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8 第10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彭淮南的11A選擇──定存概念股
反中有理 希拉蕊「吾道一以貫之」
編輯小語
彭淮南的11A選擇──定存概念股
文/林哲良
彭淮南一席話讓保守投資人所關注的定存概念股成為熱門話題。 柯承惠
日前,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突然拋出一句「讓上市櫃公司多賺些錢,多發些現金股利,才是健全股市最好的方法」。彭淮南的神來一筆,讓人意外發現,原來在財經專家的眼中,現金股利是挑選投資標的重要的參考指標之一。

其實,不需彭淮南「美言」。在低利率的投資環境之下,「定存概念股」因為優渥的現金股息殖利率,早已受到不少保守型投資人的青睞。

代表性投資標的如中興保(9917)、新保(9925)等,過去五年多若將現金股息涵蓋在內,股價漲幅都逼近一倍──算一算,每年平均複合投資報酬率近一五%,遠高於定存利率許多。

這幾年,投資人愈來愈精明,好的「定存概念股」投資標的也愈來愈難找。話雖如此,透過一些簡單的原則,投資人還是有機會發覺一些日後可能發光發熱的「定存概念股」。

現金股息殖利率四%是基本門檻

根據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等專家表示,挑選「定存概念股」,首先就是要從每年獲利穩定,且預期今年獲利成長的公司之中進行篩選。如此填權息的機會才高,方能真正賺到現金股息。

其次,則是股利發放率要高,最好不要低於七成,此舉隱含公司有足夠的現金流,財務體質較佳。最後,則是現金股息殖利率(現金股息/股價)愈高愈好,四%是個基本門檻。

專家建議,挑選「定存概念股」,最好要觀察投資標的最近四、五年股利發放的狀況。不過,從檯面上來看,最近四、五年穩定發放現金股息的公司,隨著股價走高,現金股息殖利率的吸引力也大為降低。退而求其次,或許可以最近三年的股利發放狀況做為觀察指標,也可以發掘一些「潛力股」。

在近三年現金股息發放未衰退的公司中,包括台泥(1101)、華立(3010)、晶技(3042)、豐藝(6189)、宇瞻(8271)、大華(9905)等獲利穩健的公司,都榜上有名。其中,晶技等今年獲利有機會成長,且長線營運偏向樂觀的公司,或許可以優先留意。

股價回落方是出手好時機

雖然身處產業變化迅速的電子業,但晶技過去六年的每股純益(EPS)大多維持二.七五元以上,因此大致上最近六年每年至少都能配發二元的現金股息。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提升獲利動能,晶技近年積極跨足車用、穿戴裝置及基礎建設等領域,此舉將有助於晶技獲利維持一定的水準,將有機會保有穩定配發二元以上的現金股利的能力。

反中有理 希拉蕊「吾道一以貫之」
文/黃靜華
中國輿論預測,若希拉蕊成為美國總統,中美關係將變得更差。 柯承惠
希拉蕊終於宣布參選二○一六年的總統,她將來可能的「對手」中國,馬上有強烈反映,不論是媒體或社群網絡,都對她表現出不友善,甚至比共和黨的批評還強烈。

中共黨色彩濃厚的環球時報說,希拉蕊既不懂外交原則,也不務實,並預測若她真成為美國總統,中美關係將變得更差。微博上一片批評與撻伐,甚至直接稱她為「老巫婆」,說她「很快就會成為中國人民眼中最痛恨的美國政治人物。」

主導「亞洲再平衡」政策

中國輿論的反映,與希拉蕊過去對亞政策及對中國事務的態度有關。希拉蕊的「不友好」紀錄果真昭昭在目,而且很一致。

在新出版的自傳《抉擇》(Hard Choices)中,希拉蕊對於美國如何處理中國崛起的問題提出了三個選項:拓展與中國的關係;加強與中國以外的區域國家的聯盟,以制衡中國;提升區域內的多邊組織。希拉蕊雖說:「我決定聰明的選擇融合三者。」但在紀錄上她的態度總是強硬的。

歐巴馬政府的對亞洲政策以一一年的「轉向亞洲」為標誌,一般認為希拉蕊是這個政策真正的主導者。這個政策主軸是以發展跨太平洋伙伴關係,與中國在中國領海問題上的對手合作,以制衡中國在該地區勢力的「亞洲再平衡」策略;在實際作為上,則是將更多兵力長期部署在這個海域。

○九年,希拉蕊上任國務卿後第一趟亞洲之行,就鋪陳出上述布局。她第一、三站分別訪問日本及印尼。日本先已與澳洲及印尼簽訂安全協定,希拉蕊的訪問除了進一步加強與日本的關係,也確定了美國藉由日本的對外結盟而延伸出去的戰略影響力。第二站是韓國,這種與環中國國家結盟的策略來「圍堵」中國的態勢就更明朗。此行把中國留在最後,而談的卻是有點與中國過不去的氣候變遷。

接著在一○年,希拉蕊明白主張美國艦隊在南中國海的自由航行權,隔年十月,希拉蕊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發表文章,論述美國對亞太政策,再度清楚地偏重在第二選項。

一二年,在希拉蕊在國務卿任內最後一趟亞洲之行的前一天,幾位中國將領聯合在環球時報上公開質問美國在釣魚台問題的態度,以及在南海的軍事行動「是否侵犯了中國的海洋權利」。希拉蕊則仍然表態支持日本,並稱「南中國海」為「西菲律賓海」(West Philippine Sea)。

大聲宣揚營救陳光誠

作為自由派民主黨人,希拉蕊並不避諱在人權、民主與自由等議題上表態。她稱中國的人權紀錄是「可悲的」,或甚至暗示中共將不可避免地要民主化等。這些在希拉蕊看來是普世價值,在中國看來卻是干涉內政。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國國際關係專家在接受美國媒訪問時就形容,希拉蕊特別嚴厲地批評中國內政是「不必要的」。

一○年,希拉蕊在谷歌(Google)退出中國的事件上公開表示,網路自由是「進步的象徵」,這暗示中國不是一個進步國家。她還說,美國將會對雙方在此議題上的歧異「持續而穩定地追蹤」。中國為此大為不滿,在黨營媒體上要求美國尊重,「莫以所謂的網路自由對中國做不實的指控」,更直指美國為「資訊帝國主義」。

人權更是希拉蕊最堅持,而中國最排拒外國置喙的議題。早在一一年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前夕,希拉蕊就以美中關係為題演說,提到出版審查,宗教箝制等人權問題。對於異議人士,她指名道姓地說:「只要像陳光誠這樣的人士持續遭到迫害,美國也就會繼續對中國施壓。」隔年,希拉蕊訪問中國時,果真付諸行動。

在《抉擇》一書,希拉蕊以整章談論她在一二年時,如何幫助盲人律師陳光誠在北京的美國大使館取得政治庇護,以及與氣炸了的中國官員交涉的過程。除了巨細靡遺地描述那有如電影般的情節,希拉蕊說:「決定幫助陳光誠一點也不為難,因為陳光誠所主張的,正是美國信仰的價值所在。」還表示那是她在任內的一大成就。

餘怒未消的中國在希拉蕊出書後更氣炸了。在《抉擇》問世之前,中國沒有任何一家出版社對這本書的版權有興趣。一位出版社編輯說,陳光誠的例子被官方解讀為要「顛覆」中國政權。希拉蕊的前一本書《活出歷史》(Living History)由藝林出版社在中國出版簡體中文版,書中批評中國的內容都被拿掉;而《抉擇》不只沒有中文版,正式上市那一天,英文版甚至從亞馬遜的中國網站上消失。

意圖顛覆,中國不出新自傳

會不會因為要參選,希拉蕊就稍「收斂」些?四月初,就在公開宣布參選前幾天,希拉蕊又為遭中國逮捕的五位抗議性騷擾及性暴力的女子發聲。她在推特上寫道:「中國必須釋放抗議女子,沒有任何藉口。」

希拉蕊「吾道一以貫之」。二十年前,她在聯合國於北京舉辦的會議上講演時就說:「今天我們在北京說,也要向全世界宣示,將女權從人權範疇中分開來討論,已經不再是能為世人接受的。」中國也同樣一貫地不能接受「干預內政」,中國外交部立刻對希拉蕊的推文反擊:「請尊重我們的司法獨立與主權。」

如果希拉蕊當選,美中關係很可能命途多舛。

確保大巨蛋安全,不能只簡化成「拆」或「不拆」
災害防救很難有單一絕對的標準答案,在很多情況下要視狀況而找出較佳的解決方式,在大巨蛋陷入二元式的選擇題之前,民眾有權要求兩方提出更完整的防災規劃考量以及各種可能的做法與改善方式。

源氏物語一分鐘快問快答
一千年前,紫式部書寫《源氏物語》,將女性的嗔癡愛怨各種情態表露無遺。想進入這以光源氏一生所串起的故事,不妨先瞭解一下《源氏物語》歷久彌新的三大立基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