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28 第12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亞洲矽谷」顯露新政府的老人老招
輕忽「國球」 蔡總統被林義守打臉
編輯小語
「亞洲矽谷」顯露新政府的老人老招
文/編輯部
內閣滿月之際,行政團隊推出了旗艦政見「亞洲矽谷」。不過這個政見還沒用力宣傳,就遇到了強烈反彈,尤其是科技創業圈更是狠話一波波,不惜割袍斷義的態勢都展現了出來,甚至連亞洲矽谷這個名字,都有人表示強烈不滿。

在十九世紀因淘金潮崛起、以舊金山為首的北加州灣區南灣都市群,因半導體業「點矽成金」,成就矽谷(Silicon Valley)之名,聚集多家全球高科技業龍頭,如Google、蘋果、英特爾、臉書、甲骨文……直到現在,矽谷各公司獲得的創投總額,仍占全美的三分之一。

矽谷的成功讓全球各國政府紛紛起而效尤,例如台灣的新竹科學園區。然而這類經由政府規畫形成的產業聚落,畢竟和自然發展形成的矽谷,有著不同的底蘊與思維,成就自然也遠不如矽谷。不過,對急需政績的執政者來說,「再蓋一座矽谷」可能是最簡單的創造政績方式,同時也是施惠地方政府,拉動營造業一舉數得的振興經濟良方。

將落實於桃園的亞洲矽谷計畫,引發科技創投業者群起質疑,認為這種「大建設」式的工業聚落,早就不適合只要一部連網電腦就能工作的新創科技產業。甚至有人認為,這種做法只會讓預算落入營建業者口袋,蓋出一棟棟的蚊子館。

三個月前,總統蔡英文宣布林全組閣,當時她說,林全這兩年擔任民進黨智庫執行長,制訂二○一六年大選整個政策方針,對未來政府施政方向無能人及。如今,英全政府為穩定政局,揀選出一個平均年紀偏大的內閣已備受質疑,若這些老先生們無法感受時代潮流已經改變,只想重製過去成功的經驗,恐怕會讓台灣人透過選票選擇改變的效果大打折扣。亞洲矽谷計畫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輕忽「國球」 蔡總統被林義守打臉
文/許詠翔
總統蔡英文幫職棒賽開球,被請求協助職棒聯盟增隊。 攝影/下載自總統府網站
義联集團宣布出售義大犀牛隊,這是五年來台灣職棒第三次有球隊出讓,目前被「報派」接手的企業態度多興趣缺缺,讓球迷再度陷於「明年可能沒職棒可看」的憂心中。而總統蔡英文,在幾日前才承諾促成職棒增至六隊。

蔡英文總統才說要促成職棒的第五第六隊,隔沒幾天原四隊的義大犀牛就宣布要出售打了蔡總統臉。

五年就有三支球隊求售

義联集團要出售球隊的消息,其實從二年前集團本業鋼鐵營運不佳就開始傳了。而根據新聞報導,義联集團也已經和幾家企業洽談過,但都不成功。蔡總統開口承諾要協助台灣職棒成立第五第六隊,雖然是開球後旁人相「拱」順口承諾的話;但身為一國元首,參與「國球」的開球儀式,不是應該先請幕僚把目前國球遭遇到的問題先沙盤推演一番嗎?

自從中信鯨解散、米迪亞暴龍被聯盟除名後,讓職棒恢復六隊的規模,就一直是球界人士努力的方向,畢竟四隊的對戰組合太過單調(四隊的對戰組合僅六種,多一隊五隊對戰組合可達十種,六隊更有十五種之多),且少一隊聯賽就打不起來的,也讓球迷老要擔心明年是否還有職棒可看。

球迷也不是瞎操心,這五年來,台灣職棒雖然票房節節上升,但已經發生興農牛、兄弟象,加上現在的義大犀牛,足足三起球隊求售案。

回看台灣職棒近幾次的球隊轉手,除了兄弟象出售真的引發市場競逐,義联集團接手興農牛、La New(Lamigo前身)接手第一金剛、誠泰接手太陽隊、第一金接手金剛隊,都是因政治人物的「要求」。而二○○三年中華職棒聯盟和台灣大聯盟兩聯盟合併,更是因陳水扁政府和時任體委會主委的林德福極力推動才能成功。

蔡英文可能不清楚在台灣經營職棒隊每年都要賠上上億元資金、且看不到可以短期還本的現實。以現況來講,台灣棒球市場其實養不起一個職棒聯盟,而台灣之所以有職棒聯盟,是幾支球團老闆不管是在心甘情願、還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讓棒球迷或政客楷油的結果。

政商效應兩空,義联不再養犀牛

以這次宣布要出讓義大犀牛隊為例,義联集團會在一三年同意接手興農牛,很大的因素是時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有意角逐一四年底高雄市長選舉的楊秋興出面牽線促成。當時義联旗下還有義大世界這個屬於娛樂業版圖的企業,和職棒有機會互相拉抬發揮一加一超過二的綜效。

只是一四年底高雄市長選舉楊秋興慘敗給陳菊,而國際鋼鐵業景氣下滑,更是讓以鋼鐵為本業的義联集團重傷,連義大世界都得轉手出讓。在政、商兩面,義联都失去繼續經營義大犀牛隊的理由。

車產業大革命!電動車、無人車商機無限大
2015年可以說是「電動車」時代,而到了2025年將會再進化成「無人車」時代。「無人車」的超進化世代,外界已經將其與賈伯斯的iPhone時代相提並論,因為無人車充滿無限的想像、無限的可能!

哆啦A夢粉快照過來!猜猜這天是誰生日?
常看哆啦A夢卡通,或身為哆啦A夢粉絲的你,是否知道「6月15日」是這部卡通的哪位主角生日呢?答案揭曉,將將將!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