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06 第10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政客、財團拋媚眼 「婉君」成寵兒
獨家披露殷琪致陳冲「預言」信函 狀告葉匡時
編輯小語
政客、財團拋媚眼 「婉君」成寵兒
文/林筱庭、李又如
楊士範。
柯文哲競選時期總幹事姚立明,曾用「衝浪」形容柯文哲的選戰,姚立明認為,柯文哲是一名「衝浪人」,成功判斷出下一波將湧起的浪潮,是柯文哲能成功「衝」進台北市政府的關鍵,而他的對手連勝文則是未看清楚,才會在選戰中打歪,戰死「沙灘」。

這一波波「強浪」,其實也正是台灣社會的未來趨勢,其中「新媒體」的興起,更被外界認為是最關鍵的浪潮。

姚立明分析,從二○○八年臉書開始在台灣活躍後,選民習慣已改變,約有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選民不再從報章雜誌、廣播電視等傳統媒體得知訊息,而是從著重社群討論、快速分享,並經由手機、平板、電腦等載具傳播的「新媒體」。

而連勝文卻反其道而行,仍採用過去傳統選戰模式,大量在報紙、電視等傳統媒體撒廣告,例如,「地瓜事件」在中時、聯合內頁刊登半版廣告、一連製作多支影片在電視台播放,也一度為避免遭網友再三惡搞,甚至決定不將廣告放在網路上。

「完全不可估算的力量。」姚立明這麼形容新媒體。事實上,柯文哲這次選戰,也做了一項過去台灣政治人物從未嘗試、也不敢嘗試的決定:他把所有競選資源全「押」在網路,大膽起用年輕人的創意,放手讓競選團隊在網路上玩個徹底,而柯文哲只用了過去選台北市長十分之一的廣告預算,就輕鬆登上台北市長寶座。

也因為柯文哲的網路「衝浪」戰成功,網路勢力成為政治人物極力爭取的對象,無論是國民黨的敗選檢討,或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國民黨新黨魁候選人朱立倫,都比以往更黏著臉書,對網友「說話」。企業人士也看上這股新力量的崛起,紛紛抱著錢想來投資「新媒體」,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都是具體的例子。

新媒體夠紅,廣告自動送上門

網軍的崛起,其實從兩年前「反旺中」就起浪了!關鍵評論網總編輯楊士範說,因為年輕人「反旺中」,他看到獨立媒體的機會,﹁關鍵評論﹂網更在三一八太陽花學運而有第一波的大成長。說明了每一波年輕人的運動,都堆高了網路新勢力的浪潮,已經讓全台灣政治、企業與社會各界,對這股勢力不敢掉以輕心!

這股浪潮,也開始轉化成資金。《動腦》雜誌統計,二○一四年的六都市長選戰,傳統媒體廣告量相較於二○一○年五都市長選戰的二.四二億元,大幅下降到九五二五萬元。柯文哲競選團隊科技顧問戴季全說,若只單算台北市長選戰,下滑量可能更驚人,「因為柯文哲的廣告經費,不到競選資金的一成。」

這些「廣告」跑去哪裡了?戴季全指出,整個廣告主的需求並沒有遞減,而是產生「典範轉移」,需求全跑到「新媒體」,傳統媒體的影響力和廣告收入也因此被逐步侵蝕,如今更已逼進臨界點。戴季全說,跟傳統媒體不同的是,廣告主對新媒體也充滿好奇,所以新媒體只要夠紅,營運初期根本不需要建置業務人力,廣告主自己就會找上門。

新聞價值與商業價值拔河

「新媒體」的燎原之火早已在全球蔓延,而且幾乎搶光平面媒體的廣告。美國互動廣告協會(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今年四月公布,二○一三年美國網路廣告營收成長一七%,達四二八億美元,狠狠將有線電視的三四四億美元、報紙的十八億美元拋在後頭。

甚至,美國網路新媒體﹁BuzzFeed﹂的每日流量,也已超越傳統權威紐約時報,躍居美國第三大新聞站,公司身價更是上看十億美元;中國網路影片的廣告收入,也被預估將從二○一三年的三十八億人民幣,成長至二○一六年的五十億人民幣。

電視、報章雜誌將不再是「閱眾寵兒」,一波波強力浪潮逼使著傳統媒體必然得思考轉型。因為利用大數據分析的威力,新媒體可以很快地找出閱聽眾的偏好及特性,以﹁關鍵評論網﹂深受喜愛的七七秒影音新聞為例,就是精準地分析過網友的偏好之後,而決定播報長度。

二○一三年底,營收達五十七億元的三立電視,便決定成立新媒體部,預計二○一五年再投資十億元布局,將觸角延伸到「娛樂網」及「影音平台」;四大報之一的〈聯合報〉也成立「新媒體實驗室」,甚至製作App,跟讀者玩起互動式新聞。

但是「新媒體」到底是什麼?在台灣,除了擁有雄厚資金及背景、原生於傳統媒體的「新媒體部」,它有沒有可能成為創業或投資選項?在新聞價值與商業價值之間,兩者必然為正相關嗎?好比是,香港的「主場新聞」,其內容質地深獲閱眾好評,但創辦僅兩年,就因遲遲未達收支平衡,於二○一四年七月黯然離場,十二月因為延續佔中運動,又改名「立場」再出發。

獨家披露殷琪致陳冲「預言」信函 狀告葉匡時
文/紀淑芳
葉匡時。
高鐵財務沉痾難解,五大原始股東──富邦、東元、太電、長榮、大陸工程,成為眾矢之的,儼如過街老鼠。尤其,近日交通部強推的高鐵財改案一旦過關,五大原始股東被「掃地出門」的時日,恐將不遠了。

數月前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過世,在各界撰寫的追弔文中,其中一則由前高鐵總經理、現任富邦建設董事長劉國治所撰寫,提及蔡萬才生前對高鐵BOT的看法,讓不少高鐵人相當感慨。

蔡萬才生前曾說不看好

劉國治提及,大約在五、六年前,有一次蔡萬才跟他談起了高鐵,蔡說:「高鐵真是一個好的建設,對國家對人民都有很大的貢獻。」

蔡萬才話鋒一轉指出:「但用BOT的方式做高鐵,我是持保留態度的。因為政府在這裡面所扮演的角色,不僅是合約當事人,同時也是事業主管機關,碰到壓力,碰到困難,政府沒有這個能力和意圖來公正的解決合約爭議,這是將來一定會面臨的問題。而且這麼大,這麼重要的一個運輸系統,雖然BOT興建成功,但將來還是會由政府拿去主導經營。」劉國治在文中表示,以今天的現實情況來看,他很佩服蔡總裁當時的智慧與遠見。

二○一四年十一月初,交通部提出了高鐵財務改善方案,該方案透過減增資方式改變股權結構,交通部長葉匡時還掛保證,他會勸說原始股東不要參與增資,否則他願意辭職負責,擺明了五大股東是眼中釘。

有人看不慣葉匡時老是以辭職相要脅,讓五大股東「心生恐懼」,開玩笑說,乾脆慫恿五大股東在增資時「買一張」,讓葉匡時「求仁得仁」。

葉匡時公布簡訊想要澄清什麼?

葉匡時為了推銷財改方案過關,信誓旦旦若財改不過,高鐵在一五年三月就會破產;他還多次「點名」大陸工程對高鐵提起三十五億元特別股訴訟,預定三、四月會三審定讞云云,不無暗示大陸工程提告是導致高鐵破產的關鍵。

葉匡時三番兩次把話說得太滿、太忘我,原始股東只能啞巴吃黃蓮,任人宰割;沒想到,因為一篇報導,讓葉匡時差點「踢到鐵板」。

事情的原由來自於十二月底一則平面媒體報導,標題為「高鐵破產 殷琪:葉匡時是始作俑者」,稱葉匡時前年指示航發會對高鐵提告贖回特別股,開出第一槍,才是掀起高鐵破產風暴的始作俑者。

對於這則報導,葉匡時顯然十分在意,平時媒體致電他未必想撘理,這次卻十分罕見地,在當天即在自己的臉書發文澄清:「今天殷琪董事長以手機簡訊告訴我,她以及她的幕僚已經很久沒有對高鐵發表過任何意見,並認為此一報導ridiculous(註:荒謬可笑之意)。」葉並質問該報導所本為何?

對此,大陸工程相關人員被動回覆,證實平面報導刊出當天一早,葉匡時曾發簡訊詢問殷琪此事,兩人中午也透過電話有短暫交談;但殷琪所指的「rediculous」,是指她自○九年之後已無在高鐵公司擔負積極角色,對高鐵演變到現在的狀況,感到非常驚訝,並非指特定報導。她認為交通部要合理解決高鐵問題,應該和股東以及相關單位坐下來好好談,共商解決之道。

用對方法,教出孩子好品格
台灣陸續發生令人不安的社會事件,讓人不禁感嘆:這個社會病了。與其指責當事人或父母、學校,其實更應冷靜思考:我們為下一代提供了什麼樣的環境和價值觀?

選購護肝健康食品 停、看、聽
打開電視,三不五時可以看到標榜「國家護肝認證」的健康食品廣告,對於喜歡 「食補」的民眾來說有很大的吸引力。這樣的食品,真的對肝臟健康有益嗎?閱讀本次內容,一次解開護肝產品的疑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