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風車童書報】專為學齡前小朋友設計,讓父母和小朋友一起玩立體勞作、益智七巧板、拼圖等有趣的遊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3/20 第776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新新聞》資深台電核電廠員工李桂林的告白
新新聞》選錯公視董事和NCC委員 電視大災難!
  新聞焦點

新新聞》資深台電核電廠員工李桂林的告白
》李桂林口述、詹益承整理

台電訓練的第一批核電正式員工,死的死、逃的逃,至今還留在核電廠的屈指可數,其中祇有李桂林在核一、二廠高輻射區待最久。他在台電工作三十幾年,曾一個月吃下三分之一年輻射量,導致血液病變,誘發喉癌。現在,正用僅剩的半條命,在跟台電討公道……而台灣還有幾個像他這樣能連續四年讓核二廠做到零跳電紀錄且願意守在高輻射區的人?且看他如何描述他的「核電」經驗。

一個月吃三分之一年輻射量,血液病變,誘發喉癌

民國六十四年,我考進台電,接受基本核子、物理學理訓練,開始參與核一廠的建廠、裝機、試運轉。之後因為有經驗,又被借調到核二廠幫忙,協助現場儀器管護,處理跳電、短路、試水控制訊號……等,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直到七十三年底,才調離高輻射區,到廠外的「模擬中心」工作。

我們那一梯次,招考五十人,去受訓的有四十三人,到正式結業祇剩四十人。因為核電廠輻射實在太危險,一路有人退出,死的死、逃的逃,還有的轉調、提早退休,大家都想盡辦法遠離高輻射區。算一算,還留在核電廠的屈指可數,也祇有我待過核一、二廠高輻射區最久。

短短數分鐘內吃下高劑量 相當於一年安全標準的三分之一

我念私立光華高工附設職業補校電子科,考進核電廠後,編制在核一場的儀器課,負責反應器保護系統的水位儀器及汽輪機等相關儀器。試運轉初期,儀器很容易跳電、故障,必須頻繁進出高輻射區維修處理,在防護不足的情況下,就容易吃進高劑量輻射值。

現行規定的游離輻射防護安全標準,執業人員的年有效等效劑量限度是五十毫西弗,也就是五侖目。而我最高曾經一個月內從身體檢測出一.六侖目的輻射量,相當於一年的三分之一量,就祇是為了到汽輪機上方主蒸汽管路,安裝精密的溫度探針,在短短數分鐘內就吃下高劑量。

在核電廠工作的人,都要定期做健康監控,每三個月做一次檢查。民國六十八年,我在榮總做的體檢報告書上,血小板及白血球已出現過低狀況,而且判定「與輻射線傷害不無關係」,必須暫時隔離,所以我請調到大觀水力發電廠。

雖然在程序上我已調職成功,但核一廠跳機都因為反應器水位儀器人為操作不當,台電看中我的專才和能力,在核二廠建廠時,借調我過去幫忙。於是,我在核二廠特別成立「反應器水位儀器作業班」,任職期間,創下核二廠反應器連續四年「零跳機」的記錄,而同一期間,核一廠頻頻跳機。

七十三年時,台電原子動力處發文,說我血液不正常,醫師建議我不宜再繼續從事輻射廠的工作,當時台電已向奇異公司購買防止跳機的系統,我終於能脫離高輻射廠區,調到廠外的模擬中心訓練員工。

無防護措施,在高輻射區工作 換來苟延殘喘的身軀和纏訟

在高輻射區工作十年間,我多次暴露於高輻射環境下,而且缺乏足夠防護措施。光在核二廠工作期間,就至少有八次遭受輻射空浮汙染。在核一廠時也是,祇在高輻射的汽輪上方工作幾分鐘,那個月就吃進一.六侖目輻射。即便之後調到廠外模擬中心,仍在七十五年間被指派工程攝影任務,必須進去高輻射區拍攝儀器,而且幾乎沒有防護措施。

我曾有胸腔灼熱的不適感,而且原本健康良好的身體,到四十歲後卻開始小病不斷,自己也深感憂心。八十八年至八十九年四次體檢,我血液中紅、白血球數字越來越糟,榮總將體檢結果從游離輻射線作業健康管理的「二級」改成「三級」。但奇怪的是,我在健康狀況未好轉的情況下,又被調降改回「二級」。在我看來,這是要配合台電的吧。

我在九十六年退休,除了白血球與血小板過於低下外,兩年後更在台大檢查出得了喉癌。

我參與核一、二廠的建廠過程,有兩年處於石棉滿天飛的工作環境,再加上從事高輻射工作,才會得這兩種病。我辛辛苦苦替台電工作三十多年,最後卻換來的是一個苟延殘喘的身軀。

儘管我有台大、成大、榮總的體檢報告書,而且不是一次性體檢報告,是追蹤診斷報告,其中成大的診斷更是由職病專家王榮德所簽章診斷,勞委會雖然意見略微分歧,最後仍同意是「職災」。但台電堅持不肯承認,更對大眾宣傳「核電廠很安全」。但真實情況是,現在在核電廠工作、血液有問題的人,絕對不祇我一人!

台電始終拿著一份初診體檢報告書,上面寫著我的白血球與血小板是「自發性天生的」。同時,指稱喉癌祇與石棉相關,與輻射無關。

人為操作不當及管理不當 是核電廠最致命的危機

但在我進入台電以前,曾為了母親的病而檢驗過血液,報告上顯示我的白血球及血小板都是正常數值。而且六十八年時,我在榮總血液科建議下,進行三個月的病理及生化檢查,證明我的染色體及細胞也都正常。所以他們才在診斷書上寫下「次發性」白血球及血小板減少,並註明與輻射傷害不無關係。

況且環保署在七十八年將石棉公告為列管的毒性化學物品,而我參與核一、二廠建廠,都在七十八年以前。更重要的是,我的家族沒有癌症或血液疾病等相關病史,我現在生的病,明顯非天生疾病所致。

台電在協調會中完全不肯讓步,態度強硬,直接表明不接受我的訴求,大家祇能走上訴訟一途。台電更在法庭上當場質疑醫生所開的診斷書,並錯誤解讀勞委會公文。

我跟台電打官司,並非貪圖金錢,我有錢也沒有命花,再多錢也買不回我曾經有過的健康,我祇是要討回公道,因為在台電核電廠工作,才讓我的身體變成這個樣子,我希望日後生活可以有點保障。

說起我的「核電」經驗,可說與台灣核電廠發展史同步俱進。雖然我身為台電的核電廠員工,但我不得不說:「核能發電是不必要的!」我們與其每年投入大量經費在核能上,不如把錢花在省電建設、發展再生能源,如省電燈飾或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等。台灣應該而且能夠做到「零核」狀態。

當然,以我多年的核電經驗,我也必須公道地講核電廠本身是安全的,在設備研發及建造時,都有把各式因素考慮在內,包括颱風、地震、海嘯,所有的不安全,都出在「人禍」,也就是人為操作不當及管理不當,這才是天災來臨時核電廠最致命的危機,就像福島核災。

正因如此,台灣就這麼小,卻有三座和日本一樣機型的核電廠,一旦發生什麼天災、人禍,後果肯定不堪設想。所以我認為,台灣應該發展成「零核」家園。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06期】

新新聞》選錯公視董事和NCC委員 電視大災難!
》林敬殷

台灣電視面臨雙重危機

有什麼公司董事可以延任十五個月呢?答案是台灣的公共電視,好不容易等到要改選人事,卻爆出董事人事之爭。

而今年另一件電視界大事,就是主管電視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將改換部分委員,稍一不慎,就將淪入財團代表手中。公視和NCC委員一旦處理不好,台灣電視將陷入莫大的災難之中。

一切爭議源自於國民黨

任期三年的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公視) 董事,第四屆董事原本應該在二○一○年卸任,但迄今仍未改選,內部還發生董事互告糾紛,做為一個國家級的公共電視,發生這種亂象真是令人不可思議到了極點。

其中,因為部分董事被認為政治色彩偏綠,兩年前被新聞局「解職」,這些董事不服,於是和留任的其中八位董事對簿公堂,即使新聞局介入協調仍然未果,於是有人辭職,有人遞了辭呈也辭不了,紛擾至今沒停歇,在新一屆立委產生後,公視董事何時改選,連個時間表都沒有。

一位公視員工就表示,近年來,台灣電影工業表現亮眼,其中不乏過去替公視拍片的年輕人,雖然公視在金鐘獎得獎比率維持不墜,但屬於公視自製比例正逐漸降低,若政府和立委不再趕快解決公視董事、公視法修法,提高公廣集團預算,公視恐怕也會走入內耗凋零的窘境。

一切爭議源自於國民黨在四年前,要求當時的公視董事長鄭同僚撤換當時擔任總經理的馮賢賢,鄭沒答應,於是國民黨以凍結公視預算、擴大董事會人數,修理公視,公視內部員工和媒改團體抗議國民黨「介入」公視,仍未竟全功,國民黨挾帶立院席次優勢,修改公視法,將董事人數從十五人,一下子暴增到二十一人,被視為親國民黨的學者、社會人士紛紛進入公視董事會,埋下日後鄭同僚和部分董事互告的導火線。

原定在二○一○年任期屆滿的第四屆董事,卻因第五屆董事提名審查作業瑕疵,有部分被提名人不知道自己被提名,也有提名審查委員中途落跑,且提名審查的門檻過高,必須達到四分之三提名審查委員同意,導致民進黨一再杯葛,其間還發生民進黨提審會成員「搞錯對象」,誤把一位由國民黨提名的原住民提名人「當自己人」,三兩下就讓他過關,事後才發現「選錯人」。

NCC委員改選,各方人馬覬覦

選歸選,提名審查程序問題重重,最後更引爆鄭同僚和新聞局衝突,雙方針鋒相對,鄭同僚不滿被新聞局解除職務,反而對陳世敏等八位董事提出假處分,鄭等七位董事則被新聞局凍結職權,陳世敏等八人的假處分最後被法院裁定撤銷,續任至今。

延任期間,部分董事紛紛提出辭呈,有人則是提了辭呈被慰留,包括被推舉為董事長的陳勝福。相關人士透露,陳勝福一度對外表示四個月後就走人,豈料卻多當了五個月,據傳與馬英九核心幕僚金溥聰有關,也有人指向和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對公視「有看法」。

為了能夠化解僵局,去年立委提案,要求將提名審查門檻調降至三分之二,但是朝野協商沒有共識而作罷。如今,新一屆立委產生,朝野立委席次出現巨大變化,提名審查委員席次按現有立委席次比例為八:五:一:一,國民黨僅剩八席,民進黨「大有可為」,在朝野勢力平衡之下,或可為公視帶來新氣象。

而台灣電視面臨的另一危機,就是NCC部分委員任期屆滿,目前馬政府和部分財團,都在運作自己的代表進入NCC,因此如果一旦NCC 遭到不當把持,包括旺中的中嘉案等都可能因此過關,導致台灣媒體愈來愈受到壟斷的威脅。

目前部分學者代表積極運作,把七月三位卸任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改選「綁在一起」,與公視董事綁在一起進行朝野協商,以免被某黨派把持,讓台灣言論市場更集中化。

但國民黨似乎不打算讓步,據指出,國民黨有意將席次調降到二分之一,更直言「大法官同意權門檻都沒三分之二,更何況是公視董事」,民進黨早料到會如此,「我們等國民黨出招再說」,雙方可能繼續僵持下去。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06期】

  訊息公告

美牛風暴吹假的?!
美牛風暴在各方將牌都攤在檯面上把戲演足之後,將會發現什麼都是假的,想想自己要什麼才是真的。美牛事件本來就是政治事件,不能就事論事,只能儘量爭取對我方有利的條件。

風行臺灣的歌仔戲
「歌仔戲」是臺灣民間興盛的傳統戲曲,它的語言以摻雜文言文的臺語為主。其早期內容大多是關於忠孝節義的故事,也是以前農業社會中的娛樂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