說,店內使用的味全濃色醬油是道地的古早味,從開店之初便已經沿用至今,已經有超過40年以上的歷史。此等濃色醬油的特色在於所滷出來的食材顏色較深,味道卻不會過鹹。使用的肉則是老闆親自挑選的肩頭肉,肥瘦的比例經過多次嘗試,目前的比例是6:4。

清湯瓜仔肉道地古早味

除了招牌的黑金滷肉飯,小王的清湯瓜仔肉也是可以嘗到地道古早味的一品,由早期的酒家菜「瓜仔雞」改良而來。數十年前,酒客喝完酒想要吃點東西填飽肚子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瓜仔雞。小王清湯瓜仔肉當年因為位於萬華紅燈區,客人多為酒客,於是創辦人王明雄便將瓜仔雞加以改良,改用豬後腿肉加上魚漿做成的肉羹替代雞肉,加上罐頭「瓜仔」(花瓜)煮湯即成。搭配滷肉飯是店裡最地道的吃法。

而招牌的滷豆腐則是拜絕佳的滷肉之賜,顏色雖黑卻不鹹。王捷生說,光是豆腐本身就可以當豆花吃,由此可見店家的信心。

 
Life Feature 當設計決戰藝術 法國北加萊當代藝術基金會收藏展
【文/郭書吟;攝影/吳晴中】
近期行經圓山交流道,北美館一面對外窗不知讓誰給破了一塊參差視角──原來是館內正舉辦法國北加萊當代藝術基金會收藏展《大破設計─物件的現代生活》,來自15國、54位設計師與藝術家,囊括影像、工藝品、裝置、設計品等66組件,再與國內藝術家王俊傑大「破」現場,於藝術和設計之間大大擺盪。

「所有物件都是經過設計而來。」任職基金會主任並身兼此次策展人的Hilde Teerlinck開宗明義指出,尋常如桌椅、簡易如小杯、一把刷、一枝筆、一隻壺,皆來自無名氏的手筆,縱然登不上設計名師殿堂,卻因這些物件的集合,構成現代生活全景。

非大破而不能立

「大破」是此展強而有力的呼告,大破而後大立,「它蘊藏顛覆、破壞、幻想、質疑的意涵,看似反面,又激發正面態度,設計師和藝術家得破除固有框架,才能走出新意。」Teerlinck說明。

展覽第一篇章即以〈Destroy決裂〉破題,拿設計名品開刀。哥倫比亞藝術家Gabriel Sierra〈掛掛樂〉將Charles和Ray Eames於1953年設計之〈Hang-It-All〉掛架大大搞怪,將原來的彩色木球換成台灣菜市場的新鮮水果穿插其上,同樣鮮明,至於掛衣與否得再三考慮。

荷蘭藝術家Barbara Visser【無題】系列則大破經典設計的美好形象,Alvar Aalto設計於1950年代的經典椅、Martin Visser的沙發床等全以敗裂之姿座落於居家,藝術家在街道旁驚見這些嚴重損壞的經典家具,將之搬回家中,打光上燈,拍出如型錄般的反諷美感。

展品展場忙跨界

不過才行經第一個展區,你定能感覺到眾多展品腳踏兩條船,在藝術和設計之間遊戲。Teerlinck提及第二個層次便是在大破之後,看藝術家與設計師在當代生活裡玩耍出來的作品。她特別喜歡跨界的妄想與瘋狂,創意往往在擺盪於兩個圈圈之時迸發,藝術家如何看到設計師?設計師又怎麼看待藝術作品?

除了展品忙著跨界,北美館此次邀請藝術家王俊傑與基金會合作展場設計,他利用白、黑、橘、透光板等顏色和媒材,為每個展區設計個性,Teerlinck盛讚充滿劇場氛圍的展場,無疑使展品更鮮活,「他是藝術家,但藉由這次特展發想設計,呈現他對展品的想法,讓參觀者感受藝術和設計兩個界線,是如何彼此混淆和交涉。」

藝術品如樹的姿態 多人共享

一般而言,設計品為讓多數人使用,便發展出最合宜的機能性以進行量產,然而藝術珍貴之處在於其無可取代性。兩者存在衝突性的本質,然而Teerlinck提到,與其說是衝突,不如看重藝術和設計結合之後,所產生的強大力量。「設計是經過購買而擁有的物件,然而一件藝術品經常別無分號,你不一定能擁有它,但只要走到博物館,就能欣賞和體會。或許,藝術品就像一棵美麗的樹,你在花園裡種下它,但其實樹原先就屬於大自然,別人和你同樣能欣賞這棵樹的姿態。」

 
好交情甚情人 范曉萱周迅粉絲送作堆
【文/李雨勳;攝影/鄒瑋】

范曉萱專注音樂創作,這兩年在好友周迅鼓勵下,電影越拍越起勁,兩人連續合演《龍門飛甲》《聽風者》,粉絲乾脆封她們是新一對的「銀幕情侶」。她笑說粉絲好可愛,微博上還有人將兩部片的畫面融合剪成名為「前世前生」的影像,並配上音樂當作愛之歌,夢想把她與周迅送作堆,戲裡戲外永遠在一起,「小迅(周迅)就像我的家人,我們不會分開啦。」

透過造型師李大齊、方綺倫等人的介紹,她與周迅相識已有7、8年,回想初次見面的情景,她表示:「朋友都說我們一定會很合,剛好那時周迅想做專輯,請我幫她寫歌,於是『傳說中的兩個人』見面了,我們果真一拍即合,不管是個性面或是價值觀都很契合,感覺好像以前就認識對方了。」

她幫周迅製作了兩首歌後,因時間兜不攏,可惜沒能繼續完成整張專輯,「那兩首歌現在聽來一點也不過時,我還是希望能幫她錄完,她唱歌低沉有磁性,聲音有種淡定的特質,希望今年或明年能發行。」

范曉萱說自己與周迅工作都忙,大多靠簡訊聯絡,而她常去大陸商演,兩人有空一定相約碰面,或是撥出時間一起去旅行,足跡踏過香港、日本,吃吃喝喝、逛街血拚,「小迅來台北也一定會找我,每次說好要一起去騎腳踏車,隔天醒來她又發懶,改約下次再去,哈哈。」

兩人惺惺相惜,周迅欣賞范曉萱的才華,認為她除了唱歌外,演戲也大有可為,一再鼓勵她說:「妳是會演戲的,為何不接電影?」才讓許久未拍片的她有信心再戰大銀幕。

目前,她在趕拍新片《下午茶》,現實中她有個穩定交往的男友,何時才要披上婚紗?她大笑道:「別再問我這個了,答案都一樣,我沒有結婚的想法。」好姐妹周迅仍是單身,她也不打算幫對方介紹對象,「小迅那麼忙,感情只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其他還有工作上的壓力,男友她自己會找,不用擔心。」

 
   
 
主權爭議下的美國立場核心?
不管是東南亞或台、日、韓等爭端當事國,無不希望獲得華府加持。問題在於,對於這些錯綜複雜的領土爭議問題,美國所持立場究竟為何?

乖,聽話嘛!-如何讓幼兒合作
每天早上,幾乎都是媽媽最傷腦筋的時間,每次要孩子做什麼,他不是拖拉很久,就是大哭大鬧地不願去做。我們要幼兒合作,真有這麼難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