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5 第10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零和貿易?貨幣戰爭?台日韓的日圓狂貶習題
奧步 撇步 步步驚心
編輯小語
零和貿易?貨幣戰爭?台日韓的日圓狂貶習題
文/林哲良
當台灣還壟罩在食安風暴及選戰熱潮之時,在市場未預期的情況下,日本央行(日銀)宣布擴大定量與定性寬鬆貨幣政策(QQE)規模,以年增至八十兆日圓的大手筆強力印鈔。此舉不但讓日圓單日大貶二.七九%,更造就日經二二五指數單日大漲四.八三%,威力相當驚人。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展現日本央行力挺日圓貶值的決心,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十一月五日又再度表明,將繼續採取任何可能的措施,達成二%的通貨膨脹率目標。由於日圓為重要的國際貨幣,一舉一動都牽動著其他國家貨幣的敏感神經,更引起投資市場格外的重視。

群益投信副總經理張俊逸表示,為刺激經濟成長及擺脫通縮陰影,日本央行勢必會繼續採取寬鬆貨幣政策,日圓中長線仍將持續貶值。

對韓國影響比台灣大

至於亞洲部分國家,包括韓國及台灣在內,為維繫出口競爭力,恐怕也被迫必須跟進,關鍵只在於貶值幅度的大小。

張俊逸評估,由於亞洲各國只是被動貶值,出口競爭力及市占率能否因此維持,不無疑問。事實上,亞洲貨幣競相貶值,受惠的反而可能是那些進口國家,這些國家人民的購買力將因此提升。過去一段時間,多數國家兌換美元的匯率,基本上呈現貶值態勢居多。

統一投顧董事長暨總經理黎方國表示,日圓貶值的趨勢其實早在安倍晉三於二○一二年接任日本首相之後就已確立,只是近期貶值速度加快。由於出口相似性較高、互補性較低,日圓貶值對韓國經濟的衝擊比較高。因此,韓圜貶值幅度才會大過新台幣。不過,台灣許多產業與韓國存在高度的競爭性,韓圜大幅貶值,回過頭還是會衝擊部分台灣產業。

其實,若將時間拉長,今年以來日圓貶值幅度並不算太驚人,俄羅斯盧布等貨幣貶值幅度反而更嚇人。黎方國說,俄羅斯為抑制通貨膨脹問題,近期大幅調升利率,基準利率一口氣飆破九%,仍無法有效阻止盧布貶勢。

除此之外,俄羅斯為全球原油出口大國之一,近期原油價格持續走跌,對俄羅斯出口打擊也不小。相較於日本,俄羅斯的經濟問題恐怕更值得關注。

黎方國表示,一般來說,匯率急貶可能代表一個國家的經濟體質出現問題;不過,日本經濟狀況比較特殊,不能單從這個角度來解讀。此外,就過去的經驗來看,由於日本利率較低加上貶值趨勢未改變,日本央行實施QQE,可能造成部分資金流入亞洲鄰近國家,台灣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日央行想一舉打倒二十年停滯

果真如此,台幣相對日圓將呈現相對強勢,在一個相對區間來回波動。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表示,日圓若持續大貶有可能引發區域型的貨幣戰爭,尤其是相當依賴出口的東亞國家。

中國與日本的產品檔次不同,因此不會在同一個競爭平台上;至於東南亞國家則與日本於製造上存在較強的互補關係,日圓貶值對東南亞國家可能有利。嚴格來說,在產品競爭上,同質性較高的可能就是韓國、台灣。

根據元大寶華的研究資料顯示,日本與韓國之間的出口相似性高達六二.七六%,但互補性僅有三九.九七%。至於台灣與日本之間的出口相似性約五一.九九%,但互補性則有四八.三九%。顯而易見,日圓貶值對韓國經濟所造成的傷害遠大於台灣。

日央行想一舉打倒二十年停滯

顏承暉說,日圓貶值可使台灣對日貿易逆差縮小,對台灣經濟雖然傷害不大,但個別產業可能會受到較深的影響,如何協助這些受害產業提升競爭力,可能是政府必須思考的。

黎方國說,日本央行這次豁出去了,目的就是要擺脫長達二十年之久的通縮威脅。一旦能夠消除民眾對物價下跌的預期心理,日本經濟或許可以走出一番新氣象。除了日本廠商獲利可能因為日圓貶值而提升,上述因素也是日圓貶值為何往往能造成日股上漲的原因之一。

日圓短期急貶引發市場諸多聯想,甚至有人認為日圓可能如同一九九七至九八年的崩盤,跌至一美元兌換一四○日元。張俊逸認為,這種可能性應該不高,倘若出現這樣的狀況,則可能引起金融市場的劇烈震盪。資金若因為貨幣競相貶值而在不同國家之間快速流躥,必定會加大投資市場的波動度,增加投資的困難度。

張俊逸及黎方國均認為,日圓要貶值到一美元兌換一二○日圓,應該是件輕而易舉的事。

相較於日圓及韓圜,新台幣近期貶值的幅度並不算大,這對部分與日韓存在競爭關係的產業可能造成不利影響。此外,歐洲目前也是台灣重要的出口地區,倘若日圓大貶帶動歐元也跟進,一旦歐元貶值幅度大過新台幣,部分出口業者可能因此產生匯兌損失。

對台灣產業利大於弊

由此看來,日圓貶值恐將成為複雜習題,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將持續干擾投資及金融市場。

黎方國說,匯率是雙面刃,日本是中國以外台灣最大的進口國,台灣對日本有相當大的貿易逆差。整體而言,日幣貶值應該對台灣產業是利大於弊。

不過,日圓貶值,日本廠商海外投資的布局可能縮小規模,這對跟日商合作的台灣業者恐非好消息。此外,以觀光業為例,日幣貶值可能降低日本旅客來台意願,不過,這個負面影響可能比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對觀光業的影響來得低。

奧步 撇步 步步驚心
文/郭瓊俐
九合一選舉投票日逼近,候選人之間進入肉搏戰,已開始有悲情牌、恐嚇牌或各種脫序的激情演出。上述方式還是以枱面上的方法,訴諸選民的感性或理性反應;選戰中占優勢的候選人最怕的其實是枱面下的「奧步」,因為在台灣歷次重大選舉中,「奧步」層出不窮,防不勝防。

全國最受矚目的台北市長大戰,民調領先的柯文哲陣營,很早就發出慎防「六大奧步」警告,包括買票、綁樁、賭盤、媒體廣告、司法、悲情牌和恐嚇牌,先為可能出現的變數打預防針。柯營內部也時時提醒柯文哲,針對對方煽動式的言詞,要小心回應。

悲情牌,柯P謹慎閃避

連勝文的妻子蔡依珊擁有加拿大國籍新聞一發生,柯營幕僚立刻發臉書提醒支持者:「選戰最後關鍵時刻,請勿以文字、圖像、行動等,攻擊連勝文的妻子蔡依珊,以避免對手有炒作悲情、激化對立的空間。」柯文哲面對媒體詢問,得體表示:「沒有規定候選人親屬的國籍問題,就不用去特別談。」甚至護夫心切的柯文哲之妻陳佩琪,還在臉書貼文為蔡依珊抱不平。如此理性的反應,就是怕嬌美的蔡依珊若被抨擊過頭,楚楚可憐的模樣反而激起同情票。

印證近日選情發展,悲情牌和恐嚇牌的確開始浮現。連勝文和蔡依珊的合照被惡意合成為AV色情廣告,連勝文的公車廣告也被潑漆。柯陣營內部研判,這有可能是一個請君入甕的「奧步」,不排除有人自導自演,因此再度刻意冷處理。連勝文總部在AV合成照事件後召開記者會,指控柯文哲「自己當聖人、側翼當打手」時,柯營僅以新聞稿反擊,表示對網路出現惡意攻擊候選人及家屬的行為,予以嚴正譴責。柯營切割得很清楚,就是不想讓這個議題繼續發酵。

恐嚇牌,暗中為連使勁

「恐嚇牌」也開始如影隨形跟著柯文哲,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表示,投票給柯文哲會讓兩岸關係大倒退,若連勝文敗選,中華民國就亡了;不甘寂寞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表示「政治應該要為經濟服務」,還揚言「別逼我離開台灣」,被解讀是打出經濟危機牌,暗中拉抬連勝文。

「恐嚇牌」在台灣的大型選舉曾經很有效,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國民黨成功操作企業家聯合力挺馬英九,大打兩岸經濟牌,讓中間選民擔心若票投民進黨的蔡英文,會讓兩岸關係大退步,影響台灣經濟發展。

但首都市長這一役,恐嚇和悲情牌似乎未影響柯文哲民調,眼看連勝文選情持續低迷,心急如焚的連家雙親打出「攻擊牌」。連戰慷慨激昂說出「柯文哲是混蛋」、「柯文哲祖先做日本官」,連方瑀則以母愛情懷表示「感謝台大四醫師救連勝文,但不包括柯文哲」等話。面對這種攻擊,柯陣營再度冷處理,表示不希望掀起對立,避免口水;柯文哲則四兩撥千斤地說:「有的題目驚嚇過度,以至於無法回答」、「要感謝就感謝,不感謝也沒關係。」

不管是恐嚇牌或連家雙親氣急攻心的言論,柯營其實不怎麼怕,他們私下最擔心的是「蔡依珊的人身安全」,擔心又有不該發生的槍聲出現。畢竟台灣選舉史上的兩樁懸案,都被對手視為最大的「奧步」,一是二○○四年陳水扁被槍擊,再者為二○一○年連勝文被槍擊。這兩大槍擊案都被認為翻轉了當時的選情,也讓有優勢的候選人現在「聞槍色變」。對於這個話題,柯營閉口不談,也訓令幕僚不得公開討論這個話題,因為「愈討論,愈暗示」。

罵過頭,反而損己利人

柯陣營怕「奧步」,家大業大的連勝文,幕僚也很怕有選前「奧步」出現。連陣營核心幕僚曾經很擔心地問連勝文:「萬一對方在投票日前,突然拋出你在中國有個人投資,或你的兄弟姐妹有投資,你該怎麼辦?」連勝文回答,他個人在中國沒有任何投資,但他的姊弟都各自成家立業了,他不能為了自己的選舉,叫他們什麼事都不要做。連勝文頗有把握地補充,他父親曾要求子女都不可以在中國投資,所以「應該是沒有」。這位幕僚很擔心,如果對方在投票日前一天丟出相關資料,連營根本來不及反應,但連勝文胸有成竹,讓幕僚也無從準備起。

有時候針對攻擊性言論,被攻擊者的冷處理,就是最好的處理。連戰激烈大罵柯文哲,柯營不做太多反應,留待社會和輿論評論。果然連國民黨中常委邱復生都看不下去,在個人連書發文表示,「原來選舉是毒品,可讓人瘋狂」、「我們怎麼再尊敬你?連爺爺!」

連營應該記取教訓,一九九八年謝長廷競選高雄市長,當時他的聲勢遠不及競選連任的吳敦義,但藝人白冰冰因為陳進興綁架、撕票女兒白曉燕案,對義務幫陳進興辯護的謝長廷懷恨在心,她幫吳敦義錄製競選錄音帶,在街頭巷尾不斷播送「謝長廷不是人」,結果引發高雄人反彈,認為「太超過」,選情一夕翻轉, 謝長廷以三千票險勝吳敦義。

耍撇步,當心弄巧成拙

除了槍擊懸案,司法介入也常被視為「奧步」。包括二○○○年總統大選,針對宋楚瑜的「興票案」,以及二○一二年總統大選蔡英文的「宇昌案」,兩人後來都被不起訴簽結,但當時的司法介入調查與媒體鋪天蓋地的報導,讓兩人歷經百口莫辯被「抹黑」痛苦經驗。

除了司法「抹黑」,文宣抹黑也是一種行之有年的「奧步」。屏東縣婦女會十一月十一日光棍節時,推出「潘安再世」公益廣告,強調「就算潘安再世,也不能做破壞家庭的事」,被認為是影射民進黨候選人潘孟安,廣受困擾的潘孟安,只好請來當年因被抹黑而落選縣長連任的蘇貞昌陪同,按鈴申告。這類抹黑造謠的「奧步」,即使司法判決對方有罪,都已是選後很久的事,例如蘇貞昌控告伍澤元抹黑造謠,三年後法院宣判伍澤元誹謗判刑八個月,已於事無補。

有時「奧步」和「撇步」在一線之間。二○○八年立委選舉,當時國民黨候選人林益世的主播妻子彭愛佳,宣稱拜票時被一個老人毆打,她在醫院泣訴,後來還坐輪椅、吊點滴上街拜票,結果林益世高票當選。其他諸如公開落髮、下跪等方式,都已是落伍的「撇步」。

候選人個個怕「奧步」,但無所不用其極的尋找「撇步」;因為民意如流水,任何一個事件,都有可能翻轉選情。尤其民調居弱勢的候選人,往往到最後都會使出撒手鐧等強大的「撇步」,也常讓民調領先的候選人「剉咧等」。

15分鐘就開動!上班也能簡單做、安心食
面對食安危機,料理部落客小廚娘Olivia表示,動手做菜真的是最安心的方式,而且有些料理其實很簡單,別擔心自己沒有下廚經驗,上完這堂課,就算是上班族也能簡單做、安心食。

自由之心之可貴 不自由,毋寧死!
「不自由,毋寧死!」多麼強烈的字句,是美國政治家派翠克.亨利於獨立戰爭時所發表的演說內容。本次邀請到設計師蕭青陽與編舞家張曉雄,請他們暢談創作時的自由馳騁與苦煉掙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