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27 第28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fashion feature LVxKoons第二彈 大師巨作袋著走
面盤上的微表情 機刻雕花
女伶幻夢

LVxKoons第二彈 大師巨作袋著走
賴盈君
上個月底,我受邀參加在香港舉辦的Louis Vuitton 2018早春發表會,品牌公關神祕兮兮地要在場編輯們簽下一紙保密協定,為的是保護走廊盡頭小房間裡的重量級作品不會提前曝光。如今這個「不能說的祕密」終於公諸於世――隱身在門後的是紐約藝術家Jeff Koons和Louis Vuitton的第二波聯名之作,包括莫內《睡蓮》在內的6大世界名畫從博物館出走,躍上MASTERS大師系列包款,10月底將走進你我的日常生活!

談到精品與藝術的跨界交流,Louis Vuitton可謂是時尚圈數一數二的個中好手,從過去找來Stephen Sprouse、村上隆、Richard Prince、草間彌生、Cindy Sherman等藝術家為配件改頭換面,品牌始終以各種方式與不同領域的藝術創作者保持高度連結,2014年於巴黎開幕的路易威登基金會,更是一座坐擁獨特藝術收藏的博物館。

大師畫作攬上身

Louis Vuitton近期找來當代普普藝術家Jeff Koons合作MASTERS大師系列更是新鮮有趣的嘗試,Koons長期創作「凝視球」(Gazing Ball)畫作系列,該計畫旨在重新手繪歐洲古代大師名畫,並運用支架在畫前置入藍色鏡面球體,使得觀者彷彿置身在畫作之中,因而與環境及時空產生連結。延續這樣的概念,Koons將發生互動的載體轉換成了MASTERS大師系列包款,當人們背起了印有名畫的帆布包包,同時也和藝術產生新的互動。

繼今年4月將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蒙娜麗莎的微笑》等名畫躍上經典Speedy、Keepall與Neverfull包款後,MASTERS大師系列第二波題材揭曉,透過最先進的技術與工藝,包括布雪(François Boucher)《沙發上的少女》(Reclining Girl)、高更(Paul Gauguin)《宜人的土地》(Delightful Land)、馬奈(Édouard Manet)《草地上的午餐》(Luncheon on the Grass)、莫內(Claude Monet)《睡蓮》(Water Lilies)、特納(J . M .W. Turner)《古羅馬》(Ancient Rome),以及在路易威登芳登廣場店限定販售的普桑(Nicolas Poussin)《牧羊神的勝利》(The Triumph of Pan),6位大師名作在包面生動重現,並加入郵差包Pochette Métis和水桶包Neonoe兩款新包型,讓系列樣貌更為完整。

包款的藝術視角

MASTERS大師系列呈現Koons與每一位藝術家的連結,「他們都是我的DNA的一部分。」例如法國洛可可大師布雪的《沙發上的少女》是他與家人在慕尼黑時經常前往老繪畫陳列館(Old Pinakothek)觀賞的一幅畫作,這幀撼動人心的創作,是最能令他體會感官渲染力的作品之一。印象派創始者莫內著迷於傳達大自然光線的效果,花了將近30年繪製近300幅《睡蓮》,為了便於因應睡蓮池的光影變化,甚至建造了一間玻璃牆畫室並在畫架裝上輪子。Koons選擇復刻1916年的版本,「這幅作品同時展現和打破具體形象,遊走於具象和抽象之間,完整詮釋事物存在的短暫瞬間。」於是這片池中美景在多款肩背包和皮夾上盪漾,教人即便望著彷彿也有置身水池的一瞬感動。

→更多內容請見第279期《明潮

 
面盤上的微表情 機刻雕花
郭書吟
難得看一只錶笑得這麼開心——日前隨《寶璣The Innovator of Watchmaking特展》登台的Classique 5707沙皇響鈴腕錶,大、小副錶盤像發亮雙眼,外加6點鐘小嘴(小秒盤),指針驅動時像擠眉弄眼的小丑。響鈴叮鈴鈴鈴鈴,小丑呼叫了!又換了一種表情。同樣是主、副面盤設計,為何這只錶如此俏皮?

拿起放大鏡,面盤的微妙表情更是藏在細節裡。沙皇響鈴腕錶主、副面盤共有7種機刻雕花(主面盤巴黎釘板飾紋,其餘如圓形大麥飾紋、火焰紋、古典籃織紋等),因為紋樣的拼組,使面盤變得更活跳。

面盤與銑刀的距離

寶璣台北101專賣店日前全新落成,總部特派一座誕生於1926年的機刻雕花古董機台(Machine à Guillocher),由首席機刻雕花工藝師Guillaume Braud陪同抵台,它將成為「永恆駐店大使」——鎮店之寶不靠顏值,講究的是百年工藝。

機刻雕花(Guilloché)指稱在金屬上雕刻圖案,字源於1770年代,據傳是此技藝發明者、法國工程師Guillot。而Guilloché也能泛稱古希臘、羅馬、新古典主義等運用重複的圖騰,以圍繞中心點而逐層擴散、相疊的技法,旨在為物質表面增色。

亞伯拉罕.路易.寶璣(1747-1823年)是將機刻雕花運用於製錶的第一人,原用在懷錶防滑設計,而後沿用於面盤裝飾。如今寶璣已發展出逾20種飾紋,以鑿刻紋樣和光影相映,完美展現金屬原色,並能凸顯面盤上的不同區域和功能,讓讀時更清晰。Guillaume表示,機刻雕花製程特別講究「耐心」,還需專注力、眼力和熟練度,以古董機台為例,右手控制面盤與銑刀的距離,左手轉動把手、上推刀頭,刀過留痕,待卸掉金屬屑,紋路就此生成。

→更多內容請見第279期《明潮

 
女伶幻夢
郭書吟
以靈蛇為守護獸的寶格麗,似乎要有第二靈獸現身了——從羅馬古蹟卡拉卡拉浴場扇形馬賽克地坪取材的Divas' Dream(女伶之夢)日前推出全新品項,包括高級珠寶、入門珠寶與腕錶,更將扇形語彙延伸,組構出放射狀或瀑布狀的項鍊、耳環、手鐲,展現孔雀開屏之美,頌揚當代鮮明個性、勇敢做自己的女力精神。

「當羅馬競技場站著,羅馬就站著,當羅馬競技場崩塌,羅馬就崩塌,而當羅馬崩塌——全世界(就崩塌)。」──貝德(The Venerable Bede,673-735年)

直至現在,羅馬都是眾多藝術的靈感泉源,對於這些古代建物的推崇,早在西元458年便有跡可循,當時Leo和Majorian大帝下令羅馬長官,要他們提出對於古建築破壞的報告,史上第一位受教皇政體提名,負責監管、保護建築遺產的人,是文藝復興巨匠拉斐爾。

羅馬的榮耀 在彩寶裡展現

然而,將修復古羅馬紀念物推向高峰者,當屬拿破崙。他自詡為古羅馬皇帝後繼者,積極參與建築遺產的修復,甚至決定將部分重要古物搬移至巴黎,引發考古學家Quatremère de Quincy大大不滿,憤怒地手書大批信件給古物監管人——就連拿破崙王,都想要親身擁有羅馬!

當代精品品牌能將羅馬微縮入珠寶者,當屬寶格麗。猶記得先前一次講會中,品牌高級珠寶資深總監Giampaolo della Croce說到「自然、色彩、羅馬」是寶格麗珠寶生成的3大DNA,「自然」指稱將花草鳥獸轉化為幾何形體,「色彩」則是定調於60年代,根據寶石色調選配質材的色彩學(因每種彩寶都是由兩種以上色調組成),如祖母綠由藍、黃混融,因此適合採用黃金鑲嵌,再配襯藍寶石。又如桃紅碧璽微帶藍紫色,配襯紫水晶圓珠,便可凸顯碧璽的嬌嫩。

→更多內容請見第279期《明潮

 
   
 
全台「最美公路」總整理 一生一定要去一次!
10月15日通車的台東台九線金崙高架橋,有全台最美高架橋之稱,雖然因為連日豪雨沒有舉辦通車典禮,但也無損它的美。開在上面向旁邊望去,彷彿以為自己是開在海上公路,本次整理幾條國內最夯的絕美公路,這一生一定要開車去看看。

國軍樂隊的辛苦有誰知?
很多管樂學子,對於軍樂隊都有憧憬,工作穩定也薪水不差,除了表演外,每天應該就只是坐在冷氣房裡練樂器吧?有這樣的想法可就大錯特錯了,這個十月一起來了解一下「國軍樂隊」平常究竟都在做怎麼樣的訓練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