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01 第11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媒體的數位革命正在改造非洲
為雙城記急轉彎 柯P嘴皮「說」不出一條兩岸新路
編輯小語
媒體的數位革命正在改造非洲
文/李又如
艾倫斯坦在南非進行媒體革命,獲蓋茲基金會捐助1億5000萬元新台幣。 黃耀徵
南半球的非洲大陸正在進行一場媒體革新,用最新的科技、最傳統的新聞價值鞏固第四權。物質相對富裕的我們或許可以做為借鏡:相較之下,我們如何看待新聞?新聞工作者又如何看待自己?

八月十四日,比爾蓋茲的蓋茲基金捐了四七○萬美元(一億五千萬元新台幣)給非洲一個致力於媒體改革的團體「用程式改變非洲」(Code for Africa)。蓋茲基金會以「有效率地做善事」聞名,致力醫學研究與教育,被稱作是他「第二次改變世界」。但,改變世界為何要挹注媒體改革?

把科技人才送進媒體

如知名的「用程式改變美國」(Code for America)是民間運用科技來解決公共問題,台灣的「零時政府」(g0v)亦如是;但與其把科技人才送進政府,「用程式改變非洲」選擇把科技人才送進媒體。在人們逐漸對新聞無感、資訊唾手可得的年代,這個位在開發中國家的組織卻讓人民願意參與新聞產製,甚至付費買正確的資訊。

這個組織到底有什麼魅力?創辦人艾倫斯坦(Justin Arenstein)是位獲獎無數的調查報導記者,曾讓好幾個議員、官員接受司法制裁。但現在的他並不覺得這是什麼豐功偉業,轉而製作「實用的新聞」。

「用程式改變非洲」協助非洲新聞媒體使用數位工具,讓資料分析師、工程師進入傳統新聞室,發展以實證為主的資料新聞(data-journalism),更有效地監督政府。在南非獲得成功後,推進到非洲的其他五個國家,仍在拓展中。艾倫斯坦提到,新聞不只是說好聽的故事,還得告訴人們解決、行動的方法。

例如其中一則「最低工資」的報導。家事員在非洲是普遍的工作,但人們並不知道付多少薪水才合理。每個人的家庭狀況不同,資訊不足,家事員也不知道該向雇主收取多少的報酬才足夠維持基本生活。

他們在調查報導之外附上了簡單的網頁,只有一個問題:你付多少錢給你的家事員?拉動數字條,「就知道你付的是合理工資還是把他們當奴隸。」艾倫斯坦提到,經過比較後,大家更瞭解自己的處境,兩天內湧入一萬則留言憤怒地討論,提供更多的數據資料。

由下而上影響政府

另一個例子,非洲因為河水汙染,傳染嚴重的霍亂,「我們不能只寫一個故事說現在狀況很糟,大家只會一直死掉。」他們在村民的手機裡裝載電子迷你顯微鏡,拍下河水的照片,軟體會判斷是否遭汙染,回報到系統形成地圖,村民便可以知道去哪裡取得乾淨的水源,相較政府一年只取樣一次河水樣本,安全、實用許多。

與台灣一樣,他們也常碰到政府不願意公開資訊,「我們不會衝進政府大喊新聞自由,而是『繞到後門』嘗試合作。政府嫌資料數位化的成本高,那就交給我們來做。」艾倫斯坦也會找相關的利益團體合作,當開放資料有助於增加就業機會或產生商機,便多了談判籌碼,「政府可能不在乎人權,卻很難拒絕商人與勞工的要求。」拿到資訊,才是最重要的。

艾倫斯坦認為,三十年前非洲與中國的人均收入、產業結構差不多,中國現在成為世界重要的經濟體,非洲卻一樣貧窮,「關鍵在於人們沒有充足的資訊可以做決定,連領導階級也是。」他說;「用程式改變非洲」也由下而上地影響到政府,例如地方領導很難理解國家預算如何影響到他的城市,透過他們設計的預算分析軟體,能更有效率地運用資源。艾倫斯坦相信,充足的資訊會帶來更好的生活。

「我年輕的時候樂於調查政府的貪汙腐敗,但我們不再找人做這一類的報導。」艾倫斯坦解釋說,去任何國家的大街上請人們列出最擔心的事情,往往會得到醫療健康、教育、居家安全,甚至水、電這類答案。「政治卻在清單的末端,所以我們更傾向調查藥價、探討教育問題。」雖然在調查過程中還是會碰到政治貪汙問題,但並不針對單一的政治人物。

再加上非洲殖民的背景,長期以來,人民「在決策過程中缺席」,缺少公民參與的經驗與自覺。艾倫斯坦以南非為例指出,該國擁有五千萬人口,但最大的日報卻只有十二萬名讀者,「大部分的人覺得報紙上的資訊看起來是從外星來的。」記者的報導常常曲高和寡,「這就是資料派上用場的時候。因為資料來自平民生活,簡短的影片、資訊性圖表,經由一個好的故事,能夠幫助人們理解。」

真正的記者是要改善人們生活

非洲的識字率也是另外一個問題,他們便設計「聲音系統」,只要有電話,撥打某個號碼就能獲得資訊,更為網路不普及的地區提供簡訊服務。

「歐美記者常把新聞工作當作成編劇、作家的跳板。但我在一個極度貧窮、政治權力失衡的地方長大,對我來說,新聞是實現公平正義的途徑。」在資訊爆炸的年代,當人們對新聞失去興趣,新聞工作者不再有熱誠,艾倫斯坦卻很有信心,「新聞不僅是如實報導而已,網路、公民記者已經取代了這樣的角色,真正的記者該做的,是透過分析探尋事件的本質,讓人們得以改變生活。」

為雙城記急轉彎 柯P嘴皮「說」不出一條兩岸新路
文/狄仁傑
柯文哲急就章式的兩岸論述調整,惹火了許多獨派支持者。 柯承惠
中國對台灣領導人的發言都依據時間詳細記載,一旦發現前後不一致立即強力批判。政治經歷和對兩岸歷史都掌握不深的柯P為了上海行發明一堆美麗詞語,未來一旦想改口,只怕會淪為北京口中的機會主義者。

英國大文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的名著《雙城記》開場白是這麼寫的: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

這是篤信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

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

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

我們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

我們全都會上天堂,也全都會下地獄。

這段話應該很貼近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往上海進行兩市城市論壇的心境。

用心良苦只為了雙城會

向來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柯P,為了延續這場過去十多年來由國民黨與共產黨建立的城市交流,不惜翻轉他去年市長選舉時興之所至的兩岸看法,包括兩岸是「兩國一制」以及「對九二共識不太清楚」等。

他意識到「雙城論壇」如果破功可能殃及他在台北市的執政,甚至毀了四年後的總統夢,開始接受幕僚群急就章式的論述調整,刻意形塑可以在藍綠最好與最壞之間打開一條兩岸和解之路的印象。

柯P先在設計好的中國媒體專訪裡表達「世界上沒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本來就不是問題」,接著在迴避不了的「九二共識」上做出了口頭讓步,用了「瞭解並尊重」的語彙,甚至呼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的話法。

一番用心之後終於取得出席上海城市論壇的門票,但為了不在台灣內部引發不滿,柯P也重申他說過「四個互相」的「一五新觀點」,後來再加上「民間先行、政府支持」。

從結果來講,柯P算是順利達陣。台灣部分輿論說柯文哲此行給民進黨和蔡英文壓力,甚至說明年若蔡英文當選,北京會打「柯P牌」制衡她。民進黨則密切關注柯P上海行會不會不按牌理出牌、說不該說的話,或同行幾位民進黨愛作秀的市議員是否成了自走炮。結局終於讓他們鬆了一口氣。

沒摸透老共,高估北京善意

也有評論認為北京接受柯文哲訪問上海,是體認到近年台灣社會民意的變化所展現的新視野與自信,跳脫過去只和國民黨權貴、買辦打交道的做法,繼「三中一青」之後,也開始擁抱非藍非綠的「白色力量」。

北京若能有這個思維轉變,可能是柯P最希望得到的。在參訪時柯文哲不斷強調「要用更謙卑的心彼此對待、和平相處、避免爭端」,還說「只要有利兩岸人民,我都會積極去做;只要有礙和平發展,我都可以拒絕」。這些話讓人充滿暇想與解讀空間。

49%跌破淨值 誰殺了科技業?
不只聯發科,自從台股登上萬點以來,電子股跌多漲少的走勢,已經讓市場充滿肅殺之氣。這不是台灣電子業第一次面對挑戰,但是當四九%的電子股都跌破淨值,情況確實空前嚴峻。

老街書店的任務是…
老街上有一家書店,就像家裡有一間書房一樣裡所當然。書店作為一條老街的風景,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好好活著。提供這條街上往來的居民、旅人,一個歇腳聊天喝水上廁所的友善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