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23 第12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蔡英文的人事與政策 為何常轉彎?
歧視事由明確 疾管署叫陣國防大學
編輯小語
蔡英文的人事與政策 為何常轉彎?
文/郭宏治
「謝林配」人事案,引發司改團體強烈抨擊。 攝影/林俊耀
蔡英文上任後,在中國政策上的確維持她一貫自許的低調、堅定與一致。不過在對內政策與人事決策上卻常自打嘴巴、今是昨非?司法院長與駐星代表人事案的處理,也讓當事人點滴在心頭。是因為她「內外有別」、有兩套標準嗎?

蔡英文上任近三個月間,幾件政策與人事案或未出檯就胎死腹中、或出現大逆轉。到底這些問題是因為政策規畫不夠完善,還是立場不夠堅定讓她多變?

蔡英文正式掌權之前,社會輿論比較關切的是新政府的對外政策,最主要是中國政策,其次是包括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議題的對美政策。而南海問題,則不只涉及中美,還包括台灣想積極發展的與東南亞國家關係。

南海仲裁問題功課沒做足

在這些議題中,TPP因為美國總統選舉而延後,暫時可以不面對。在對外政策上反應較不周全的是南海仲裁議題。

一位熟悉國安外交議題的綠營人士指出,政府對仲裁可能結果事先的沙盤推演不夠完備。雖然仲裁案出爐後,國安外交人士都表示仲裁結果也是事先曾經估算過最壞的結果之一,但很明顯政府對「太平島不是島是礁」的結論還是感到錯諤,以致對整個仲裁結果的反應太過集中在這一點。

一位熟悉中國問題與國際政治的學者即指出,其實國際上對南海法律議題有研究的傑出學者其實有限,而這些人以及他們的主張、學說就是會影響南海仲裁結果的重要因素。如果政府事先功課做得夠,瞭解這些專家的主張,並不難掌握仲裁結果的方向。

因為過於要強調經濟海域與漁民權益,反而模糊了台灣希望以主權國家參與南海協商這個重點;太強調不接受仲裁結果,卻讓自己陷入如何與北京區隔對南海問題立場的困境,同時也讓台灣內部偏藍親中團體與媒體藉護漁議題掀波瀾的機會。

不過,除了在南海議題上處理得不夠周延,在其他對中國的政策上是能保持可預測性。即使中國持續施壓,蔡英文基本立場上並沒有什麼變化。也未因北京壓力加大而出現猶疑搖擺,而她的堅持立場,也沒有讓台灣受到來自對岸的更多實質傷害。

歧視事由明確 疾管署叫陣國防大學
文/林筱庭
疾管署長郭旭崧一度寄望新政府上台,能順勢讓事件和平落幕。 攝影◎柯承惠
阿立(化名)原本就讀國防大學,於學校體檢驗出感染愛滋病毒,校方開始以各種明示、暗示要求阿立離開學校,並要求阿立的衣物、餐盤、訓練課程與其他同學分開。隔年,剩一學期就能畢業的阿立,被校方以「德育成績不足標準」為由退學……

「四月媒體才報導,美國友人就打電話來關心,最好家內事能自己解決,不要讓外國人來處理,一方面怕家醜外揚,另一方面則怕少了輿論壓力,事情就更不見任何轉圜空間。」衛福部疾管署長郭旭崧口中的「家醜」,指的正是之前遭國防大學退學的愛滋感染者一事。

阿立(化名)原本就讀國防大學,二○一二年於學校體檢驗出感染愛滋病毒,校方得知訊息後,開始周周約談阿立,以各種明示、暗示要求阿立離開學校,要求阿立的衣物、餐盤、訓練課程與其他同學分開。隔年,剩一學期就能畢業的阿立,被校方以「德育成績不足標準」為由退學。

開罰只等衛福部長簽

為捍衛阿立的就學權,衛福部採取強硬態度槓上國防大學,纏訟二年,今年三月卻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定「敗訴」,認為衛福部不得質疑國防大學已確定退學處分的合法性。衛福部決定向最高行政法院提起上訴,於七月中再次遞狀要求法院正視歧視問題,八月也將第三次遞狀,說明國際對愛滋人權的關注。

為求打贏這一場行政訴訟,疾管署頻頻出招。八月九日,先是召開記者會向媒體表示,愛滋感染者的權利保障,近來已成為「國際顯學」,聯合國愛滋病組織(UNAIDS)甚至來函表達關切,已提供國際相關判決給予疾管署參考,並列舉多個國家愛滋病患就學權判決結果。

事隔不到一周,八月十五日,疾管署再次透過媒體放話,表示國防大學歧視事由明確,將以《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簡稱《愛滋條例》)開罰一百萬元,目前已將行政處分依程序簽報,只等衛生福利部部長林奏延簽准,處分便確立,若不改善將連續開罰。

鬼門開、心驚驚 十大禁忌不可不知
又到了農曆七月,也就是俗稱的「鬼門開」的月份。一講到好兄弟,總是令人會心驚驚!在鬼月為求自保,凡事還是得小心謹慎啊!畢竟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恐怖喔!日版「○○箱」,另類試膽大會等你來挑戰
多年前曾流行過的超經典綜藝梗「恐怖箱」,不知道你是否還有印象?就是一個箱子中放一些東西,如蟑螂、蛇…等,讓體驗者嚇得花容失色、情緒崩潰!最近日本大阪天王寺動物園,也推出了類似「恐怖箱」的展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