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3/25 第675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新新聞》劉黎兒/打開福島核廠潘朵拉的盒子
新新聞》海嘯核電他都懂 名嘴變身地震專家
  新聞焦點

新新聞》劉黎兒/打開福島核廠潘朵拉的盒子
》劉黎兒

錯失救災先機、拒讓美國協助,到底在隱藏什麼?

從三月十一日起到二十二日,世界都為了福島核一廠六個原子爐的動靜而心驚膽跳,每天為此守在電視機前面,但直到二十二日IAEA(國際原子能總署)署長天野之彌雖表示「日本核安危機將可以有效的克服,但危機尚未全然離去,狀況依然十分嚴重」,而且也指出至今日本政府對IAEA提供的資訊不足,是他在兩天前自己直奔日本,當面要求首相菅直人迅速提供相關資訊,而IAEA其實也不相信日本發表的數字,而開始自己的調查。

日本信任度 跌到二戰狀態

雖然到二十二日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RC)對核電災難的控制認為,祇要恢復通電就不錯,但也依然對含鈽的燃料池暴露在外質疑。日本關於核電的信用,因為從第一天開始菅直人跟東京電力就沒說真話,也沒第一優先處理核電事故,拖到東電已經完全無法處理了,到十五日才成立對策本部,到底菅內閣跟東京電力到底隱藏了什麼?

即使美國國防部已經在十八日宣布派遣四百五十人的專門管理核災、輻射受害管理部隊,但是日本一直不願意讓美國加入參與,所以美國太平洋軍司令官魏拉德還親自來日本,表示那四百五十人專家正在待機中,要怎樣全任憑日本政府的判斷;美國核能航空母艦還從二十一日下午駛離配屬的美國海軍在神奈川縣的美軍橫須賀基地,也是為了退避福島核一廠的核災。

不僅美國或IAEA對日本不相信,天野之彌也表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還打電話到他的住處,法國總統薩科齊也托人代話給天野,想問日本核災真相。世人不相信日本政府,簡直是二次世界大戰的狀態,日本在戰後建立的國際信賴感形同全毀。

國際組織或盟邦友好國不相信日本,國民也不相信,對於菅內閣的發表也不相信,尤其是日福島核一廠一號機發生爆炸後,日本國民和全世界都從電視機鏡頭前看到這個駭人的鏡頭,幾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但菅直人卻等了五個小時才開記者會,而且也沒直接說明,祇是像在演戲般地吐訴感傷的字眼,沒接受記者質詢,說明也交給外行的官防長官枝野幸男,這五小時間日本國內以及國際間就已經動搖對日本以及菅內閣的信賴。……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255期】

新新聞》海嘯核電他都懂 名嘴變身地震專家
》張子豪

東日本強震發生已近半個月,不但在日本造成慘重災情,也在台灣震出了一堆問題。本期《新新聞》即特別針對此次強震在台灣震出的三大問題--媒體的亂象、官員與立委的唐突表現,更重要的是核電安全問題,從不同角度進行觀察與探討。

媒體的亂象部分,我們針對此次遭到各方關切尤深的電視談話性節目、新聞報導進行剖析。官員與立委的唐突表現部分,我們臚列了若干官員與立委近期讓人感到「印象深刻」的發言。核電安全部分,我們以日本核災為鑑,回頭檢視台灣核能發電及其安全層面還有哪些值得檢討、修正之處。

蒐尋一下素材,擺出權威姿態

三月十一日下午三點,在E台任某談話節目企製的「小菁」(化名)才做完當晚節目後製,隨即被製作人長官喚過去:「今晚插播日本東北強震話題,不管海嘯來不來台灣,先叩人綁人,免得被別台搶走」。一場「科幻災難片」前置作業於焉展開。

「小菁」與同事討論「強震新聞加上末日浩劫」腳本架構,一邊聯絡適合「演出」的氣象學者、「馬蓋先」、旅遊探險作家、星象風水老師、資深媒體人,還得上網蒐資料。當天聚焦除追蹤彙整日本重災情,還有海嘯來不來台灣?來了又如何?若不來,又是為何不來?環太平洋火環帶共震與否?架構議題大致底定,接著做腳本細部分工,即與來賓溝通負責發揮哪幾塊,再塞資料讓他消化,藉此掌握節目現場流程順暢、緊湊。

口條好、勇於發揮/通識名嘴包山包海

接著周末日兩天,賑災工作如火如荼展開,各電視台談話節目「他山之石」議題登場,除了「大災難如發生在台灣會如何」等老梗以外,日方傳簡訊海嘯預警之舉,讓「地震預警」成為另一個關注焦點。仔細觀察隨後幾天各台有關地震預警話題內容,談得最多的是除了大氣地震專家學者以外的名嘴。

但因為地震預警專業術語無法三言兩語在電視上清楚介紹,以致以訛傳訛,大家都成了「比中央氣象局專家還厲害的專家」,惹得氣象局局長辛在勤受不了,才在氣象局網頁右上角發表一篇「認識地震預警」告訴社會大眾正確知識,不要被名嘴誆了。

「小菁」的工作是目前台灣談話性節目製作幕後故事縮影。過去每天視議題內容,由「術業有專攻」的線上記者或學者輪番上陣的型態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各節目網羅、培養「資深名嘴」,好處是默契夠、好掌握、節目流程整齊劃一,也省去製作單位耗費多餘時間找專家,可以專心投入「劇情內容」鋪排。這是近幾年部分製作單位潛心研究可以提高收視保證的「實驗」結果,而且屢試不爽。

於是「口條好、賣相好、具個人特色、勇於發揮」的「通識名嘴」成為現在談話性節目主力;另為展現節目「權威」,則擺一、兩位專家學者當配角畫龍點睛,補足畫面觀感,藉此取信、說服觀眾。至於當天節目主題內容發揮,除了少數學者專家以外,一般通識名嘴祇要預先瞭解當天重點,其餘細節內容就由製作單位傷腦筋;因此從天文地理、政經社會、影劇生活,祇要具備消化整理資訊「基本功」,名嘴就可以包山包海無所不包。

以目前某新聞台談話節目標準作業流程SOP為例,該節目每天推出內容大抵切為兩大塊,平時多安排天文自然異象,再搭配時事;最近的時事議題,是以利比亞戰火與日本輻射恐慌相關議題為主。……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255期】

  訊息公告

春神來了∼誰知道?
udn相簿主打星【春神來了∼誰知道?】強力募集在春天發現的新生命與感動的相關照片,你,發現春天了嗎?

想加入電子商務企業工作嗎?
最近半年以來面試到很多求職者,上一份工作都是在電子商務公司工作。問到為什麼要離職?很多都是說公司沒有拿到投資,發不出薪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