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16 第12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綠委自己組團 立院聯誼會暴增
打造非核家園 新政府做了這些…
編輯小語
綠委自己組團 立院聯誼會暴增
文/李英婷
立委陳歐珀(左)成立與緬甸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另闢管道做外交。 攝影/本刊資料
民進黨取得國會多數後,不想再加入藍委主導的與外國交流聯誼會,自行組團,讓本會期國會聯誼會數量爆增,且因經費申領機制缺乏審核方法,讓外界詬病外交部是拿公帑給立委們「旅遊補助」。陳年陋習,新政府應當改就改。

立法院休會期間,就是立委出國拚外交的時候。外交部每年編列預算補助國會外交,但請領標準設定以「團體」為主,因此成立與各國的交流聯誼會已是立院常態;且只要擔任會長,除了可以自由排定行程,還可決定領取外交補助的人選名單,使得新科立委、不分區立委積極爭取成立。

綠委自開團,不想再讓藍委主導

相較過去立委席次多達二百多席,四年任期下來,國會聯誼會最多就是二、三十個,但執行單一選區方式選舉後,立委人數減半,聯誼會數量卻呈倍數增加。以今年二月開議的第九屆第一會期為例,至今就已累積五十多個友好協會,幾乎每個立委都會掛一至二個聯誼會,甚至還有委員身兼四個以上的會長。

資深藍委還分析指出,聯誼會「暴增」因素之一,是因為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使得綠委多有「當家做主」的心態,不願再加入國民黨立委主導的友好協會,所以本會期立院交流協會同一個國家鬧雙包的情況增多。例如東協、韓、德、英、紐西蘭等國,藍委以「中華民國」為頭銜,綠委就定以「台灣」,有互別苗頭之意味。

一位資深國會辦公室主任就表示,過去立委成立聯誼會,多會選擇與自身有淵源或熟稔的國家為主;且重視「傳承」,因國會外交是需要長時間經營。像是前藍委呂學樟成立「台灣與英國國會議員交流協會」,提拔前藍委張嘉郡擔任副會長,即使呂落選,張也能接續任務,而現則交由藍委江啟臣,讓交流情誼不會因立委任期而中斷。

打造非核家園 新政府做了這些…
文/編輯部
今年初,《新新聞》做了一系列的新政府能源專題,我們訪問了綠營智庫的能源專家、政策規畫學者,太陽能、風電等綠能業者,也訪問了台電這個要被新政府改革的大企業。透過這一系列的專題,我們最想知道的是,總統蔡英文的二○二五非核家園計畫要如何執行?再生能源又如何在近十年內,快速成長到總發電量的二○%。 

上個月,經濟部長李世光兼任執行長的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在宜蘭縣準備開挖第二口地熱探勘井,縣府也表示:「希望未來此處能夠成為全國首座地熱示範電廠。」其實,在這個計畫裡早就詳載著,近程目標是今年底要「設立四至五MW的地熱電廠」。 

但對此目標,科技部的說法是,隨著探勘狀況的不同,期程與目標都可能有所調整。至於李世光的回應則是,計畫研究工作的執行,都是遵照科技部作業規範及相關法令規定,「並以滾動管理方式依期程目標逐年調節項下計畫經費、執行方向、執行團隊,確保國家型計畫經費最妥適之應用。」李世光的回應很官樣、難懂,簡單地說,就是今年底完成地熱電廠設置只是一個遠景,是一個不會實現的夢。

除了地熱電廠變成一場虛幻夢境外,被視為再生能源主力之一的離岸風電,最近也出現政策執行上的困難。設立在台中港的「風電專區」,近日被廠商指「台中市政府對此園區另有規畫,無法落實由工業局主導之風力發電產業專區計畫」。也就是說,這個風電專區,其實還不是真正的專區,要投資就要看運氣,要運轉,還要再等等。 

非核家園幾乎已成全民共同的願望,也讓我們選出了強調二○二五非核家園目標的小英政府,如今,這個目標會不會像宜蘭地熱電廠一樣,只是一個不會實現的遠景,本期我們有深入的調查。

全球瘋Pokémon Go 台灣跟著賺
7月,最紅火的寶可夢Pokémon Go遊戲風靡全球,讓任天堂市值大爆發。未來,隨著使用國家持續增加,寶可夢商機可望擴大,台灣雲端、散熱、IC設計、文創等產業也將受惠,股價轉強態勢可期。

東澳美景 適合旅人來這放逐自我
東澳灣蠻長的,最適合停下的地方是在沙灘接近肉粽的交界處,這裡可以拍到正中間的海洋與藍天,往左能看到東澳嶺山突出海灣的深綠色,右側是粉鳥林漁港的閑適,如果不是太陽太大,打起遮陽傘在這裡蘑菇一個下午,會是多麼悠閒的夏日豐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