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7 第29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封面故事 雙面女孩 邵雨薇
娛樂首選 舒淇盯場親授演技 宋芸樺逆齡再戰高中妹
曹晏豪撩妹落漆 周曉涵轉性等人愛
挺進偶像男團 宇宙人PK熊仔練舌技

雙面女孩 邵雨薇
鄭孟緹
從《1989一念間》中為愛執著的可愛傻妹,變身《樓下的房客》裡的冷血殺人魔,再到《極品絕配》的好強男人婆,邵雨薇以切換自如的演技成功站穩自己的位置。甜美外表底下,她其實很有自我的想法和堅持,平時獨立慣了,碰上喜歡的對象時卻又樂於當個黏踢踢小女人;原則很多,卻也是個差點兩度閃婚的衝動派。這般的矛盾,放在邵雨薇身上卻是如此的多變而迷人。

一轉眼踏入戲劇圈6年,邵雨薇演而優則唱,不僅拍廣告開金嗓,也獻聲電視劇,找回她自小愛唱歌的初心。一談起唱歌,她眼神都亮了起來,回憶道:「國小時會準備兩台錄音機,一台放卡拉帶,一台用空白錄音帶錄我的歌聲,自製個人專輯。我還跟姊姊、表姊組女子團體,一起練徐懷鈺的舞蹈,就是那首『call me, call me, come come give a call』,我們還會排隊形很認真跳,不能有人出錯!」

浪漫衝動險婚頭

處女座的邵雨薇做起事來認真積極,只要是她中意的角色,力排眾議也要演,這股衝勁也反映在她的愛情觀,「以前比現在更衝動、浪漫一點,不會去考量現實層面,覺得兩個人在一起什麼事情都能跨越,所以我20歲和25歲都差點結了婚,身邊親友都覺得我瘋了!」

她瘋狂的念頭不止一兩次,她笑說20歲剛從高雄到台北發展時,離鄉背井的孤單感襲來,讓她異想天開想去領養小孩,「我跟我媽說想去領養一個小孩,一個人在台北好孤單喔,我媽說:『妳就是一個小孩,養什麼小孩?』」讓她哭笑不得,幸好後來朋友送了狗狗阿筆給她,陪伴她熬過人生中最辛酸、最寂寞的時期。

談愛轉性變小女人

初上台北人生地不熟,一個人無依無靠,好強的邵雨薇對家人報喜不報憂,苦只能往肚裡吞,「我希望家人覺得我過得很好,到現在我媽都認為我一個人在台北吃香喝辣,過得很開心,實際上遇到很多挫折和難受我都不講。」所幸這段卡關期並不長,過了半年多,邵雨薇因緣際會拍了學生劇展,找到對演戲的熱情,決定就此朝演員之路邁進,「瞬間就愛上演戲,既然可以震撼到我,一定也能震撼到其他人,突然間覺得自己有這個義務去做這件事,之後就非常執著在要怎麼爭取角色,開始有了目標。」

→更多內容請見第282期《明潮

 
舒淇盯場親授演技 宋芸樺逆齡再戰高中妹
楊景婷
25歲的宋芸樺2014年以《等一個人咖啡》正式出道,短短3年就拍了3部校園電影,這次在《帶我去月球》再度穿上制服,逆齡扮高中妹,她不擔心被定型,笑說趁可以當少女多拍一點,卻也透露拍《月球》時,金馬影后舒淇到東京探班,席間提點一句:「女演員要給大家更多不一樣的面貌!」讓她對演員這條路多了新觀點。

電影《帶我去月球》片尾跑字幕,特別感謝影后舒淇和魏德聖,據悉2人皆參與前期劇本討論,日本拍攝期間,舒淇更特地去探班。宋芸樺和劉以豪接受《明潮》專訪時,回憶當時正在拍開場戲,突然就見到舒淇搭計程車出現,劉以豪內心小劇場一堆,心想:「舒淇?!怎麼來了?路過嗎?等等,怎麼走進來了!」宋芸樺早有耳聞,心情仍瞬間緊張起來。

獻吻劉以豪不滾床單

她笑說:「那天拍恩佩和正翔頂樓相遇以及抽菸的戲,平時都是導演指導我們,結果舒淇也在monitor前看著,變成2個人盯著,拍完他們又在那邊討論,很緊張。」舒淇給了不少表演上的建議,像一開始整理垃圾,看到劉以豪出現,對他說「好久不見」,可以加上舉手打招呼的姿勢,會多點「假裝沒事」的感覺。

宋芸樺說舒淇也是年輕就到香港發展,片中李恩佩的某種性格,像是不想放棄、倔強的感覺都跟舒淇很相似;另外一場她主動獻吻給劉以豪的戲,舒淇則是提議加演「滾床單」,不過導演謝駿毅認為電影還是維持純真基調比較好,決定放棄。

探班晚上,舒淇和劇組一起吃飯,談起對影后的印象,2人直呼像「大姊姊」,毫無大牌架式。舒淇不藏私分享對男、女演員的看法,她先看著劉以豪說:「男演員就是要努力找到自己的方向,男生得有個定位、魅力,像梁朝偉有憂鬱的眼神,一個自己的招牌特點。」正當宋芸樺在腦中想著自己的特點是什麼,舒淇轉頭告訴她:「但妳不行!女演員反而要給大家更多不一樣的面貌,女生多樣化比較有魅力,讓觀眾想看下去。」一席話讓宋芸樺至今仍銘記在心。

→更多內容請見第282期《明潮

 
曹晏豪撩妹落漆 周曉涵轉性等人愛
鄭孟緹
曹晏豪、周曉涵這對新生代俊男美女,有著令人意想不到的反差面,身材火辣的周曉涵第一眼讓人有距離感,相處起來卻很隨和真誠;她昔日當過無敵追男仔,因倒追經驗太受挫,現在轉性不再主動示愛,堅持等男生先告白。而曹晏豪看起來酷帥不多話,其實是個木訥純情的大男孩,撩妹招數還要靠周曉涵教,不過遇上喜歡的菜卻大膽投直球,讓周曉涵忍不住吐槽:「你有這麼Man喔?」

周曉涵和曹晏豪在偶像劇《獅子王強大》升格男女主角挑大梁,雖是首度合作,因年紀相仿碰撞出不少火花,訪談過程中一直被工作人員虧是「新婚夫妻在鬥嘴」,而曹晏豪也配合繼續演:「不知我們的小孩以後會上什麼學校?」愛開玩笑耍冷的功力逗得周曉涵大笑。談起對方不為人知的一面,曹晏豪說周曉涵「確實有點小反差,相處之後發現其實很平易近人」,周曉涵則誇他的才華深藏不露,不過因為曹晏豪實在太內向,讓周曉涵覺得立場顛倒,「感覺是我比較主動去『開發』他!」

周曉涵 倒追學長慘碰壁

劇中周曉涵主動對曹晏豪示好、獻吻,戲外她也曾經是無敵追男仔,「我高中時非常主動,曾倒追校草學長一年,全校都知道我喜歡他!其實我本來也沒這麼敢,都是因為身旁姊妹一直起鬨出餿主意。」她那些姊妹的餿主意十分精采,包括開周會時跑進學長教室裡,偷拿他一張考卷收藏,或是去保健室翻學長的資料查家裡地址,「就是很迷妹,我覺得我高中已經把我這輩子的瘋狂都用光了!」

周曉涵還特地拜師學藝,做草莓派送給學長,結果學長一口都沒吃就分給全班。最經典的一次是寫瓶中信,從4樓垂降到3樓學長的班級前,「那時是打掃時間,我們學校呈ㄇ字型,當時全校同學都在走廊看熱鬧,結果學長把瓶子裡的情書打開念給全班聽,不是個好回憶。」長達一年被打槍無數次後,周曉涵終於放棄,後來她上大學成為無名小站知名美少女,一吐怨氣,回想這段過往,她自信說:「我相信他應該滿後悔的!」也因為生平第一次倒追男生很受傷,周曉涵變得臉皮超薄,至今不再主動對男生告白,除非男生先表態。

曹晏豪 直球告白被打槍

曹晏豪聽到她高中這段花招百出的追男經歷後,直呼:「我國高中也被告白過,沒遇過這麼明顯的。」周曉涵得意笑說:「要比我精采很難啦!」曹晏豪對感情就比較晚熟,透露17歲才交第一個女友,不過他不認輸地補充:「其實我第一次談戀愛是12歲,國小畢業的暑假談了短短一個月,很清純那種,分開就覺得談感情好痛喔,之後等到17歲才再談,傷心了5年,哈哈開玩笑的啦!」此時周曉涵大大賞了一個白眼。

→更多內容請見第282期《明潮

 
挺進偶像男團 宇宙人PK熊仔練舌技
蕭卲樺
如果每天工作8個小時,一周工作5天,想要集滿1萬個小時兌換一門專業,也差不多得花上10年。初出茅廬的宇宙人在〈太空警察〉裡穿著下體激凸的緊身衣放克開唱;到了〈一萬小時〉,宇宙人談起都市戀愛、傾訴堅持夢想的迷惘;今年10月的回歸單曲〈現在就讓我走〉,多了一分對生活態度的檢討,透過MV為聽眾開啟一扇逃生門。成團至今走過1萬小時,宇宙人早已不必證明玩團不會沒前途,卻仍持續拓展音樂風格的疆界,晉升開唱即秒殺的人氣樂團。

睽違兩年推出全創作專輯《右腦Right Now》,3位團員的造型拋棄以往玩團BOY的T-shirt加牛仔褲,挑戰更大膽的穿搭,反而凸顯整體性,加上專輯主視覺採用互補色的黃與藍呈現潮流感,頗有偶像男團的質地。一被稱讚越來越帥、越來越紅,吉他手阿奎頻頻搖頭說:「哪有?跟網紅比的話還好啦!」Bass手方Q則分享:「至少現在去麵攤吃飯,阿姨會說:『欸!你們是代言汽車的那個!』還特地留了我們被採訪的報紙給我們看。」

跨界玩嘻哈霸氣側漏

2012年宇宙人翻越台灣第一高峰玉山,2015年攻克世界之頂喜馬拉雅,小玉、阿奎、方Q這3個大男孩不顧生命危險說走就走,彷彿只有這件事能提醒自己有多麼渺小。縱使渺小如宇宙人,撂下的承諾也可以是一雙插入凍土的釘靴,無論誰吆聲嚇阻,都無法勸之撤退。所以,當大家自以為很熟悉宇宙人的音樂,帶有成見的想像新專輯大概就是那個樣子,實際聽到成品時,才會被那耳目一新的感受所震懾。

小玉說:「爬山會讓人有長大的樣子,所以上一張探討滿多內心層面的東西,這一張則加入更多新的東西,方Q、阿奎都有加入創作,不去侷限曲風。」阿奎也表示《右腦Right Now》和《一萬小時》的感覺完全不同,很多首歌在錄demo的時候呈現出來的東西是最好的,之後正式進錄音室,使用再好的錄音器材,都抓不到一開始那個感覺,「也就是說,我們的身體已經可以代表腦袋傳達我們要傳達的東西了,一切從容自在,這樣的技術真的是需要1萬小時的練習。」

除了將80年代合成器與電音結合,呈現既Retro又新潮的電氣感,宇宙人這次還首次挑戰嘻哈,邀來熊仔切磋舌技。之所以有這些新嘗試,是否因為宇宙人私底下聽音樂的口味有所改變?阿奎解釋:「每一個時代的人都在想盡辦法超越以前的聲音,如果我們還是死守著以前60、70年代的曲風、那些吉他英雄的東西,我們一定不可能有任何突破嘛。」身處電音當道的時代,方Q也一直在思考要怎麼在新的音樂潮流裡面加入Bass、吉他這些舊有真實樂器的聲音,並做了很多嘗試,慢慢抓到融入電音、Hip-Hop的方式,「所以對我來說反而是找到一片新藍海的感覺,像是〈不用大腦〉,我甚至把小玉的vocal弄到吉他裡面,或是加入一些環境音。」

→更多內容請見第282期《明潮

 
   
 
防癌食物大檢測 如何吃出防癌食力?
「癌症有可能是吃出來的!」世界衛生組織(WHO)明確把一些食物列入致癌物,並推廣健康飲食觀念。如何吃出防癌食力?正確飲食、吃對食物,即可幫助身體築起防禦線,增強防癌力,降低罹癌風險。

咕∼咕咕嗚∼雞年大明星當然就是牠
你知道先前The Press of World的臉書粉絲專頁上發布的巨雞影片是真實存在,而不是工讀生假扮的嗎?你知道牠是全世界數量最多的鳥類嗎?對於這種和人類關係最密切的鳥類,你有多少了解呢?讓我們為你揭露更多雞的小祕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