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24 第10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建商不能說的祕密
北京鷹派與鴿派角力 六月訪台期末考
編輯小語
建商不能說的祕密
文/黃琴雅
六月十日一大早,行政院長江宜樺率領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財政部長張盛和與經濟部長張家祝等人,與工商協進會的理監事們進行早餐會,在官員與各行各業的熱烈討論中,卻聽不見建商的聲音,因為,也是工商協進會理事之一的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被收押,房地產又是財政部與央行最「顧人怨」的產業,即使意見很多的鄉林建設賴正鎰,也在此時選擇靜默。「無聲勝有聲」是建商們面對當前氛圍的心情。

尤其,在趙藤雄之後,又有興富發董事長鄭欽天疑似送新北市新莊房屋給前營建署長葉世文,因而以證人的身分被傳喚,接著代銷天王甲山林機構董事長祝文宇,因疑似送汐止兩間豪宅給葉世文,以證人身分到地檢署問訊。這些房地產霸主們一一到地檢署﹁報到﹂,讓房地產業者掀起一股﹁寒蟬效應﹂,不知下一位輪到誰!?

雖然現在建商處於﹁人人喊打﹂的處境,但過去十多年,房市不斷往上走,建商可說是一個高獲利的產業,動輒每股都可賺五元至十元之間,毛利之高,羨煞製造業。

房地產業者的事業要做大、做廣,就必須跟政府打交道,因為無論地方政府或是中央政府,才是台灣最大的﹁土地公﹂,而且建商每一個案子都以億計,甚至上百億元,拿些錢﹁進貢﹂官員的傳聞似乎屢見不鮮。什麼樣的開發案件最容易發生政商間的利益糾葛?已成為建商不能說的祕密。

工業區開發/工廠變身商業區

不少建商對於趙藤雄這麼有分量的企業家竟然會成為階下囚頗為吃驚,也有不少建商對於趙藤雄能夠在房地產市場多次起伏,成為一代建商﹁梟雄﹂頗為佩服,但不可諱言的是,趙藤雄靠著﹁市地重劃﹂在這十多年間,從一家中小建商搖身一變成為台灣最大的建商。

內湖科學園區是趙藤雄翻身的最重要轉捩點。蓋廠辦起家的趙藤雄,早在一九九五年就看上內湖六期重劃區(內科所在地)這塊﹁寶地﹂,這原是安置違章工廠的地方,名為﹁內湖輕工業區﹂,趙藤雄大買土地後,將工廠改建成一棟棟辦公大樓,並命名﹁台北科技城﹂、﹁台灣新矽谷﹂,以吸引科技業進駐,果然,隨著遠雄在此區蓋了四十一棟大樓,﹁內湖科學園區﹂就這樣被趙藤雄﹁造鎮﹂出來了。

馬英九是協助趙藤雄在內科大發的重要關鍵。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於一九九九年後不斷放寬內湖科學園區的使用產業項目,將只能做工業使用的內科,陸續讓生技、藥業可以進駐,之後放寬餐飲業與營運總部,又開放金融業與服務業進來,讓工業區變成一般的商業區,還可以有育樂中心,使得企業大舉搬到內科,內科大地主遠雄的辦公大樓因而水漲船高,成為內科的最大受益者。

市地重劃/隨便就賺個上百億

市地重劃到底有多肥?看看曾經倒閉的長億集團總裁楊天生就知道,他靠著台中市﹁單元二﹂的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的土地,賺進上百億元,大大恢復了「中霸天」的元氣。只是,過去他們欠銀行的一九九億元呆帳,也早被銀行打銷,不需要還了,他們依舊可以繼續靠著炒作台中的土地累積大筆財富。

許多建商都很愛市地重劃,台中最有名的市地重劃,就是台中七期,因而創造許多億萬富豪,也讓台中建商得以傲視全台,遠雄也是市地重劃的常客,像是著名的台北三峽北大特區、林口與中和等。只是無論是公辦還是自辦重劃,都與地方官員有高度連結,因而像台中市長胡志強過去也曾被傳與七期的建商來往密等,都是因為重劃區的利益太大所導致。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24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北京鷹派與鴿派角力 六月訪台期末考
文/李若冰
四月十日,反服貿學運收關的前夕,兩岸關係的氣氛微妙變化。海南博鰲小鎮,迎接年度博鰲亞洲論壇的大拜拜,短短幾天湧入近萬人。

兩岸媒體一大早來到論壇主會場,守候多時,就要堵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詢問他對「反服貿」這個衝擊兩岸大局的看法,以及上半年是否如期訪台。

回應學運,低調軟性

當張志軍現身時神色自若,正面迎向媒體。兩岸媒體一陣推擠,搶問「怎麼看反服貿學運」。張志軍走了兩步,站在不干擾別人進出的地方受訪。張說:「這一次給我一個啟示,畢竟沒去過台灣,我需要瞭解台灣的所有情況,尤其是基層民眾的想法。」

他接著說;「有報導說,兩岸關係受益面不均衡,更多是實力強的大企業受益,中小企業和基層民眾受益不明顯,我們希望台灣各領域各層面,都能享受兩岸和平發展的紅利。」

會場鈴聲響起,管理人員不斷催促媒體離開,要求官員快點進入會場。在場媒體追問:「主任是否會與占領立院的學生對話?」張志軍停下腳步,簡短地說:「我想去台灣,想跟各領域的人接觸,但要看有沒有這樣的條件。」

現場記者對張志軍身段如此柔軟都大感詫異。張志軍沒有把「反服貿學運」簡單化約成綠營或台獨分子的背後操控,而是他獲得「一個啟示」,願意傾聽中南部、中低階層、中小企業的聲音,還願意跟青年學子進行對話。

簡歷模糊,搞外交起家

這位中國主管對台事務的人,台灣民眾對他的過去所知甚少。官方簡歷中,張志軍出生於一九五三年,江蘇南通人,只知張「考入北京大學」,但當年文革,不知如何考入,也不知哪個科系。簡歷中張「赴英國留學」,但不知哪間學校,也不知哪個研究所。

張志軍二十歲出頭就進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簡稱中聯部)。在中共黨際外交的單位中,他主要負責美大北歐事務,歷任中聯部研究室主任、美大北歐局局長、副秘書長、副部長等職。二○○九年調任外交部常務副部長,次年出任外交部黨委書記。

關切台灣媒體常駐

二○一三年三月,張志軍從王毅手中接下國台辦主任,才進入台灣民眾的視野。據透露,張志軍原本並不想接這個位置,但迫於中共高層的人事安排,他不得不接下對台工作。上任之初,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最關切陸生健保,而張志軍則最關切開放媒體常駐。

去年十月,張志軍特別拜訪台灣駐京記者在北京崇文門一處公寓,儘管行程延誤,他還是抵達記者的住處,仔細詢問生活點滴,聆聽駐京記者反映在中國醫療費過高、無法報銷,及所得稅申報等問題。他強調在國台辦主任的任內,絕不允許兩岸媒體常駐「一點進展都沒有」。

今年三月反服貿學運爆發,張志軍經歷最煎熬的時刻。中共黨內出現兩股尖銳的聲音,「鷹派」認為,綠營政客操控學生,北京對台讓利無效,必須改變讓利的做法;「鴿派」認為要重視青年世代的學生聲音,對台工作要更深入更全面,兩派爭辯愈發激烈。

政治談判鷹派施壓

連「友台派」的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受訪時都說:「兩岸有識之士要反思,兩岸和平發展要怎麼走下去?」他語重心長地說:「反服貿是民進黨閉關鎖國的做法,會擔誤台灣一代人、兩代人,台灣要多聽聽國際社會的聲音。」

至於「馬習會」是否會受反服貿學運波及?周志懷還說,依照目前這種氣氛,馬英九說「馬習會」要以人民支持做為條件,但是,「台灣連服貿協議都搞得滿城風雨,有條件嗎?可能嗎?」

在鷹派與鴿派的角力中,張志軍對台政策明顯傾向「鴿派」,寧可身段放軟,傾聽基層民意,致使近來北京盛傳,共黨內部鷹派勢力極度不滿,揚言張志軍六月底訪台如果毫無成果,沒有迫使台灣進入政治談判的議程表,將是張的「畢業旅行」。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24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粉絲雙福利! Choyce 教你把孩子變全自動
親職教養作家Choyce,訓練孩子從小自理生活、協助家事打掃……孩子樂於承擔責任,充滿成就感。現在訂閱【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抽新書《Choyce全自動教養》,還有機會獲得海外寄來的明信片哦!

養成6財富習慣存款Double
哪些有錢人的習慣,是決定一個人財富格局的關鍵階段?如何才能在關鍵時期做對的決定,成就財富自由的人生?先從6 個富有腦的財富習慣開始養成,讓存款有機會double 升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