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26 第10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一次搞懂柯P「白目」戰法
朱國榮:國寶人壽早就不是我的了!
編輯小語
一次搞懂柯P「白目」戰法
文/紀淑芳
左右有姚立明代表的深藍和柯建銘代表的綠色,是柯文哲刻意創造的景象。
柯文哲,一位來自白色巨塔的外科醫生,講話連珠炮似的飛快、字和句經常黏在一起,不夠耳聰目明的人,還別想聽得懂。

即使政壇妖姬陳文茜坐在他面前,他的眼睛永遠盯住他方「雲深不知處」,據稱讓這位名女人頗為沮喪。他習慣邊講話邊搔著頭皮,不時自顧自的呵呵笑了起來,讓人心裡直納悶,喂,這回笑梗又是出在哪裡

藍綠都吃癟的白色怪風

幾個月來,這樣一位暱稱柯P的怪叔叔,持續以這種「不會演」、「不像男主角」的面貌,透過大眾媒體的傳播,展現在大家的面前,甚至,形成一股所謂的白色旋風。

截至目前為止,他還創下一項台灣政治史上的紀錄:在台北市這個選民結構藍大於綠的首善之都,他以一個非國民黨陣營的市長候選人之姿,民調持續長時間、並以一定的差距,領先國民黨的候選人。

在泛綠陣營裡,類似的紀錄,充其量只有上屆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有「擦過邊球」,民調短暫贏過國民黨對手郝龍斌,就再也「前無古人」了。在政治叢林一切講究實力原則的現實下,向來雞腸鳥肚的民進黨人也只能咬牙將首都選戰地盤,讓給這位政治素人來代打。

這個超(越)藍趕(走)綠的柯文哲神話,究竟是如何造成的?連民調專家都如墜五里霧中──解釋不出個所以然,倒是柯文哲自己講過一個故事,做為比方:

「有個爸爸跟小孩誇耀自己是個神奇魔法師,他告訴小孩:『你要仔細看喔!五分鐘以後,太陽就會不見了。』果不其然,五分鐘後太陽真的不見了,小孩見狀後,驚奇不已,不斷央求:『爸爸,再來一次、再來一次,我還要看嘛!』這老爸心知肚明,這是『僅此一次,下不為例』的魔法,哪個凡人有能耐能叫太陽馬上再升起一次,然後再將它變不見呢?」

政治老屁股難懂的白目戰法

柯文哲自己的結論是:「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民調為什麼會贏,呵呵呵!」看倌們只能自己體會。

柯文哲現象的奇特之處在於,他既非相貌堂堂,亦非口才便給;失言錄應該可以比嘉言錄更快集結成書;賢內助柯嫂陳佩琪也十分入戲地在臉書大玩「老實樹」的助選遊戲,幫忙打擊陷害忠良(也就是她夫婿)的「壞人」;柯文哲臉書的首頁照片,不是打著蘋果光的沙龍照,而是柯嫂揪著嘴、皺著眉,在幫柯P整理頭髮的家常照。

至於他的競選團隊,左看右看都像「一時(情急)」之選的雜牌軍,若照柯P自己的語彙,則是「超過一半是路上撿來的」。凡此種種完全顛覆現有政治理解的選戰總合,被綠營人士偷偷冠上「白目戰法」的稱號。

一次,眾人七嘴八舌試圖解構柯文哲現象,一位從綠營來的柯辦幕僚,突然悠悠吐出了一段感想,他說:「我打了一、二十年的選戰,曾經以為,對於選戰的所有招數,永遠再也無法超越了。沒想到來到柯P這裡,見識竟然又成長了不少」。

第一招,善用新科技

正當旁人開始豎起耳朵、願聞其詳時,重點來了,他接著說:「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連這樣『烏魯木齊』的方式,竟然也可以打市長選戰!而且還贏這麼多!」這位幕僚語畢,旋即自己笑倒。

這位幕僚的黑色幽默,固然糗了自己老闆一道,某種程度,卻也隱含了對柯文哲的一種另類恭維。事實上,在眾人皆不看好、資源缺乏的情況下,柯文哲可以說是一邊自己發明選戰新藥,一邊進行人體實驗。所謂的柯文哲現象,能夠維持至今聲勢不墜的局面,不是只憑僥倖,而是一個有機的進化過程:

「外界如果不健忘,柯文哲現象,最初靠的其實就是一張嘴和一個FB(臉書),」幕僚一語點出柯文哲的躥紅之祕;如果要再講得更有學問一點,「那就是拜眼球(或注意力)經濟之所賜。」在知識及訊息爆炸的社會裡,只要能吸引大眾的注意力,人人都可以快速從素人變名人。

柯文哲不僅言詞麻辣,且不時饒富哲理,更經常扮演童話故事裡頭那位指出國王沒穿衣服的小男孩角色,道出台灣百姓對現有政治人物的嫌惡心聲,透過臉書的無料(免費)傳播,商業媒體的推波助瀾(因為可以賺收視率或點閱率),成為柯文哲的「0元成名法」。

第二招,急診室的「八二法則」

據稱柯文哲也頗為自豪地說:「我的FB就是一家電視台!」柯文哲臉書粉絲數至今超過二十六萬人,是對手連勝文臉書粉絲的兩倍有餘。柯文哲先後推出的競選廣告「我的西裝」、「一張躺椅」,也都以網路作為主要的傳播載具。這兩部影片,透過簡單的故事,採感性訴求,用意在強化柯文哲至今相對落後的婆婆媽媽選票。

因應來自四面八方、誰也不服誰的雜牌軍團隊,柯文哲沿用他過去在急診室、重症病房的管理經驗,下令將千頭萬緒的選戰事務,逐一建立SOP(標準作業流程),由各部門分別訂出「行程管理」、「財務管理」、「募款流程」等等具體辦法,解決八○%的疑難雜症。

柯P經常在內部傳授所謂的「八二法則」──即透過SOP解決至少八成的問題,凡是符合SOP規範的行程或建議,都優先採用;剩下兩成的疑難雜症或突發狀況「再來喬」。這幾招,成功擺平大部分的「內亂」。據稱,柯P對他自己發明的SOP行程管理辦法,頗為自豪,將來還有意出書,傳授管理心法。

「柯P就算不是全台灣最聰明的人,總沒有人會否認,他在台大醫院工作時,曾經管理過全台灣最聰明的人吧!」幕僚認為柯P管理有自己一套方法及哲學。他透露,若遇會議上有人爭執不下,鐵血柯P會當場下令:「你們兩個現在都出去!五分鐘後吵完,再給我答案。」

柯P震怒通常是發生在幕僚不肯認錯;如果能夠指出自己錯在哪裡,下次要怎麼改進,通常都可以過關。從中,外界似乎也可初步模擬,一旦他當上首都市長,可能的領導風格圖像。

第三招,持續升級的新版柯P

柯文哲曾自稱「外科醫生是特殊材料做的」,若從結果論來看,他的抗壓性與意志力,也的確非一般只是外表賣相好看、有奶便是娘的政治人物,可茲比擬的。

從抗拒加入民進黨,到三顧茅廬邀請紅衫軍倒扁大將姚立明出任競選總幹事,甚至有人瞥見他在手機記事欄裡記載著「一定要再找時間私下拜訪陳文茜」……,儘管來自綠營的壓力一直排山倒海,柯文哲卻像在開推土機,朝他堅持的在野大聯盟的政治實驗,不斷前進,好似連鋼盔都不用戴。

「柯文哲現象能夠撐到現在,最重要的關鍵大概就是柯P本人的耐煩與抗壓性﹂,幕僚和戰友同時都強調這點。因為耐煩,面對初期烏魯木齊的團隊,他猶能不動聲色,一一整治;因為體力異於常人,跑完一天行程,他回去後還拎著便當,找幕僚討論;為了對議員展現誠意,他曾經喝到醉倒;應幕僚要求,「從俗」去上禮儀課……。

儘管外界目前看到的柯文哲仍然「Bug(電腦程式裡的錯誤)」不少,聰明如他,持續地在「Debug(除錯)」,時時想辦法進化、升級,跟時間賽跑。

柯文哲曾說,這場選戰,「成功了,就是革命軍,失敗了,就成太平天國」,這支柯家軍最後究竟會打出什麼樣的成績,拭目以待。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33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朱國榮:國寶人壽早就不是我的了!
文/黃琴雅
朱國榮稱自己是金主變債主,債主變業主,業主變苦主。
八月十二日下午五點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突然宣布要接管國寶與幸福兩家人壽公司,並對這兩家公司的董監事限制出境三個月,還將移送檢調單位調查,尤其國寶服務、福座開發的大股東朱國榮,還被點名是國寶人壽的實質負責人。

「國寶人壽早就不是我的了…」朱國榮拿出三份文件,證明自己在四年前,就已經把國寶經營權賣給葉佳瑛。但他同時也幫後段班壽險業喊冤,「金管會限制後段班投資業務六、七年,要我們增資,又不給我們業務做,手腳全部綁住,這樣如何經營下去?」

以下是朱國榮對買國寶經過、介入龍邦及台壽保爭議的自述:

股權賣葉佳瑛,金管會清清楚楚

最近,外界對我朱某人有很多臆測,認為國寶人壽董事長葉佳瑛是我的人頭,我才是國寶人壽實質的掌控人。

事實上,早在二○一○年七月五日,我就將國寶人壽賣給葉佳瑛了,當時我們簽的預定買賣合約,簽約過程都有律師公證及錄影存證,也有把DVD送給金管會存檔,金管會可以查的。

國寶人壽主要是由福座開發所控有,福座開發持有國寶七八%股權。葉佳瑛的成威投資,於二○一○年與福座董事長譚興甫簽署國寶人壽預定股份買賣書,我賣給他兩億元,當時葉支付我五千萬元現金,一億五千萬元是開本票。

二○一一年一月二十日,我接任福座開發董事長後,又與葉佳瑛簽署一份增補契約書,確定雙方買賣關係,並且將國寶人壽的董監事派任及人事權等全歸給他,我沒有再插手任何事務,即使葉佳瑛還沒付給我剩下的一億五千萬元。

二○一二年十二月,為慎重起見,我們再簽署一份股份買賣契約書,正式將所有股權過給他。權利與義務都給他了,我真的不是國寶人壽的大股東了!

所有專業經理人都必須經過金管會嚴格審核,若金管會說葉佳瑛是人頭,可以去查查股權,持有超過五%金融業股權就必須向金管會報告,何況葉佳瑛的成威投資持有超過七、八○%的股權,金管會怎會不知道?

能賺錢的業務都禁,後段班死路一條

曾銘宗接管保險公司的做法,我認為非常對,而且應該早點接管,否則每年的利差損,就足夠拖垮國寶了,而且愈早接管,問題愈小,處理的難度愈低。

○八年金管會逼我們增資,當時官員當面直接說「不增資,就依法接管」,我就說「趕快接管!」但後來他們都不接管,只要我們這些後段班,每年意思、意思增資二、三億元一下,卻又不開放業務限制給後段班,這要我們這些後段班怎麼活?

金管會早在○八年就不准我們買房地產,投資股票也僅限大型股,債券也只能買BBB以上,更不准做新業務,可以投資的項目非常少。但國寶每年的資金成本要四•六%,問題是我如何在有限的投資項目中賺到四•六%?金管會沒給我們投資、獲利的機會,國寶什麼都不做(後來也被限制幾乎什麼都不能做),以六百億元的資產來算,每年就要賠將近三十億元。

加上,○八年時的國寶董事長鮑正鋼,非常支持馬英九,也對台灣經濟有強烈的正面期待,且符合當時時空環境。於是,大買大型權值股,希望能趁勢搭上經濟起飛的順風車,結果遇到金融海嘯慘賠…。

當時國寶被金管會要求每十五天要回報投資標的,金管會不准國寶把這些權值股放在長期投資項目下,還在最低點要求我們賣,使得○九年財務缺口擴大到六十多億元。後來又要國寶多增提二十九億元的責任準備金,把資產欄搬去負債欄,若加上每年利差損虧三十億元,六年來帳上淨值缺口早就超過二百五十三億元了。

很多人以為國寶財務缺口二百五十多億元,是被搬走的、是掏空,真有這麼簡單容易嗎?每年主管機關的金檢非常仔細,幾乎是每一筆的投資和交易都會用放大鏡來檢視,只要任何媒體有報導、傳聞訊息有風吹草動,或主管機關稍有疑慮,馬上就派人來做專案調查。

再加上主管機關對於所謂的「後段班管控」從來就沒有鬆懈過,公司內部各種稽核制度和法律遵循的要求,絕不比任何一家「前段班」公司來得寬鬆,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任何人想從中獲取不法利益,幾乎比登天還難。

還有人說,這些年來房地產漲這麼多,國寶還大虧。但他們不知道,國寶房地產一間都不能買啊!葉佳瑛加上我,在國寶期間,沒有做過一件房地產買賣案。

在長期低利率的環境下,壽險業是不做任何事就會賠錢的公司,而現在所算的財務缺口,是帳面上的負債,不是現在就要賠的。也就是說,你現在六百億元的資產,一百年後,給五十三萬名保戶的理賠金額是八百多億元,是「未來」要付出去的錢不足,國寶「現在」面臨的就是這個問題。

只想買不動產,國寶是附屬品

外界對我一個金融門外漢會買國寶人壽都很好奇。○七年時,北海福座創辦人林萬出,與其他股東發生爭執,他拿一部分股權來賣給我。我當初買的是福座的股權,而福座又持有國寶人壽幾乎百分百的股權,因此,當時我只擁有福座四分之一的股權;愛投資房地產的我,只想要福座,國寶人壽只是附屬品。

當時,我天真認為要賺到資金成本四%很簡單,我跟其他三位股東說,你們可以把房地產部分交給我,我一年可以幫你賺一○%;一年內賣不掉,我負責買下,若有一件賣不掉,我就辭職不做。但當時國寶人壽董事長曾慶豐一天到晚怕我搶他的位置,很提防我。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33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補鈣,怎麼吃才有用?
台灣人的習慣,年輕的時候只注意減肥、控制飲食,若沒有注意鈣質的攝取量,或許體重減下來也連帶骨密度下降,得不償失。建議補鈣要把握一些原則,鈣質才能補得夠。

與祖父母感情好,情緒較健康
專家認為祖父母因為擁有豐富的人生歷練,對生活的態度較豁達。且祖父母寬容的愛,提供孫子女足夠的支持與包容,給予了正向成長的空間,並能幫助他們建立自尊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