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人籟電子報】針對當前社會與文化的重要議題,提供行動面的報導與故事與多元媒介所延伸的精彩內容。 【FMP外文雜誌網電子報】提供最新的商業資訊和全球新聞,讓你不只開闊眼界,也掌握制勝未來的先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7/01 第704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新新聞》蘇嘉全,小英選總統的活棋
新新聞》服務業也能出頭天/餐飲新貴 年薪百萬非夢事
  新聞焦點

新新聞》蘇嘉全,小英選總統的活棋
》陳威凱
(圖片提供/新新聞)

綠營行政資歷最完整的中生代,南部、中部都有票房

蘇嘉全接任蔡英文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後,有沒有機會接任副手,這是大家談論的焦點,目前傳出蔡英文可能的副手入選,包括前衛生署長陳建仁、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前財政部長林全等多人,蘇嘉全則自去年五都選舉以來,一直被外界列為小英最有可能的副手。

五都選後,人氣直往上飆

據瞭解,蘇嘉全的企圖心相當強,選舉的爆發力、戰力已在台中市長一役中顯露無疑,當時就有地方人士預測,由蘇與小英兩人互動可看出,「蔡全配」可能出線。

對此,蘇嘉全仍表示副手人選是總統候選人的權責,一切尊重小英的決定,無論如何,這一役他是跑不掉了,會在中部全力以赴地輔選。

據悉,去年五都選舉蘇嘉全決定到台中打天下後,就已經選擇中部做為他人生第二波高峰的起漲點,因為他在屏東做過立委、兩任縣長,在屏東是不能再與後輩們爭權位了,必須另覓戰場。

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而言,在南部、中部都有票房的蘇嘉全是一著活棋,應用得巧妙,總統大選絕對有加分的效果。

南部一名政壇人士表示,如果蔡英文最後決定副手人選是往黨內找,「尋他千里,就在身旁」,非她的秘書長蘇嘉全莫屬,這與馬英九找吳敦義有異曲同工之處。

放眼民進黨內,除蘇貞昌、謝長廷之外,有爆發性戰鬥力者,就是蘇嘉全了,最近的戰功就是去年五都選舉,他以一個對台中全然陌生的空降軍,一開始民調甚而輸上三、四○%的局勢下,一路自後窮追猛打,最後竟然祇輸胡志強三萬票,跌破不少人的眼鏡。

蘇嘉全打這場仗,讓人刮目相看的就是他無比的戰鬥意志與驚人的耐力,他以兩隻腿最笨的方法走遍大台中六二五個村里,展開「新政三○○」活動,舉辦了上千場大小說明會、政見會,媒體甚而以「蘇嘉全的兩條腿,對上胡志強的一張嘴」來形容,逼得胡志強不得不隨後上山到梨山、和平部落去固椿。

決戰中部,坐鎮指揮大局

「胡志強應該嚇出一身冷汗了」,選戰開打時,胡根本不把蘇看在眼裡,選舉戰略就是冷處理,不把蘇「當作一個咖」,但選到最後就發現不對勁了,不少人認為,如果投票前一天沒有連勝文一顆子彈的事件,胡可能大位不保了。

「CHANGE,大台中要改變才有未來!新!才有未來!」

這是蘇嘉全的口號,當十萬名支持者在老虎城旁的空地排出「CHANGE」字幕時,直升機高空拍攝,轟動全國。

「老實講,五都選舉的藍綠十個候選人,就是蘇嘉全選得最漂亮,蘇貞昌、甚至蔡英文都沒有他的爆發力強」。

選後,蘇嘉全並沒有鬆懈下來,他在台中維持他的辦公室,最近,還解決了他的論文抄襲問題,在五都選舉投票前的最後關頭,他被惡意檢舉中山大學碩士論文是抄襲,對此抹黑,他相當不以為然,認為是他小輸的因素之一。

中山大學也很重視這項檢舉,立即在選後要求他提出說明,儘管有些教授認為這是選舉政治鬥爭,根本不必理,但蘇嘉全不但提出書面說明,還親自由台北南下,在副校長親自主持的審查委員會中,向三位校內、三位校外共六名審查教授報告論文的始末,日前,審查結果出爐,認為他的論文沒有抄襲之嫌,還他清白。

全身充滿選舉細胞的蘇嘉全,二、三十年來先後贏得一屆國代、兩屆立委、兩屆屏東縣長的選舉,而且全都以壓倒性的優勢贏得選戰,在行政經歷方面,除縣長外,他也幹過內政部長及農委會主委,是民進黨內中生代少數各方面資歷都齊全的人物。

「我看蔡英文八成找他搭配了,除非黨外有更恰當的人選」,這是民進黨內普遍的看法。

二○一二這一仗北部地區是藍大於綠,南部地區則是綠大於藍,中部預料將是勝負關鍵,他是中部地區的總指揮,背負勝負關鍵的重責大任,蔡英文中部選舉辦公室將在七月十一日掛牌,也正式宣告二○一二大選開打。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269期】

新新聞》服務業也能出頭天/餐飲新貴 年薪百萬非夢事
》陳英姿
(圖片提供/新新聞)

般人以為餐飲是低薪行業,但近幾年餐飲業的發展正在改寫這種刻板印象。例如王品、鼎王、鼎泰豐等餐廳起薪並不輸其他行業,王品集團還實施員工分紅入股,今年三月在興櫃登錄後,股價衝高,幾百個店長、主廚、經理,一夕間都成為千萬富翁,其他員工手上祇要有二、三張王品股票,也馬上有百萬身價。

過去在科技業才有的致富傳奇,正在餐飲業上演。不同的是,進入科技業工作有一定的學歷和專業門檻;但餐飲業門檻較低,而且歡迎沒有經驗的年輕人,祇要肯拚、耐勞、有興趣,幾乎人人都有機會。

打工學生成為百萬新貴

「以前是『科技新貴』,未來是『服務業新貴』的時代,」王品旗下品牌「品田牧場」總經理蕭文傑說。

一九九三年成立第一家店的王品,目前旗下有王品、西堤、陶板屋……等十個品牌的連鎖餐廳,到今年六月二十七日為止,累計台灣有一百四十五家店、大陸四十家,合計一百八十五家。年底前台灣還會有三十二家新店開張,再招募一千八百人到二千人。

王品最特殊的是「員工入股」的開店法則,每開一家新店,店長和主廚以上的主管都能依比例認股,一家店約四○%的股權,提供該店的管理人員集資入股,在王品尚未登上興櫃之前,各家店長、主廚手上大概都有幾十張的王品股票。

為了讓財務透明化,以利拓展國際版圖,王品今年展開上市櫃計畫,年初開放一波全員認股,董事長戴勝益捐出八成的持股給公益團體以及員工,員工祇要年資滿一年,都可以分到一張王品股票,認購價格每股二十幾元。

去年每股配發十二.○五元股利的王品,今年四月二十九日在興櫃登錄第一天,盤中股價一度衝到五百三十八元,直追觀光股王晶華飯店,目前股價在三百六十元左右。整個集團因為股票上櫃,誕生了幾十個億萬富翁、幾百個千萬富翁,百萬身價的年輕員工更是比比皆是。王品的原始股東每股出資才十塊錢。

王品的薪資福利除了入股,還有利潤立即分享的分紅制度,各店每月盈餘約二○%提撥給員工當績效獎金,總部員工也是按公司淨利的二○%分紅。因此王品員工每月會有兩次款項入帳,除了月薪,另一次就是每月二十五日發放的績效獎金。

估計王品集團年資五到十年的主管或幹部,年薪應有二百萬以上,加上手上的股票市值,身價千萬者比比皆是,而且不少是三十歲不到的七年級生。因為有些人不到二十歲、還在當學生就已經在裡面工作,先是打工,後來成為正職。……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269期】

  訊息公告

好禮3重送《設計100%無過敏居家》
溫馨小窩也可能是多重過敏原的陷阱,《設計100%無過敏居家》提供實用的解決方案,讓你打理出健康且乾淨的生活空間!

明星甩肉10 kg教你招招到位
新嫁娘柯以柔透過改變飲食的方式瘦了10公斤、瘦身魔女可藍也成功甩油35公斤。瘦身男女們,快趕上他們的腳步,撇油甩肉就趁現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