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風車童書報】專為學齡前小朋友設計,讓父母和小朋友一起玩立體勞作、益智七巧板、拼圖等有趣的遊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25 第13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fashion feature 急不得的慢火牛排
台南文創聚落遊
美麗新世界

急不得的慢火牛排
撰文/蔣德誼;攝影/何經泰
宋建良的父母親在他12歲那年,帶著他舉家遷居阿根廷,後來因為雙親希望回鄉養老,再回到台灣已經是14年後的事情了。「即使回到台灣已經5、6年了,我還是不太習慣,台北的生活步調實在是太快了。」在他印象中的阿根廷,是一個「凡事都急不得」的國度。

「阿根廷歐洲移民很多,特別是來自義大利和西班牙、法國,日常飲食自然也就融入了歐式料理的特色。」由於家中從事食品相關行業,宋建良對餐飲並不陌生,他從年輕時便開始展露對於料理的興趣,在阿根廷也曾開過鄉村料理餐廳。2008年回台後,他在台北市信義區開了一家「布宜諾」義法料理,走的是無菜單預約制的頂級路線,當時就連阿根廷駐台代表都特別在官方網站上大力推薦。

然而在他心中,一直想把阿根廷最具特色的料理在台灣重現。「阿根廷是一個愛吃肉的國家,牛肉是每天不可或缺的主食,每人每餐所需準備牛肉的分量,是用一人500公克起跳來計算的。」

阿根廷人吃牛肉不切塊煎,而是用一種叫做「Asador」的立體烤架,這是家家戶戶必備的烤肉工具。宋建良說在阿根廷有句俗語,意思是:「快速烤好的牛排絕對不好吃。」在當地若是晚上要吃牛排,差不多得從中午就開始準備烤肉,一群人圍著Asador一邊喝啤酒聊天,不時調整一下肉排受熱角度,到了晚上肉也就差不多可以上桌,很符合阿根廷人悠閒的民族性。

今年宋建良終於引進這種原汁原味的傳統烹調方式,台灣找不到管道進口Asador,他索性自己畫設計圖、做模型給廠商,手工打造了Asador以及另一種可升降的Parrilla炭火烤架,經過Asador燻烤的牛排,在上桌前再以Parrilla直火炙烤約3至4分鐘,讓表面呈現酥脆焦香的口感和色澤。

 
台南文創聚落遊
撰文/藍漢傑;攝影/何經泰
文化之都、美食小吃,一直都是「府城」的具體形象,台南小吃等同美味保證,錯落有致的古蹟,書寫著台灣文化的源頭。至於創意……似乎不是台南人擅長的,而是繁華都市如台北、高雄的優勢了。然而,文化創意產業大興之後,台南文創發展方式卻真正顯出其深厚的文化面,因此獨特性無可取代。

「佳佳西市場文化旅店」前身為「佳佳大旅飯店」,建於1970年代,是台灣首位女性開業建築師王秀蓮所設計,曾因為電影《小城故事》在此取景而聲名大噪,但終究抵不過市場競爭而逐漸失去光澤。

為「佳佳大旅飯店」改頭換面成「佳佳西市場文化旅店」的是「打開聯合設計工作室」,其幕後主要人物大有來頭:府城一哥王浩一、以戶外裝置作品〈藍晒圖〉聞名的劉國滄、曾是台灣最年輕5星級飯店總經理的蘇國垚,因此,從文化面、設計面到管理面紛紛到位,更重要的是在「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定律下,周邊繼之而起的店家、小鋪,皆散發濃厚的人文氣息,讓原本黯淡的正興街,重現為人文與創意皆備的聚落生態。

例如正興街底端、也是該區名聲最盛的「蜷尾家」冰淇淋,攤位前永遠大排長龍,冰淇淋的口味固然是號召,但延續原本是「關東煮」的日式裝潢,細節處理無一不是用心。生意好歸好,身材壯碩的年輕老闆卻總是藏在人龍裡,仔細觀察路邊品嚐冰淇淋的客人表情,忖度著改進方向,調整經營策略。「生意超好」的現象與實際營收,並沒有讓他只在家裡數鈔票。

想吃到冰淇淋的隊伍往往一直排到「正興咖啡館」,這間讓老屋開門、重新改造的複合式經營咖啡館,其裝修與設計也是出自打開聯合設計工作室之手。1樓吧台區兼售文創產品及台南老店名產,室內保留原來的紅磚牆,以回收窗框隔間,後頭則是住宿區。2樓是台南最活躍的「俠客行文創顧問公司」辦公室。

緊鄰「蜷尾家」狹窄小巷裡的「小滿食堂」,雖然外觀易於被忽略,卻因售價低廉,食物美味,永遠滿座,道地家常菜為其特色,食材直接來自台南當地。除了另闢一室的大圓桌之外,這裡都是小桌小椅,拉近人與食物、人與人的距離,美味讓人話題大開,在昏黃的燈火下,猶如秉燭夜談,溫馨至極。

 
美麗新世界
撰文/吳國瑋;圖片/Chanel、Dior
人們常以「結束,是另一個開始」寄寓看似起落的世間興衰,終究是不斷循環的生生不息,而這恰巧也是今年秋冬高級訂製服時裝周的寫照。「百年風尚」時期唯二僅存的訂製服大師Jean-Louis Scherrer(另外一位是Pierre Cardin),在時裝周開秀前幾日悄然離世,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他曾經如老同事Yves Saint Laurent般,感嘆高級訂製服的日落西山,而當忘年摯友Riccardo Tisci去年黯然結束Givenchy Couture時,Scherrer更指陳訂製服界出現設計師斷層,「特別是某些有能力的後起之秀不願意冒險。」

彷彿是為了回應Scherrer的最後期盼,這一季的訂製服呈現久違地精銳盡出的繁盛景致。以訂製服起家的Viktor&Rolf睽違13年後重出江湖、Atelier Versace恢復作秀型態,老時裝屋Schiaparelli和Vionnet沉寂半世紀後也高調重返,其中挾著Schiaparelli之名復出的Christian Lacroix更是備受矚目。

而Dolce&Gabbana的Alta Moda和俄羅斯名媛Ulyana Sergeenko的同名訂製服品牌,更是順利走過一年的考驗期而發表了第三季作品,都較過去增加的套數也象徵他們已經站穩腳步。

關閉逾半世紀,僅靠著龍蝦意象時不時地喚醒人們記憶的Schiaparelli,7年前由Tod’s集團老闆Diego Della Valle買下後便亟思復出大計。Diego Della Valle認為Schiaparelli並非大量生產的成衣品牌,應當謹守Elsa Schiaparelli夫人立下的訂製與藝術兩大傳統,因而選定今季訂製服時裝周作為最佳的復出時機,操刀人選在百般尋覓後由Christian Lacroix出線,這正是Diego Della Valle思索後的一張好牌。

Lacroix向來極為崇敬Schiaparelli不說,訂製服功力和出身藝術領域的背景更是圈內翹楚,最能符合品牌的核心價值。為了讓賓客近距離鑑賞細節,Lacroix堅持以靜態形式在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花廊內展出。以「在別處的嘉年華會」為主題,Lacroix先畫出99張設計草圖,再精選出18套加以呈現,盡顯Schiaparelli著名的異國情調和想像奇幻的多變風格。

Lacroix一貫的絢麗色調下,結合自己擅長的刺繡、抓縐量感、皮草、蝴蝶結等元素和Schiaparelli夫人的立體剪裁與錯視法裝飾,而招牌龍蝦則化身手拿包或刺繡圖樣,既復興時裝屋精神又保有他的個人特色,對Lacroix和Schiaparelli雙方的復出都是漂亮的一仗。

 
   
 
曾志朗:希伯來語捎訊
全球村不再是一種想像,而是現實。超越鬆散紛亂的民族概念,轉化為包容凝聚的世界觀,絕對必要;溝通、理解、欣賞彼此大不同,才可能建立大同的普世價值。

【北美智權報】免費訂閱 再抽超商禮券
專利業界人士與高科技企業必看的電子報!【北美智權報】提供各國智財要聞、侵權訴訟分析、專利法規解析,7/31 前免費訂閱電子報還能參加抽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