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06 第12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蔡英文 成「迷宮中的將軍」
救難直升機變「免費空中計程車」
編輯小語
蔡英文 成「迷宮中的將軍」
文/紀淑芳
選戰中,不少支持者拿蔡英文和德國總理梅克爾類比。 攝影/本刊資料
自稱崇拜前英相柴契爾夫人,又覺得自己身上有德國總理梅克爾個人特質的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親力親為」,身兼許多職務;讓政治觀察者意外發現,比起柴契爾、梅克爾,她更像身兼十來個小組長職務的習近平。

新政府就職百日之際,各方民調魚貫出爐,面對緩步下降的民意支持度,總統蔡英文面對媒體詢問時,反映雲淡風輕:「還好啦!」心裡未必如此淡定。

專欄作家也是知名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即形容,「做為一個國政執行長,蔡總統算是細心、耐心與關心兼具。」「比較大的問題是太過小心翼翼,好像新手媽媽,對幼兒的任何哭喊踢打都反應過度而疲於應付。」這樣的比喻,讓人莞爾,卻也點出蔡政府「百日顛簸」的冰山一隅。

凡事親力親為,總統府成超級行政院

當國家領導人成了國政執行長,總統府成了超級行政院,從採行「一例一休」勞工加班費要加發一.三三倍、還是一.六六倍?中小企業稅制該怎麼調整?乃至徵兵制、募兵制各要花多少錢……蔡英文緊盯著文武百官們在她面前一起算算術,毫不放鬆,行政院院長林全則彷彿繼續扮演他當年在小英基金會裡「首席伴讀」的角色。

林全對於大老闆管東管西沒有脾氣嗎?據稱兩人為了「一例一休」政策推動槓過很多次。林全堅持處理七天假全國一致,並一併解決七休一、周休二日的問題。小英看法不同,卻又不好直接喊卡,兩個人就僵在那裡,也注定了這個政策後來成為百日新政裡最不討喜的政策。

這或許是新手總統解決焦慮、掌握問題的模式,唯有透過各式各樣的會議,蔡英文才能感到安心,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僅如此,她同時身兼司法改革委員會、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等召集人職務,她還在總統府設立新南向辦公室,府內官員曾宣稱,如此一來可以隨時「報告蔡總統」。還有,別忘了蔡還身兼民進黨主席,黨政一把抓。

「小英什麼事情都要直接領導,跟習大大自封一堆小組長,豈不愈來愈像?」一位長期觀察兩岸局勢的黨內人士不經意發現了這個「巧合」。

習近平為了確立在共黨內的領導權威,光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等正式職稱還不夠,不斷設置各種黨內小組、擴充自己的頭銜。外界幫其估算,這些頭銜已達十幾個,跨過黨、政界線,涵蓋經濟、國安、法政等領域,連網路改革都要自己接小組長,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晾在一邊。

救難直升機變「免費空中計程車」
文/周紹康
民眾濫用加上民代包庇,救難直升機變成免費的空中計程車。 攝影/林瑞慶
在台灣,申請空中救援方式方便得很,只要向國家搜中心通報,空中海鷗直升機救護隊本著「聞聲救苦」天職,只要天候允許,一定「使命必達」。但也因為軍方太好使喚了,且空中救護救援勤務不必「使用者付費」,竟然被濫用與專用。

今年國慶,軍方要以彰顯國軍救災任務為主題,做為配合國慶國防展演的重頭戲。事實上,救災對於軍方來說,可說是吃了悶虧、賠了老本而求助無門。因為這8年來(從2009年到2016年5月),軍方用在救災墊付款及成本支出上,就有超過576筆,總數已超過15.5億元的呆帳,要不回、沒得要、也不敢要,而誰A了軍方「救災提款機」的15.5億元呆帳?這是值得追查的議題。

首先,從軍方欠款大戶名單中,欠款金額最大的大戶,就是縣市政府!經統計,各地方政府自2009年「莫拉克風災」起,因重大天然災害申請國防部支援救災任務迄今,各縣市政府積欠軍方的救災墊付款已超過10億元。依《災害防救法》規定,地方政府應於災後支付國軍救災成本。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地方政府支付此筆款項。

其次,從軍方救災勤務中,欠款金額最大宗的救難行動,就是出動救難直升機執行「山難勤務」的救援花費。

台灣高山多、山巒景致特殊,因此,登山健行,一直是國人普遍的熱門運動之一,登山遇到身體不適,無法下山就有立即生命危險,出動軍方空中救援機制救援,是人道、也是政府的責任、更是義務。但如果外界認為,在這8年來超過數百次的山難救援勤務都是救急、救危、救命的使命,那真的大錯特錯了。

在台灣,申請空中救援方式方便得很,只要向國家搜中心通報,空中海鷗直升機救護隊本著「聞聲救苦」天職,只要天候允許,一定「使命必達」。但也因為軍方太好使喚了,且空中救護救援勤務不必「使用者付費」,而這種給有需要急救民眾方便的機制,竟然被濫用與專用。

諸如,之前就曾發生過一名住在外島的民意代表因媳婦快要生產了,於是請求空軍派救護直升機接送到台灣,沒想到這名孕婦距預產期還有好幾天,只是先來台「待產」而已。

這種來自權勢、政客與中央民代動用關係浮濫調派軍方救援機制出勤的現象也比比皆是,這些都是軍方不斷累積救災支付出現龐大呆帳的主因之一。

上述將救難直升機當成免費「空中計程車」使喚的現象「均非個案」,而是常會發生的「通案」,但軍方基於不便與民計較、更不敢得罪政客與民代,所以儘管感受不好,但卻不能說、也不敢說。

從電影「時空線索」發現運用虛擬實境穿越時空的可能
科幻電影就像是一場大約兩個小時的夢,科技的發展則在不斷的幫助我們實現這個夢,觀眾可以從很多電影畫面中看到了未來科技發展的雛形。

專家來解答!養育寶貝最想知道的事
新手爸媽們在養兒育女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各種大大小小的疑問。無論是生理方面的照護問題、或是與兒童心理有關的教養問題,爸媽們都希望能有專家來解答。本次爸媽經常詢問的問題,讓醫師來幫忙解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