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23 第10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誰擋到朱立倫家石門土地開發案?
姚人多專欄:台北市長的勝利方程式
編輯小語
誰擋到朱立倫家石門土地開發案?
文/紀淑芳
窮留學生出身的朱立倫,當年放棄美國的優渥教職,回到母校台灣大學任教,領取公務人員的死薪水;從一九九九年投身政治,擔任立委開始,至今短短十五年,朱立倫已累積一、二億元的身價。

根據監察院公布的財產申報資料,朱立倫一家四口存款二三五三萬元新台幣,有價證券總價額約七三九○萬元,合計已逼近億元大關;其他還包括土地共計二十七筆,除桃園市一筆土地列於朱立倫名下,高婉倩名下則有新北市石門、台北市士林及內湖、台南市仁德;另外,高婉倩名下還擁有台北市士林及內湖三筆建物。在藍營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中,朱立倫算得上是「口袋頗深」,外界均歸功於他娶了一位富太太高婉倩,有個富岳丈高育仁。

在朱立倫家擁有的土地當中,位於新北市石門區近萬坪的土地,位處最偏遠,可是,這塊地恐怕也是最讓朱家傷腦筋,屢屢爭議不息。

二○一○年,朱立倫第一次參選新北市長時,有議員便鎖定這塊地開炮,質疑高婉倩購入這塊土地後,以蓋飯店為由申請建照,卻遲遲不動工,因為有建照,致該塊土地水漲船高,懷疑是「假開發、真炒作」。

石門土地最偏遠,爭議也最多

面對議員炮火四射,當時朱陣營回應「絕非炒地皮,是建案細節還沒談妥」;朱立倫本尊則老神在在,閃過細節不談,僅「擦邊球」回覆:「這些都是我太太幾十年前存在的事實,所以不管你怎麼樣定義它,一切依法處理。」朱立倫當時強調,他們已經根據所有的規範信託了,「只要信託後,就不會有任何開發的問題。」

當年有媒體實地走訪石門一趟,高家土地雖仍是荒煙蔓草一片,門口的工程告示牌上卻清楚載著「北海休閒大飯店新建工程」,高婉倩與另一名起造人黃芳玉的名字仍在上頭,開工日期寫著「九十六年十二月」,預定一百年三月完工,讓外界平添諸多想像。

根據高家友人透露,二、三十年前,這塊地原先是有一位菲律賓華僑蓋了度假中心,蓋得非常漂亮,可是根本沒生意,後來這位菲僑放棄了,又由於位處北海岸,氣候潮濕,破敗得很快。友人記憶所及,高家買入這塊地時,高婉倩還小,當時還雇人看守。友人認為:「現在就算高家要蓋(度假中心),也無可厚非,沒有人能說不合法」。

或許,高家人也曾經是這麼想的

高家「養地」多年,雖然檯面上遲遲未見動工,近期連土地外面圍籬的工程告示牌也拆掉了,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高家過去十幾年間「動作不斷」,也讓外界窺見高家多元投資事業的一隅。

綜合相關資料,早自一九九七年開始,高婉倩名下位於石門的土地,其中共計九筆(持分權利二分之一),便以北海休閒飯店A、B區案名,開始申請建造執照掛號,申請建物內容為十四層樓觀光旅館(飯店)及停車場空間。

財產信託後,年初仍申請開發案展延

二○○○年時,交通部觀光局核定本案設立;其後數年,並陸續經過行政院環保署環境影響說明書同意備查、台北縣政府農業局核定水保計畫,○五年,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通過;○七年三月底,領取建造執照,並於當年底申請開工。不過,該案於○九年底申請展延三年,竣工期限則延至今(一四)年三月底止。

儘管朱立倫曾在一○年選舉時宣稱,財產「信託後,就不會有任何開發的問題」,可是,就在今年初(一四年二月十四日),該案再次申請工程展期,但經新北市工務局召開專案審查會議,予以駁回。

換句話說,若僅就該案申請再次展期這個動作來看,高家至少在今年初仍未放棄該開發案。與朱立倫數年前的「信託說」,是有出入。本刊詢問監察院,相關人員解釋,財產信託雖然須事前及事後報備,其實是類似一個「通知」,不會去規範相關財產的使用或變動。顯然,「信託說」多年來成了朱立倫回應土地爭議的一種護身符。

姚人多專欄:台北市長的勝利方程式
文/姚人多
很多人問我,這一次台北市長選舉究竟誰會贏。我的標準答案是:不知道,而且,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因為我們以前從沒有看過這樣子的選舉盤,在許多面向上,它是新的,以前未曾發生過的。在這種情形之下,台北市過去的開票經驗只有參考的價值,不能做為預測的基礎。換句話說,那些宣稱自己已經可以正確預測選舉結果的人,如果不是在膨風,就是在說謊。

不過,即使無法正確預測選舉結果,我們至少可以根據過去的經驗,提出幾個重要的決定性因素,這些因素的加減總和,最終會決定這場選舉誰輸誰贏。我說的並不是什麼祕密,我相信,包括柯文哲陣營與連勝文陣營在內的任何曾經參與過選戰的人都知道:要選贏,就必須找到勝利方程式。

超越藍綠 vs. 回歸基本盤

勝利方程式就是去判斷到底在這場選舉之中,選民投票行為主要是受什麼因素所影響。判斷對了,選戰的主軸就對,主軸對了,剩下來的就是局勢的演變以及個人努力的問題了。反過來說,如果判斷有錯,那主軸就不可能對,一旦主軸不對,那結果大概可想而知。

如果上述的說法成立,那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柯文哲陣營與連勝文陣營是否已經找到勝利方程式了?

照目前的局勢看來,兩個陣營都認為自己已經找到了。柯文哲陣營的主軸是「超越藍綠」,而連勝文陣營則是想盡辦法回到藍綠的基本盤。在這個競選主軸之下,這兩位候選人各自都做了許多努力。比如說,柯文哲去稱讚蔣經國時代的官箴,試圖拉攏淺藍的選民;而連勝文則用了蔡正元為競選總幹事,並讓羅淑蕾緊咬著柯文哲不放,三天兩頭就在媒體上爆料。一方面牽制柯文哲,讓他疲於回應,另一方面,也順勢激起泛藍選民的熱情。

不藍不綠不是超越藍綠

這樣子的競選主軸不能說它錯,畢竟,圍繞在兩位候選人身邊的都是打過很多選戰的沙場老將,他們的判斷自然有一定的道理。不過,必須指出來的是,他們各自的主軸都存在著一些盲點。

對柯文哲來說,他的盲點是,他認為只要不藍不綠便可以成功超越藍綠,獲得中間選民的青睞。而對連勝文來說,他的盲點在於,過分相信藍軍在台北市的基本盤。他以為只要啟動人格摧毀戰,便可以抵銷台灣人民對馬政府執政的普遍不滿,讓那些原先以為柯文哲是一個不錯選項的人放棄想法,然後乖乖地再度走進投票所把手上的選票蓋給國民黨。

先來講柯文哲的部分。眾所皆知,他的一些言行已經觸怒了那些自我宣稱為「進步」的團體。柯文哲也許很聰明,不過,他畢竟無法替整個公民社會重新定義何謂「進步」。所以,如果他不做出立即的調整,保守的他在未來幾十天之內,勢必與這些進步力量會有更多的衝突。他也許很挫折,也許很納悶,這些社運團體竟然會衝著他來;但,這就是台灣社會這些年來的變化。

現在,台灣社會之中真的有一批人,他們已經拋開被政黨綁架的習慣,不想再含淚投票,他們在追求理念,並且在政治場域裡積極物色有這些理念的人。

連勝文突然變得較討喜

曾經,柯文哲有那麼一絲絲機會成為這些進步力量的代言人,不過,由於種種因素使然,這個機會看起來已經一去不返了。如果說他已經被所有進步勢力給揚棄,應該是言過其實,不過,至少有一點是可以確定的是:現在,柯文哲陣營必須兩面作戰;一方面要與羅淑蕾的烏賊戰術纏鬥,另一方面又被迫與進步力量修補關係。這兩面作戰的結果是,他期許帶動的新政治,宛如陷入泥沼,動彈不得。

至於連勝文,最近這幾天他彷彿成了這場選戰中的局外人。純就選戰的角度來看,該陣營對柯文哲所發動的攻勢是成功的。因為,媒體關注的焦點終於不再擺在他種種令人「莞爾」的發言上,他得到了一些以前所沒有的空間。而且,最值得注意的是,與這陣子的柯文哲相比,連勝文突然間變成了一個較為討喜的人。

要不要用選票賭一把

不過,連勝文也不用高興得太早,選戰畢竟是一種有週期性的活動,有時候處於攻勢,有時候被迫防守。如果他認為,柯文哲從現在開始會一直挨打下去,那大概是種過於天真的想法,攻守隨時會轉換,只要連家還在,只要馬英九還在。

上個禮拜有一天,我坐在台北市一家超商喝咖啡。我看著身邊的人不斷經過,心裡在想,他們中間到底有多少人在意台灣的政治?然後,他們當中又有多少人願意用手上的選票來做個實驗,賭一把看能不能為台灣帶來新政治?我不知道答案,而且我認為,全台北市也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不過,我知道這些人的數量將決定誰會是下一個台北市長。

桃園九月飄雪 大溪鎮韭菜花季逍遙遊
桃園大溪平坦略窄的產業道路兩旁都是韭菜花田,有的盛開有的略開,好似厚厚的堆雪及零零星星的雪花落,遠處朵朵豔紅朱槿綻放甚為美麗。

台灣棒球最光榮的一刻!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棒球準決賽,中華隊終場即以5:2擊敗日本隊,搶進金牌戰,贏得台灣在奧運棒球歷史上最大的勝利,也讓棒球與國球從此畫上等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