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5 第28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封面故事 一首青春的告別詩 陳庭妮
娛樂首選 合體華仔當反派 甄子丹跛腳使壞鬥心計
想念28歲的自己 彭佳慧飆唱青春二度攻蛋
醫療劇亞洲掀風暴 《麻醉2》爆夯揭祕5看點

一首青春的告別詩 陳庭妮
楊景婷
18歲到28歲,是摸索人生的黃金10年。陳庭妮從模特兒轉型成演員,告別了天真爛漫,不再當被畫上等號的甜美女孩,她把一層層妝容卸下,回歸真實,儘管糖衣下的原味時而任性酸澀,時而嚴肅帶苦,卻是最純粹的本質。「靈魂富裕」是妮妮現階段的自我形容,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化被動為主動,拚命努力著。她堅定表示:「認真對待每一個接演的角色,享受生活,就是我現在的目標。」

大銀幕上,冷豔女子頂著白色短髮,亮紫色的兩截式裝扮,秀出火辣蠻腰和大腿,格外引人注目,她抓著鋼管扭腰擺臀,冷不防來個倒掛金鉤,快速旋轉,劃出燈光殘影線條。電子花車女郎「金芭比」是陳庭妮在電影新作《盜命師》的角色,跳鋼管、講台語,散發著「本土性感」,打破你過去對她的既定印象。

狂推戲約就怕被定型

2011年起一連3部《真愛》系列電視劇,將她捧向人氣高峰,卻也宛如套上無形框架,「我很容易接到同個類型的角色,甜美、獨立自主、上班OL、時髦模特兒、都會女性,但我想挑戰自己,讓自己更飽滿,而不是大家會畫上等號的東西。」從電影《失控謊言》、公視人生劇展《告別》到《盜命師》,我們可以強烈感受到陳庭妮正在改變。

她坦言現在選片角度「很任性」,因此推掉了不少好機會,經紀公司常反問:「妳確定嗎?」但她還是很堅持。這2年,接連在北京戲劇學院和北藝大進修,上了很多表演課、發聲課,甚至為角色學鋼管課,她逐漸找到自我,「我在努力的過程中很踏實,不是躺在家中等機會,我讓自己更好,所以會有更多機會,不再是被動的。」

回憶當年踏入演藝叢林,大人說什麼都好,一路受過傷、走錯路,「我也曾嘗試過當歌手,但並沒得到唱歌的快樂,唱歌對我來說是紓壓,和朋友去KTV亂唱,要我認真練習轉音,就不喜歡。因為試了,才知道不適合我,到現在確立了真心想當演員這件事!」

→更多內容請見第278期《明潮

 
合體華仔當反派 甄子丹跛腳使壞鬥心計
楊景婷
54歲的甄子丹2008年拍《葉問》熬出頭,一紅9年,他正派形象鮮明,卻在新片《追龍》難得使壞,扮演殺氣騰騰的毒梟「跛豪」,接演前幾度掙扎,最後選擇了挑戰。他日前來台,在記者會上分享人生哲理,表示決定接片前會先自問「Can you do it?你可否做到」,第2階段就是「I can do it!我相信可以做到」,最後則是「I will do it!我要做到」,一旦點頭答應,就會全心把角色演好。

出道35年,甄子丹從動作替身成了「宇宙最強」,3部《葉問》系列電影累積驚人票房,讓他紅遍全亞洲,片酬更傳飆升至3千萬人民幣(約1.3億元台幣)。《追龍》是他首次和香港天王劉德華(華仔)合作,也是少見的反派角色,甄子丹坦言內心糾結:「我是Family Man嘛,一直希望透過電影角色傳遞正能量,會擔心小孩去學校被同學問:叔叔怎麼這麼壞?」

裝瘸走路舊疾復發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是甄子丹的原則。為了重新詮釋1960年代香港黑幫傳奇人物「跛豪」,他走訪跛豪潮州家鄉,苦練潮州話,去年在倫敦拍戲,特地請老師飛過去,24小時練習;外型上同樣下足功夫,拍攝期每天花3小時上妝,把鼻子、嘴巴弄得更粗獷,還因一直跛腳走路,造成舊疾復發。

甄子丹表示,這一切都是為了更容易入戲,「我演孫悟空的時候,吃飯手會縮著;演葉問的時候,會蹺二郎腿,動作變慢;這次也投入很多,請舞台劇同行指導,開拍前訓練、揣摩角色,找到新的方向。」由於當年呂良偉演出的《跛豪》至今仍是影迷心中經典,有無向好友請教?甄子丹說:「他非常支持我重塑這個角色,我跟他講,經典還是你最大,我只要努力做到第二好就可以了。」

《追龍》描述大毒梟「跛豪」和總華探長「雷洛」從義氣相交到互鬥心計,聯手稱霸黑白兩道的傳奇故事。甄子丹和劉德華不僅聯手演出,同時都是該片監製,甄子丹稱和華仔合作就像是圓夢,「我們默契很好,現場很順利,有意見就討論,大家都出道這麼久,也做足功課,通常很快就會有共識。」

→更多內容請見第278期《明潮

 
想念28歲的自己 彭佳慧飆唱青春二度攻蛋
蕭卲樺
磕磕撞撞一夜長大,功成名就後生兒育女,彭佳慧跟許多大齡女子打同一個方向走來,朝同一個方向走去,也許路徑不同,卻都在中途拐了幾個彎、迷了幾次路,最終心有歸宿,也在事業上紮穩腳步。20年後的今天,彭佳慧決定拿起歲月這把刀,在歷練結成的薄冰上輕輕一劃,觸發一場悲喜交加的青春震盪,拉著歌迷浸入那些被遺忘的日子,讓二度攻蛋的里程碑更具意義。

「到了這個年紀,唱歌唱到這個階段,我想念28歲的自己,想念第一場演唱會在國際會議中心,當時的年輕,當時的衝動。」11月26日,彭佳慧即將再度登上台北小巨蛋,舉辦「我想念我自己」演唱會,為了編排歌單,反覆聽了一些以前的歌,驚訝於年輕時的聲音健康得不得了,既雄壯又宏亮。她想起友人許傑輝曾經對她說的話:「彭佳慧就像一個不良少女一直往前衝,都沒有在煞車的。」人亦如其歌,在橫衝直撞的過程中受了點傷,折損了咆哮的力道,但有了故事,也多了幾分態度。

Pub駐唱發片掄金曲

今年4月,彭佳慧在電視節目上演唱1998年的作品〈貪婪〉,「我是個傀儡,沒有心卻偏要感覺;每回唱歌都掏盡心肺,愛過最怕還會後悔。」這首B面歌曲當年沒有紅,如今撈出來唱,一秒逼哭上萬網友,大家一查才發現,是她的青梅竹馬兼舊日戀人──陳國華譜的曲。不過彭佳慧表演時的大將之風展露無遺,感受不到任何一絲疙瘩,卻又能同時傳達歌詞中寂寞、理虧的情緒;這份成熟,這般專業,讓一路聽她的歌長大的粉絲看了欣慰。

和黃小琥、于冠華等知名歌手一樣,彭佳慧是安和路上EZ5酒吧的初代駐唱歌手,突出的嗓音被巨石唱片相中,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就簽約發片。第一張專輯《說真心話》大賣40萬張,那年她才24歲,充滿懷舊情調的主打歌〈舊夢〉,讓彭佳慧在華語流行樂競爭激烈的90年代成功受到矚目,而且翌年的第8屆金曲獎上,她擊敗眾多對手獲得「最佳新人獎」,初登場何其耀眼。

1997年的同名專輯《彭佳慧》和1998年的《看穿》依舊勢如破竹,創下連續3張白金唱片之銷售佳績。接著,第4張專輯《敲敲我的頭》收錄的〈相見恨晚〉、精選輯《過程》中的新曲〈走在紅毯那一天〉,更成為生涯代表作傳唱至今,這兩首歌正是彭佳慧和陳國華珠聯璧合的證據。1999年「呼彭喚友」演唱會上,彭佳慧穿著白紗演唱〈走在紅毯那一天〉,陳國華在一旁深情款款的伴奏,她淘氣的問:「我美嗎?」他靦腆回答:「我愛妳。」這對樂壇才子佳人羨煞眾人,不外乎是即將步入禮堂的節奏。

→更多內容請見第278期《明潮

 
醫療劇亞洲掀風暴 《麻醉2》爆夯揭祕5看點
鄭孟緹
近來台、日、韓刮起醫療風暴,其中台劇《麻醉風暴2》和日劇《空中急診英雄3》是戲迷敲碗期待的續篇,韓劇《醫療船》和《空3》則透過不同運輸管道進行醫療急救,都繳出亮麗成績單。而台粉最矚目的《麻醉風暴2》平均一集製作費500萬元,13集總成本達6千5百萬元,在台劇屬高規格,不僅反映出醫療體系弊病和資源短缺等現狀問題,擬真手術搭配黃金卡司及緊湊劇情構成5大看點,讓台劇走出新格局,連原本沒收看習慣的觀眾都一一入坑。

醫療劇向來是職人劇的不敗題材,就連「雙宋CP」宋仲基、宋慧喬在《太陽的後裔》裡浪漫談情,都結合了專業手術及醫病議題增添可看性,而醫療劇型態大致可分為兩派,有超現實、漫畫風格的《醫龍》、《仁醫》、《派遣女醫X》等,另一派則走寫實路線,如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醫療船》、日韓版《白色巨塔》、《空中急診英雄》系列、台劇《麻醉風暴》系列等。

河智苑浴血揮斧救人命

出道20年的韓劇女王河智苑,在《醫療船》首度挑戰醫生角色,不僅為戲落髮,還特地到醫院學習相關知識及專業手法,下足工夫,首播開出12.4%佳績,至今一路穩居同時段戲劇之冠。劇中她擁有神醫級技術,急救場面魄力十足,除了渾身浴血拯救患者,更奔上大樓樓頂的直升機化身空中急診英雄,甚至用斧頭截肢並接回斷臂,雖被指誇大戲劇張力,但觀眾依舊買單。

山下智久、新垣結衣等人主演的《空中急診英雄》(Code Blue 3)今夏闊別7年回歸,描述從醫10年的主角們為了精進醫術奮鬥,面臨到重新審視工作及人生的關卡。完結篇祭出山下智久遇地下鐵崩塌意外遭活埋的驚險場面,最後歷劫歸來令人動容,創16.4%亮眼收視,同時宣布明年推出電影版,官網推特分享數瞬間破13萬,期待討論度都破表。

最讓台灣觀眾期待的醫療續作就是《麻醉風暴2》,第一季風光奪下金鐘獎4座獎,第二季追加角色豐富度及劇情廣度,更遠赴中東約旦取景,呈現克難環境下的救人使命,被觀眾視為「2017年最期待台劇」,而播出後果然引起迴響,前2集平均收視1.2,更創下公視開台19年首播最高紀錄,同時蟬聯KKTV台劇榜冠軍。究竟《麻醉2》有何吸睛之處?讓我們一起來盤點!

→更多內容請見第278期《明潮

 
   
 
拚創新!職場搬進美國課堂
美國西維吉尼亞州企圖加強職業教育以改善經濟,而方法是讓職業學校學生在校內「模擬」在這州的重要產業上班,指導老師也在這些產業接受最新訓練,使畢業生符合產業需求。

百歲瑜伽教師 活力魅力兼備
有一小群專業瑜伽老師因而竄起,成了名流紅人,四處巡迴教學,分享倒立或雙腿高舉過頭時領悟到心靈平靜的照片。在這一群人中,波瓊-林區是非常罕見的年邁明星,具有異乎尋常的行銷潛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