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人氣最旺的手機及流行趨勢嗎?現在訂閱【SOGI 手機快報】馬上滿足您的渴望、隨時掌握最新的手機動態!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02 第10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半個台灣陷入火海 候選人「囚」生術大解碼
不敗侍君術 愛恨金溥聰
編輯小語
半個台灣陷入火海 候選人「囚」生術大解碼
文/李彥謀
六月十七日,基隆地檢署偵辦基隆市議長黃景泰涉及「關說違建」,正式拉開七合一大選「司法選戰」的序幕。

主戰場的縣市長選舉,表態參選者中,至少有七位目前有案在身,分布於六個縣市,亦即全台有近三分之一縣市陷入司法攻防戰,其中金門縣已經如火如荼,基隆、苗栗、嘉義縣、花蓮、台東備受矚目,是典型的參選人「個人戰」;桃園、彰化、南投、雲林等,囿於現有執政團隊弊案或前任縣市長官司連帶影響,將會是「團體戰」的激鬥,等於半個台灣都淪入司法火海中。

司法向來是選戰中不可或缺的戲碼,是各地方調查局與檢察官大顯身手的場域,也是候選人借力使力的武器,更是考驗「被迫害者」抗壓性的時刻,所謂「當選過關、落選被關」,還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台灣指標》七月中一份報告顯示,近七成選民不相信司法能維護公平正義,尤其馬政府執政的近兩年,司法的不信任度高於扁政府達二成多;司法能夠不受總統與政黨影響,從扁政府的五成二,滑落到只有一成四,證明司法在國民黨執政下,更坐實其「為政治服務」的口實。

民調顯示司法為國民黨服務

選舉官司真真假假,舊案新炒所在多有,處於不利的司法絕境,猶能扭轉乾坤者就是「王」;禁不起司法檢驗而一蹶不振者,在於膽識與智謀略遜一籌,不足以取信於民而難成一方之霸。

最寫實的就是黃景泰,歷經三度聲押與交保,民調隨即腰斬;國民黨改推前移民署長、國安會諮詢委員謝立功掛帥,卻與黃景泰形成互咬局面,更被綠軍林右昌拉大差距。

甫完成冰桶挑戰的黃景泰,還未來得及回神,「月眉案」五億工程再起弊端,十八位議員被傳喚並列被告;檢廉單位從黃景泰心腹黃連茂的「神秘抽屜」扣押載明金錢流向的關鍵帳冊,讓黃景泰雪上加霜,懷疑辦案是針對他而來,感嘆「難道非要把我打倒才能幫謝立功嗎?」

選戰「立功」,金溥聰的唯一責任

「求生」,成了黃景泰的最大任務,對國民黨而言,黃景泰必須倒,謝立功才能起而與林右昌決一死戰。據親謝營人士透露,國民黨將基隆市長選舉列為「一級戰區」,在黨內重量級人士皆分配輔選責任區下,基隆市是由國安情報頭子──金溥聰親自擔綱,也是金目前「唯一」操盤的縣市。

以金溥聰的風格,與司法能沾得上邊的灰色地帶,都能成為打擊對手的工具,最著名的就是「宇昌案」。黃景泰接連受到兩記重拳,顯示謝立功的出線並不尋常;原本楊永明、羅智強都有意參選基隆市長,最後都打了退堂鼓,且黃景泰民調仍領先林右昌時,天上掉下來「圖利建商案」,旋即被撤銷提名。

五月初,金溥聰重新整頓軍、情、警等首長人事,特別是調查體系的變動最大。掌管洗錢犯罪與國內安全的汪中一、莫天虎二人高升;與王金平素有交情的王福林則被冷凍;謝立功轉任國安會諮委後一個月,即挑大樑投入選戰,時間點恰到好處,又得藍營人人稱羨的「金氏關愛」,黃景泰面臨的司法重創恐怕才剛開始。

黃景泰、蕭淑麗求生不得皆因司法

雖然黃景泰與謝立功都是國民黨員,但與高層仍有親疏之別,此時的黃景泰只能靠自己,政治、司法兩邊作戰。嘉義市的蕭淑麗、陳以真同屬藍營,但是蕭家班勢力再大,蕭淑麗只能含淚退選,以保住蕭家班可能被司法整肅的危機。

施政滿意度居高不下的花蓮縣長傅崐萁,由榮譽主席吳伯雄拍胸脯保證下欲重返國民黨,高層以「官司纏身」婉拒,反而提名同樣有案在身的縣黨部主委蔡啟塔;這是傅崐萁有礙觀瞻、還是黨中央有兩套標準?這或許也能解讀黃景泰為何「太陽打從西邊升起也要選到底。」

從北到南,官司纏身的國民黨參選人,還有苗栗縣徐耀昌、台東縣黃健庭、金門縣李沃士,他們的案子在被提名前就已經被訴或偵查;徐、黃曾帶著官司通過立委與縣長選舉考驗,擁有民意基礎,讓院檢投鼠忌器。李沃士揹著金酒案,連任之役才是第一道考驗,但是檢廉蓄勢待發,只待證據確鑿,恐怕就要發動另一波「太湖案」。

徐耀昌、黃健庭仰賴民氣求生

徐耀昌此時的困擾是,副縣長林久翔仍蠢蠢欲動,尤其徐曾遊走藍、橘之間,血統上「不甚純正」,而他拖了十六年的「廢土案」官司,去年七月突然以圖利罪一審判決九年,還遭黨部停權喪失參選資格;然而此時縣長劉政鴻亦遭弊案拖垮,黨中央在初選前夕以「案件不溯及既往」放徐耀昌生路,徐才得以在初選力退林久翔。

徐耀昌不能就此高枕無憂,現在官司只是一審,若「不聽話」隨時二審侍候,但是地方人氣頗盛的他,有獨立參選並勝選的實力,是抗衡黨中央的利器。至於黃健庭於立委任內被控收受藥商回扣,起訴六年還未一審判決,超過五成民眾認為該案對縣長選情有影響,但其民調並未因此大幅滑落。他的黨政關係良好,馬英九、江宜樺、朱立倫都對他另眼相待。

包括參選人在內的政治人物若要不受官司影響,營造民氣加持是要素。徐耀昌堅信自己清白,黃健庭稱自己也是受害者,張花冠則高喊政治迫害,傅崐萁用政績感動民心等,都發生一定的效果;反觀黃景泰、卓伯源、李朝卿則「不堪一擊」。桃園縣長吳志揚受葉世文所累,氣勢大幅下滑,黨內一度出現撤換吳的聲浪,但他切割成功、止住失血,民調小幅領先鄭文燦,得以尋求「連任」。

林滄敏、林明溱巧妙借力使力

司法的威力極強,讓候選人難以招架,特別是涉及貪汙、收賄、圖利、關說等,二○○○年總統大選宋楚瑜的興票案是經典,一二年宇昌案也是。傅崐萁的焦慮寫在臉上,其妻徐榛蔚因此很有可能一起登記參選。

而前任的官司,也成為部分候選人的「籌碼」。卓伯源力挺的柯呈坊、李朝卿妻子簡素端、劉政鴻團隊的林久翔,擺出對百里侯躍躍欲試的姿態,他們項莊舞劍,外界難窺究竟。然而,他們的存在也間接區隔「舊團隊」與「新勢力」,讓林滄敏等人「借力使力」,巧避被貼上藍營腐敗的標籤,反使綠營參選人魏明谷、李文忠、吳宜臻占不到便宜。

戰勝司法證明真金不怕火煉

蘇治芬是少數能從司法漩渦裡翻身的高手,她支持李進勇,李卻不受她官司影響,因為他的對手張麗善胞兄是張榮味,之前在縣長任內也因弊案鋃鐺入獄,彼此五十步笑不了百步。

值得觀察的是,「農舍案」讓一○年參與台中市長選戰的蘇嘉全毫髮無傷,卻讓他在一二年總統大選差點「沒命」,顯示同一案件,在不同時空,透過不同的操作,仍有難以預測的殺傷力。

其實,包括興票案、宇昌案、鐽震案、高捷案,或更早的新瑞都案等,都曾在選戰中引領風騷,最後若非查無不法,就是草草結案;歷經腥風血雨的蘇治芬、陳明文與張花冠,他們所涉之案也已無罪定讞。這種難防的暗箭,參選人須處處提防,畢竟能戰勝司法抹黑的惡搞,才顯得真金不怕火煉。●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34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不敗侍君術 愛恨金溥聰
文/左拉拉、紀淑芳
一個被拔官的張顯耀,讓藍綠政治人物驚覺,所謂「馬金只要合體,就是金剛不壞之身」,只不過是神話罷了!

從去年的馬王政爭,到今年的張顯耀拔官,讓人看見馬政府對付自己政敵的步數,有很多雷同的橋段。

第一個雷同處,就是「先發制人」。不管是鍘王還是砍張,都是自己發起的,而且都是先安個罪名給人家,然後再慢慢找證據。

眼看先發制人沒用,馬上使出第二招,那就是「訴諸輿論」。鋪天蓋地用「政黨人士」、「知情人士」放消息,好讓媒體按照自己的計畫寫新聞,殊不知這是兩面刃,因為馬金的圈圈很小,能夠知情的就那一兩個人。

當自己形塑的輿論,沒能讓對方斃命時,則使出第三招「司法」。通常走到第三招,會捉襟見肘,甚至敗象已露。這樣一來,就得使出第四招「棄車保帥」,設好防火牆。

怨!兩樁政治追殺,都被對號入座

九月政爭時,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下台一鞠躬;八月拔官記,又該是誰下台止血?出來開記者會與張顯耀隔空對嗆的,是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被總統府卸責指控為禍首的,也是王郁琦,他這陣子鐵定睡不安穩。

不管是羅智強抑或王郁琦,少有人相信他倆有能耐自己「玩這麼大」,馬英九唯一愛將金溥聰,被對號入座是幕後的藏鏡人。

去年馬王政爭殺得血流成河,金溥聰正好在美國當駐美代表,他曾向友人抱怨,自己明明有「不在場證明」,外界仍將矛頭指向他。據轉述,他對「小羅」頗有怨言,認為馬王政爭是因羅智強「爆衝」才「開花」,導致後來一連串的政治風暴,又因為每次出手都陰錯陽差選在夜間,讓外界誤會他。

後來,電視台為了做「馬金公關」,延攬壯烈成仁的羅智強去當政論節目主持人,卻因羅的言論遮遮掩掩、缺乏獨家內幕,收視欠佳;經電視台高層「向上探聽」後,才知曉羅智強早已「被切割」了,形同抱錯馬腿,後來節目很快便收掉了。

金溥聰長年掛在嘴上:「是我的帳,我一定認;不是我的帳,不要算我頭上。」 問題是,馬英九似乎也很享受外界把帳全算在金頭上,當個「沒事人」,久而久之,外界逐漸形塑出馬英九對金溥聰言聽計從的印象。

馬金合體這麼麻吉,有其客觀成因。金溥聰從年輕剛出道,就被當時擔任國民黨副祕書長的馬英九延攬,協助洋務;一路從小秘書開始,逐步建立起曾經與馬共飲一瓶礦泉水的默契與互信。兩人結識近三十年,是任誰也比不上的關係。

愛!獨門「救駕學」,成就首席幕僚

再者,金溥聰會從小秘書變成首席幕僚,除了靠著不斷累積戰功,他獨門的「救駕學」,也深堪玩味。這得從金溥聰幾度進出馬團隊的軌跡說起。

從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開始,金溥聰就是唯一可以「來去自如」的當紅炸子雞。尤其,在助馬打贏二○○八年總統選戰後,馬聲望如日中天,金溥聰卻宣布不入府、不入閣。浪跡天涯繞了一大圈,直到○九年底,被馬急召回台,接下國民黨秘書長,操盤五都選舉,選完又請辭。

他再度重回團隊,則是幫馬操盤連任之役,替馬拿下選舉完勝紀錄。馬連任後,他又再次對外界宣告要淡出,據稱,逼得馬數度追問他:「你到底想做什麼(職務)?」顯見馬對金可謂愛恨交織,被吊足胃口。

連任後的馬英九,一如外界預期,民調不斷探底,政治處境日益險峻,卻也終於等到金點頭入閣、入府的時機。一二年底,馬任命金為駐美大使,被外界解讀為金幫馬打點「卸任路徑」;一四年初,金再度被急召回國,接下國安會秘書長要職,共赴「馬」難。

循著「金足跡」,金溥聰數度進出馬團隊,除了與他滿族放浪不羈的個性有關,聰明如他,從不選擇在太平盛世為官,卻只要一有亂局,便翩然現身。

金深諳一個道理,當主子聲望正隆時,諍言逆耳,講多了惹人嫌;反之,當主子需要「被救駕」時,自然急著吞下軍師開的處方箋。

某種程度,這是一種極高風險的御上心理術,因為主子隨時可能翻臉,只有金才玩得起。至於該說是金「心機太深」?還是馬早被「看破手腳」?最後都指向一個結論,金溥聰獨門的救駕學,成就了這位首席幕僚的獨尊地位,馬對金言聽計從的印象,部分也由此而來。

長年來,金溥聰選擇了來無影去無蹤的侍君術,他不在期間,他所精挑細選的金家軍則負責「隨侍在側」。

學新聞傳播出身的金溥聰,剛畢業時曾當過中央日報記者短短四個月,主跑經建會,據說還表現優異,當時他的總編輯王端正,正是慈濟上人的胞弟。誰也沒想到,金溥聰年輕時認識的都是「貴」人──政治上的馬英九,與現正投身宗教界引領大眾離苦得樂的王端正。

敢!治軍嚴謹,唯「小秘書」是用

也因為金溥聰身上流著傳播媒體的血液,後又在政大新聞系任教,他愛用的子弟兵,幾乎清一色是辯論或媒體出身,也習慣稱金為「金老師」。

金溥聰用人,除了要國立大學畢業,或是喝過洋墨水外,挑人進團隊的標準之一就是要「會辯」,且軍令嚴明。王郁琦、羅智強都很會辯,年輕一點的殷瑋(現任總統府發言人),也是這種類型。好辯某種程度就是鬥雞,上頭一聲令下就要「全力捍衛」或「開火」,顧不得是非對錯。但從這兩次分別由羅、王執行突襲任務的政爭,最後都搞到自家後院起火,無怪乎羅被逐出師門,王則等著聽判。

王郁琦與羅智強,都是金老師意念的執行者,但只有這兩人是不夠的,總統府前發言人李佳霏、范姜泰基,現任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等人,都算是之後加入的。其中李佳霏是羅智強網羅進團隊的,姑且不論李佳霏表現如何,隨著羅智強的退出,李佳霏近期也被冷凍,被調離總統府,擺到國民黨文傳會。

現在金溥聰的愛將換成了蕭旭岑,取代羅接任總統府副秘書長,他也是媒體人出身。蕭、王、羅三人年紀輕輕就能參贊機要,的確羨煞許多人,他們也都很清楚是受誰提拔。

有人觀察,馬金團隊其實很像直銷,常常要搞精神訓話。王、羅、蕭是五、六年級生,然後他們用的人,當然就更年輕,六字尾、七字頭的比比皆是。這些年輕人,書都念得不錯,但是沒什麼社會歷練,更甭提有什麼「歷史的縱深」,這麼一來,自然就是「唯金是從」,個個都是「小秘書」。

從張顯耀的拔官,演變成共諜案看來,馬金顯然沒有縮手的意思。面對「大船離港」前的驚濤駭浪、復仇者的逆襲,馬金勢必只能更加緊抱一起、福禍相倚,命運拆散不了。不管是愛、恨金溥聰,馬金合體,只能一路演到底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34期;訂閱新新聞電子版

伊波拉來勢洶洶! 哪些防疫概念股即將熱身?
伊波拉病毒來勢洶洶,雖然台灣與亞洲大部分區域都還沒有正式出現伊波拉的蹤跡,然光是預期心理,可望帶動口罩、防護衣、清潔劑等廠商出貨量出現明顯加溫!

走訪幸福國度 學紐西蘭人快樂過生活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評比紐西蘭為2014年十個最幸福的國家之一。首次造訪幸福國度,泡天然地熱、大啖遊艇BBQ、走訪奇異果園、上烹飪課、登上懷赫科島,探訪紐西蘭人快樂的秘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