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07 第11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柯P開示龍腦釘子戶 蔡壁如忙煮飯
民眾胃口被養大 買房降價10%是基本門檻
編輯小語
柯P開示龍腦釘子戶 蔡壁如忙煮飯
文/羅芋宙
台北市汀州路巷弄內的「龍腦」釘子戶拒不搬遷,預示了未來北市的都更困境。 林旻萱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辦公室主任蔡壁如,一同前往拜訪篤信風水的都更釘子戶,但屋主仍拒搬。一葉知秋,這也預示著未來的挑戰,恐怕要比市府想像中艱辛。柯P參選時提出「公辦都更」的重要政見,會如同過去幾任市長一樣跳票?

台北市汀州路巷弄內的「龍腦」釘子戶拒不搬遷,市長柯文哲帶著部屬蔡壁如親自拜訪屋主,希望協調搬遷。這對搭檔展現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親民作風,過程中妙事不斷,但釘子戶拒搬態度堅定,也預示了未來北市的都更困境。

屋主羅進光,北榮放射師退休,深信著位於風水寶地龍腦的家,庇佑著他的孩子與整個台灣的平安。這些年,里長與住戶都去找過他協調拆屋未果,如今八十戶已拆完七十九戶,他的透天厝仍聳立在一片瓦礫之中,卡住都更進展,議員希望市府強力執行拆房,柯P承諾,會找時間去「開示」屋主。

屋主請市長吃飯,辦公室主任掌廚

柯P的辦公室主任蔡壁如先聯絡里長,里長轉達羅先生的話,希望市長不帶媒體、不帶官員,雙方約定十八日傍晚前去拜訪。當天傍晚六點多,屋主帶著柯P、蔡壁如第一站先去看汀洲路的房子,繞了一圈,再轉往里長辦公室,最後一起走回羅先生位於兩個紅綠燈路程外的住家,希望親自聆聽屋主的心聲。

據瞭解,到了住家,羅先生帶領大家先去頂樓參觀他種的地瓜葉,柯P逮住機會對他大力誇獎了一番,「我們正在推廣田園小城市,你的屋頂種得真漂亮!」可是進屋後,焦慮的屋主嘴巴卻念念有詞,走來走去坐不住,讓想與屋主聊聊的柯P不知如何是好。

晚餐時間已到,坐不住的羅先生堅持要煮晚飯請市長吃,柯P與蔡壁如這對搭檔,怎麼推都推不掉,為了讓屋主能專心談「正事」,蔡壁如決斷地說:「你在這裡坐!我來看灶腳有瞎咪好煮ㄟ,我來煮!」

跑進市民家煮飯的辦公室主任,蔡壁如也算前無古人了。走進廚房,看了老半天,冰箱空空,最後柯P的晚餐是冰箱存放的一塊拜拜用的發糕,以及曇花煮成的甜湯。柯P看到曇花很驚訝,被蔡壁如「虧」說:「你沒在鄉下住過,不知道曇花可以吃喔!」

北榮老前輩訓斥台大小老弟

由於柯P在議會曾說要「開示」屋主,又說「不是墓地看什麼龍脈」,柯P也向屋主鄭重道歉,「不應該在議會講對你不尊敬的話」;但聽不到兩分鐘,屋主又要站起來,蔡壁如情急之下,一時「龍腦灌頂」,失言喊出「龍先生」,遭到屋主糾正說:「我不是龍先生,我是羅先生,我知道報紙都說我是龍腦。」

民眾胃口被養大 買房降價10%是基本門檻
文/林哲良
看屋人雖有增加,但建商願意降價多少,才是能否成交的關鍵。 林旻萱
根據房仲業者研究資料顯示,高達五四%的買方認為,低於市場成交行情一○%以上,才是購屋的理想價格。換言之,屋主若急著脫售物件,至少要跨越這個「最低門檻」。事實上,待明年總統大選後,建商嘴巴再硬,恐怕也得降價!

房市合一稅拍板定案後,房市屢屢傳出回溫的消息。根據《住展》雜誌的統計資料顯示,「樂觀」的建商為了趕搭這波買氣,紛紛搶在房市合一稅上路之前推案,下半年全台將有九個百億元以上的建案進場,總銷逾一千八百億元。顯而易見,建商的信心似乎已經回來了!

買氣關鍵,看賣方要降價多少

房市真的轉趨樂觀了嗎?一位房地產相關人士表示,表面上,看屋人潮與成交案件雖有增加,房市看起來有些樂觀,但實際上並非如此,關鍵在於之前的買氣實在太差,看屋的人潮與成交的案件稍微增加一些,業者便「有感」。

事實上,因為預售屋及新成屋近期降價空間僅有三─五%,買氣其實仍差強人意。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抽樣調查資料顯示,高達六五%的民眾認為房價未來一年將走跌,其中,或許是受到建商堅持不大幅降價的影響,多數民眾認為未來一年房價的跌幅可能在一○%以內。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三季,認為房價將大幅下跌超過一○%以上的民眾比例正逐漸攀升,而且從一三%上升至二○%,顯示民眾的「胃口」已逐漸被養大,期望賣方在價格上做出更大的讓步。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六月五日房地合一立法通過之後,認為未來半年是購屋好時機的民眾,比例的確有增加,與上一季度相比,民眾認為未來半年是購屋時機的比重,從二八%上升至三八%。

然而,深入研究資料,仍舊有高達五成的民眾認為未來半年不是購屋好時機,至於那些認為未來半年是購屋時機的民眾,多數是認為議價空間將拉大,可以在價格方面取得更多的折讓空間,所以進場意願才提高。

中國「帶路」亞洲振翅高飛
早在2013年,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沒多久,便拉開「一帶一路」的戰略大幕,但關注度並不高。隨著習近平掌政愈來愈穩固,中國的影響力擴散,今年終於受到全球矚目,吸引國際媒體蜂擁報導。

0∼3歲Baby聰明帶的技巧
Baby每一個發展的里程碑中,都有它獨特的角色及意義,要及早調整好正確的教養方式,掌握建立發展的黃金關鍵期,也是為孩子未來的好品格奠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