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5/29 第797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新新聞》五一九「踹共」颳風下雨也要嗆馬!
新新聞》南方朔:四年後,台灣還會有多糟?
  新聞焦點

新新聞》五一九「踹共」颳風下雨也要嗆馬!
》林筱庭、張為竣

五一九,馬英九總統連任就職前夕,凌晨在台東就掀起嗆馬的序幕,嗆馬專車從各地一一出發,集結在台北。遊行路線的馬路上擠滿了人,不少民眾攜家帶眷,甚至寵物也綁上紫色頭帶倒馬,沿線店家一時也擠爆人潮;因為馬英九總統擴大管制區,使得這次遊行路線區域也跟著拉大,有民代在導引車上說:「有人問我還要走多久,我跟大家報告,其實我也不知道……」,許多老人家走一半累了,甚至就直接坐在馬路中間的安全島、護欄上;但也有老人走完全程,說「遊覽車什麼時候回去我才回去」、「明呀仔我勾會來,這款政府就是要和伊拚到底!」有民眾覺得馬政府幹得魂不守舍,扮起法師做法,一路為馬總統、陳?內閣招魂;總統「踹共」記者會還是開得很淡定,但拜託馬政府不要再魂淡了。

萬物齊漲 祇有抗議汽笛沒漲

五二○總統就職前夕,民進黨號召數萬不滿馬政府施政作為的民眾上街頭,三隊人馬從萬華車站、台灣大學、松山菸廠分頭發出怒吼聲浪,沿途將道路擠得水洩不通。祇是人民的憤怒表達了,馬政府聽進去了沒?

03:00 台東縣

繞南迴公路北上 十小時車程也要嗆馬

凌晨原該是沉寂的,在距離台北三百多公里遠的台東,卻傳出一聲「要到台北的縣民請到這裡集合!」揭開五一九遊行的序幕。

下著濛濛細雨,溼冷的夜氣裡,台東縣議員林參天在台東市傳廣路的服務處前卻人頭鑽動。兩百多位台東縣居民已經聚集起來,在他們面前的是三台剛從高雄調派而來的大型遊覽車。

「馬英九下台啦!」「無能的總統,什麼都漲!」一聲聲在遊覽車前此起彼落,似乎是要為彼此加油打氣,畢竟接下來近十小時的車程十分折騰人。

「我們三點集合,四點準備出發,到萬華火車站就已經將近中午。」議員助理陳麗秋操著多天來準備遊行而感冒「燒聲」的嗓音說。蘇花公路中斷,逼得他們祇能沿南迴公路繞行北上,近十小時的馬拉松車程,有將近四分之三的時間都在車上,即使舟車勞頓,心中一股憤怒卻絲毫不減,「這是台灣人的事,台東民眾當然不會缺席,畢竟日子難過是全台都難過。」

隔不到三小時,天依然未亮,下了一整晚的雨,四處瀰漫著霧色,許多人還躲在被窩裡尚未起身,但另一群台東縣民已開始聚集。

立委劉櫂豪位於傳廣路的服務處前,停著兩輛遊覽車,他一邊指揮著民眾上車,一邊推算時間到萬華火車站的時間,大約也要下午兩點了吧。

「現在我們面對的不祇是喜不喜歡這個總統的問題,而是日常開銷增加,生活不易,早已全方面影響到每個縣市,當然也包括台東縣,這一場仗台東縣民一定參與。」劉櫂豪說,一輛遊覽車黨部祇補助一萬多元,不足的五、六萬元就自掏腰包,再怎樣也要讓每個想參與的民眾前往嗆馬,「因為這是人民最直接表達不滿的方法,嗆完了,就看馬英九怎麼回應了。」

11:40 花蓮火車站

嗆馬列車開動 一人一袋南瓜助小農

滿地的南瓜堆滿花蓮火車站,立委蕭美琴與民進黨花蓮黨部包下的復興號「嗆馬列車」緩緩地駛進月台。「一人拿一袋南瓜幫忙帶到台北」,蕭美琴服務處助理引導著花蓮鄉親上火車,一邊不忘呼籲每人人手拿一袋南瓜。

原來這是之前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好人會館」負責人黃榮墩、執行長翁純敏及多位志工、東華學生陳保?發起的「一人一菜坐火車助農行動」,蕭美琴跟民進黨花蓮黨部主任江淑君得知後,特地請三百多位搭台鐵專車北上嗆馬的花蓮鄉親幫忙,「人手一袋南瓜助小農」。

從花蓮出發的五百位嗆馬民眾每人自費五百元車資,而立委蕭美琴則自掏腰包五十萬元,以補助不足的車資、便當。蕭美琴國會辦公室助理張志豪說,蘇花公路日前坍方,剛好諷刺的與此次嗆馬主題「要安全」吻合,「連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都沒有,這是花蓮鄉親長期以來的痛。」今日的行動嗆馬兼救農,確是無奈中的變通。

15:35 台大門口

連老天爺都哭了 童穿米老鼠雨衣遊行

抗議群眾沿著新生南路聚集一長排,這裡是由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率隊的「要公平大隊」,臨出發前,突然大雨滂沱直下,許多從中南部搭遊覽車北上的群眾來不及拿出雨具,淋得滿身濕。

站在前排引導車上的台北市議員何志偉拿著麥克風,大喊著要民眾儘快穿上雨衣,免得嗆馬不成反而感冒。何志偉說,「這場大雨是連老天爺都看不慣馬英九的作風,連老天爺都哭了。」

民眾許小姐帶著五歲大的女兒、七歲大的兒子也來到現場,面對大雨來襲,她不慌不忙的幫兒女穿上米老鼠彩色雨衣,「馬英九對人民的感受毫無知覺,簡直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最佳典範,下大雨還要出門抗議,吹風淋雨,老百姓過得多悲哀!」

就像要打一場聖戰,「出征」前,民眾都讓自己「裝備齊全」,不跟大雨妥協。

16:10 萬華車站

汪笨湖救扁搶戲 蘇貞昌神隱切割

康定路至艋舺大道一帶已寸步難移,現場旗海飄揚、人聲鼎沸,瓦斯汽笛不絕於耳。隨後人群中出現騷動,在數名身著淺綠色「番薯電視台」T恤的人員簇擁下,獨派名嘴汪笨湖現身了。

放眼望去,現場滿是一邊一國連線、台灣北社、建國聯盟的旗幟標語,宣傳車更不斷播放「阿扁無罪」的宣傳語音,汪笨湖儼然成了挺扁精神領袖。

雖然「要安全大隊」實際上的領隊是姚嘉文,不過獨派團體一開始即占據有利位置,成為隊伍的「前導部隊」。

至於原先以為會擔任領隊的蘇貞昌,在遊行前一天又傳出「參加哪一隊及擔任何種角色未定」,最後直至遊行前十分鐘才抵達現場,並「神隱」在隊伍的最後方。

四點十分,遊行隊伍朝目的地出發,僅比預定時間晚十分鐘,綠營掌控群眾運動仍是經驗十足。群眾跟在前導車後方高呼口號,累積多時的民怨此刻爆發,自是非同小可,不僅申請路權的馬路容納不下人群,群眾往人行道、騎樓「自動分流」,不時的間歇陣雨也絲毫不影響遊行節奏。

甚至,更引來不少年輕人駐足圍觀,紛紛拿起手機、平板電腦,將遊行群眾當成背景「自拍」。

走在前導車與掌旗隊伍後方的「金釵小隊」,由八名妙齡女子組成,她們頭戴粉紅色鴨舌帽、身著綠色T恤與黑色短褲,加上連身絲襪與黑色運動鞋,手持鑼鼓及陣頭,為汪笨湖一路喧鬧開路,搶眼的畫面更加深汪笨湖在隊伍中的領導地位。

此時,後方的隊伍卻開始放慢腳步,遊行隊伍出現明顯斷層,姚嘉文、蘇貞昌面對民眾不時高喊「阿扁無罪」,也僅一臉「淡定」不予正面回應,似有意與前方「救扁大隊」做技術性切割。

不僅如此,在遊行隊伍末端的蘇貞昌也與姚嘉文保持一定距離,不禁讓人想起日前姚嘉文曾發表「要選二○一六的人不適合參選黨主席」的言論,再加上獨派人士常讓人聯想「心向小英」,此刻「要安全大隊」似乎成了「反蘇大隊」。

然而,蘇貞昌也不是省油的燈,不僅選擇低調參加,神隱在隊伍後方,既避免遭貼上「破壞團結」的標籤,也免去與「救扁」、「卡蘇」陣營同台的尷尬。

16:20 新南生路、辛亥路口

辜寬敏悄悄脫隊了

第二大隊總領隊、前主席蔡英文領軍走在隊伍最前頭,蔡英文說,馬英九政績不佳,單單道歉解決不了問題,「要知道錯在哪裡」。她說,走上街頭是要表達不滿,而馬英九政府讓人民很失望。

跟著走在前頭的還有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游錫?、民進黨主席候選人吳榮義、許信良、立法委員劉建國跟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有趣的是,整個隊伍起步不到十五分鐘,辜寬敏便悄悄離開了隊伍,僅剩蔡英文帶領眾人繼續前行。

16:45 新生南路、和平東路口

新郎、新娘上街拒過苦日子

一對剛完婚的新人穿著禮服直奔遊行現場,新娘身著桃紅色禮服、腳踩高跟鞋遊行,格外引人注目。原來是民進黨婦女部主任張嘉玲與青年部副主任朱財慶,兩人中午才剛完婚,不及換裝便前來遊行抗議。

張嘉玲與朱財慶特地跑到隊伍前,與蔡英文等人握手致意。新娘說,「結婚不忘嗆馬,要讓這一天不祇難忘,更有意義」。雖然是大喜之日,又陣雨不斷,但再怎麼不方便,這對新人也要陪大家走一段,拒絕過苦日子。

17:00 台北車站

時空錯置 主角都是阿扁

「大家跟著前導車走」、「支持阿扁無罪的往台北車站走」,現場民眾紛紛詢問,「不是在黨部嗎?」「是不是一樣的活動?」由於民進黨將隊伍一分為二,走在前端的人無法得知「主角」還遠在後頭,隨著人潮流動方向,不少人前往台北車站前廣場,將要舉辦挺扁晚會的場所。

廣場上早已搭好舞台,也聚集不少群眾,開始為稍後的挺扁晚會暖場表演。

汪笨湖與為其開路的「金釵小隊」抵達後,番薯電視台工作人員隨即清出十平方公尺的區域,「金釵小隊」上演十分鐘的民俗表演,並以兩次後空翻做為壓軸,博得民眾的滿堂采。

當刻意落後的民進黨「要生存大隊」出現在館前路時,已經分家的「救扁大隊」自然不放過搭便車的機會。群眾高喊「阿扁無罪」、「馬英九下台」;站前廣場的晚會,陳致中慷慨激昂的演說不忘強調「和平非暴力」,對許多人不僅諷刺而且痛心。

回顧二○○六年九月十五日,時任總統陳水扁身陷貪腐風暴,倒扁總指揮施明德號召紅衫軍「螢光圍城」,晚會的舞台上也是演說、音樂表演輪番上陣,呈現的畫面、氣氛與如出一轍。對於曾參與紅衫軍的人,怎能沒有時空錯置的感受?

昔日紅衫軍高喊「阿扁下台」,在凱達格蘭大道、台北車站前廣場徹夜守候;如今扁已身陷囹圄,當年的紅衫軍亦感欣慰;扁涉及的司法案件理應讓他政治信用完全破產,偶有救扁聲音傳出,也不過是冷飯熱炒,不會有人埋單。

沒人想到,同一條街上,會演出這樣的續集。一樣下著雨,祇是群眾的標語換了,綁在頭上、手上的布條從紅色改為紫色;相似的劇本,祇是「阿扁下台」變成「馬英九下台」。倒扁風暴適逢扁出訪帛琉,紅衫軍嗆「出去就別再回來了!」陳致中則嘲諷,馬英九在室內就任、管制區範圍過大,「怕就不要就職!」儼然搬演「王子復仇記」。

不能否認,「救扁大隊」與紅衫軍的規模、正當性、社會能量都有極大差異;換句話說,挺扁當然是「喊爽的」,未必能與反貪腐訴求相比。但真正令紅衫軍痛心的是,馬政府四年執政竟讓本應沉寂的挺扁力量「死灰復燃」,可以吸收到夠大的社會動能,演出「阿扁無罪」,使得紅衫軍心中「偉大歷史紀錄」貶值了。

17:15 金山南路二段

網友不見不散,索討人民血汗錢

二十多位民眾揮舞著紅色小旗,上面寫著「索人民血汗錢•Return Our Money」,在縣市議員及立委的旗幟陣仗中,顯得特別突兀。帶頭走在前頭的發起人陳家豪說,「我們是第一個在臉書上發起的網路社團,而且是真實走上街頭的嗆馬團體。」

陳家豪指著一旁的「網友們•我們不見不散」、「弊•油、電問題在弊案」、「反一國論」手製看板說,「我們社團已有近三千名網友加入,今天來的就有百名,平均分散在不同大隊。」

一同參與的民眾李佩郁說,其實剛開始的時候祇有九百多人,最近兩個月內人數才突然猛增。「可見近期,馬英九違逆民意的政策跟行徑太誇張,尤其馬英九還肯定吳伯雄的一國兩區說,太令人無法接受!」陳家豪說,不僅五一九,五二○會再走上街頭向馬發出更嚴重的抗議!

18:10 北平東路、杭州北路口

什麼都漲,祇有抗議汽笛沒漲

雨勢間歇落下,晚會舞台前數萬名民眾群情激昂。家住台南的黃先生帶著年僅十歲的小兒子搭車北上,沿途拿著汽笛參與,黃先生說,馬英九執政這些年讓人民愈來愈痛苦,「什麼都漲價了,幸好,抗議的汽笛還沒漲!」

今年頭一次參與街頭抗爭的台大歷史系學生朱乃瑩說,「同學們平常都會參與討論,雖然每個人政黨傾向皆不相同,但至今還沒聽到有誰為馬英九做出有力辯護,可見大家真的有不滿。」

極可能選上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由於前陣子遭到「卡蘇聯盟」夾擊,在遊行與晚會上異常低調。不僅與謝長廷、蔡英文禮貌性握手後就欲離開,幕僚還得上前提醒「多待一會兒」,對媒體發言也祇以「制式內容」批馬,絕口不提敏感話題。

對蘇貞昌而言,「紫怒圍馬」群眾運動形同「卡蘇聯盟」的大會師,平面媒體更形容蔡英文在台上發言內容是「復出演說」,因此蘇貞昌從同到尾小心翼翼,也無上台致詞,又頻頻演出「神隱」、「快閃」,要在強敵環伺中「不失分」。

對多數參加五一九遊行的人來說,不管是「卡蘇」還是「挺蔡」都無關緊要,重要的是他們要用行動表達對馬政府漠視民意的不滿,「嗆馬」示威,但馬英九到底知不知道民眾為何要上街頭?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16期】

新新聞》南方朔:四年後,台灣還會有多糟?
》南方朔

馬總統的就職演說非常「淡定」 沒有願景祇有空話

經濟學上有許多指數,最近台灣談得最多的是「痛苦指數」,又稱「悲慘指數」( Misery Index)及「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痛苦指數」是一九六○年代,美國詹森總統時的經濟顧問、耶魯大學教授奧肯( Arthur Okun)所設定的一種總體經濟指標,他將通膨率的變動、失業率、長期利率及經濟成長率的變化等四項因素相加,用以衡量一個社會、人民生活好過或不好過。仿效這種「痛苦指數」,又有人設定出許多其他的「痛苦指數」,例如有人將「股價的變動」及「貨幣貶值」這兩項相加,而成了「金融痛苦指數」。今天無論那一種「痛苦指數」,馬政府任內都創下了三十年來新高。如果放眼未來,台灣成長率日益下滑,失業率祇會增加難望減少,台灣將進入少有的「停滯性通脹」,這似乎已表示台灣的「痛苦指數」祇會繼續攀高,老百姓的日子祇會一年比一年難過。

至於,「消費者物價指數」,從來就是個很有爭議性的指數。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乃是根據五百多種物品及勞務消費價格抽樣加權的平均值,意思就是說,人們生活上許多物價上漲的感覺已被稀釋沖淡。最近某大官在記者會上宣稱台灣物價很好啊,物價上漲連二%都沒到,這個大官被媒體及百姓罵到臭頭,原因即在於他以稀釋的概念數字意圖唬弄老百姓的真實物價感受。一般百姓的消費主要就是每日三餐,這是基本物價,台灣早已漲翻了天。大官們仍在以稀釋沖淡的數字談問題,怪不得人們要罵他們「不知人間疾苦」了。

無感的演說 過了一天就忘光光

一般而言,低所得者,他們的支出以民生必需消費為主,通常這都是物價上漲時代漲價最多的部分,今天台灣有六成家庭的收入已接近最低生活標準,這種家庭在通膨時代是最大的受害者。這種家庭對物價上漲的感覺絕非CPI的接近二%,而是日常消費的五%。這些家庭在馬的第二任四年內,已註定像溜滑梯般的日子愈來愈難過。

在這個台灣經濟惡化、人民日子愈來愈難過,因而到處都嗆馬的時候,馬宣誓就職。如果馬是個能接近人民、知道人民感受與期待的領導人,他的就職演說就該要言不繁地以經濟為主題,去講未來四年台灣經濟的願景和達到此願景的做法。

但我看了就職演說後,其實是很失望的。因為這個演說更像是行政院長施政報告的前言,它經濟、內政、文化、國防、外交、兩岸各個問題都碰了一點,都四平八穩的沒有任何新義。就職演說是勾勒國家願景的重要場合,而不是發表落落長一篇面面顧到比賽作文。我讀過極多世界著名的就職演說,馬的就職演說祇能用「平庸」、「淡定」、使人無感來形容。因此,這篇長達報紙一整版的平庸演說,似乎已預示了台灣未來四年政治的平庸化。

任何人都知道,今天台灣最大的問題乃是經濟的中衰及民生的凋敝。台灣已由昔日四小龍的第一名掉到了最後一名。馬總統如果真有魄力,就應在就職演說裡以提升經濟為核心,做出未來的改革承諾及自我省思。優秀的領導人發表重要的談話從來就不必冗長,祇要心誠意足,敢於承擔責任,不怕承認錯誤,簡短的演說反而更有力量。如果缺乏了真誠,再長的講稿、再好的修辭,聽的人也無感地很快就忘光光。這次的就職演說,過了一天還有印象的人,大概根本沒有幾個。不祇台灣的人對演說無感,甚至大陸方面也同樣無感。

形容詞很多 感動人的成分很少

這次馬的就職演說,大陸方面原本一廂情願的寄予厚望,大陸的國台辦主任王毅甚至還公開喊話,希望馬能有所開創,但大家聽了後都徹底失望。有大陸記者來問我,我就說馬有關兩岸部分,講得落落長,連一個新一點的字都沒有。大陸記者問我,在馬的第二任兩岸會不會有政治談判,我的答案是「絕對不會」。我分析說,馬的人格特質就是完全沒有一個領導人該有的高度,「他做了的事,就一定對,再怎麼批評他也不會改;他不敢做的事,你再怎麼催促他還是不敢。」就以「八八風災」為例,他決定了不發布緊急命令,任何人要求他發布緊急命令,他不發布就是不發布。

最近,他做了一堆錯誤的政策,在台灣惹出一堆民怨,被罵翻了天,但他仍認為自己對,不可能改變;至於兩岸政策,他除了語言遊戲外,政治談判就是拖延,北京再催也是沒用。未來四年,馬唯一的兩岸策略就是混著過日子。我對大陸記者的建議是,國民黨不是本土性政黨,它對台灣的終極問題並沒有發言的正當性,因此北京必須有個基本的認知,那就是要把台灣本土政黨視為終極的對話目標,才不至於浪費精力!

馬總統的就職演說毫無新義,他的演說內容什麼都有,但換句話說也等於什麼都沒有。演說中講了一堆形容詞,如什麼「脫胎換骨」、「邁向幸福」,反而更顯得空洞。他的演說裡什麼都有了,但就是少了歉意和動人的成分。難怪有人說這篇演說非常的「淡定」!

太自以為是 馬英九永遠不會錯

我剛才已指出,馬的人格有一種獨特的自以為是的特質,當他錯了,錯的部分他也相信是對。他做錯了事,他會在大眾指責下講一些儀式性的抱歉話或抱歉動作,但他絕不會針對具體的問題點認錯。以「八八風災」為例,他第一時間拒絕發布緊急命令,沒有全力動員救災,這當然是嚴重的錯誤,但他從未針對這一點認錯,而祇是泛泛的用「鞠躬十五秒」來表示禮貌性的歉意。就好像最近民怨漫天,他在演說時會說「不安」、「歉意」之類的話,但他真正的態度仍認為自己是在改革,是在走上坡的難走路。對一個靠宣傳起家的政治人物,他已相信宣傳萬能,縱使做錯事也沒有必要認錯,宣傳式的溝通即可解決一切的問題。

現在民怨漫天,馬政府正在做的就是閃過政策錯誤這個核心點,將一切賴給溝通不良。而他有認錯嗎?當然沒有。

台灣已出現了一個「我不會犯錯」、「我做的一切都對」、「我的苦心你們不理解」的領導人。

因此未來四年,馬政府自以為是的「改革」,其實是一意孤行的犯錯必難避免。一個人要承認自己能力有限,犯錯難免,這需要高度的良心自覺和極謙卑的人格,而我們的馬總統肯定不是這種人!

因此他的連任就職演說,乃是大家都覺得很貧乏的演說,我倒是覺得這篇演說很值得讓台灣政治系的碩士班學生去當做政治人物修辭術的負面樣本,好好去研究,然後等著與四年後的台灣政經形勢去參照,看看四年後台灣會糟到什麼程度。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16期】

  訊息公告

討人厭的青春痘
雖然青春痘的好發年齡在青春時期的青少年,但隨著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會出現惱人的青春痘,甚至還會不斷惡化,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2012美職啟示錄:錢買不到冠軍
「邪惡帝國」在今年美國職棒的前四分之一賽季幾乎全垮,全隊薪資超過1億美元的9支球隊,竟然有兩隊居分組倒數第一,兩隊居倒數第二,而妙的是這四隊囊括了薪資排行榜的前4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