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09 第12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樂陞許金龍 聰明反被聰明誤?
新人出頭天關鍵字:票王、小麗、二三
編輯小語
樂陞許金龍 聰明反被聰明誤?
文/黃琴雅
朱立倫(右二)曾幫許金龍(左)等5家業者成立的創夢市集站台。 攝影◎下載自新北市政府官網
樂陞併購案無預警破局,讓董事長許金龍成為眾矢之的。有分析師表示,許太愛搞財務操作,「最後聰明反被聰明誤。」許的友人說,他相信許的為人,不可能會詐騙人,但有可能被百尺竿頭詐騙。從小記者變成遊戲大亨的許金龍,能否挺過此次難關?

一樁台灣遊戲業史上最大金額約五十億元新台幣的公開收購案,原本令外界嘖嘖稱奇,卻因為日商百尺竿頭的錢沒履約,讓樂陞董事長許金龍也從雲端掉入地獄,成為眾矢之的,投資人還擔心他滯留日本不歸。

許金龍從小記者變成遊戲大亨,是近年來頗令市場津津樂道的勵志故事,且他更是台灣遊戲界戰鬥力最強的一位猛將。

近三年,他大舉擴張版圖,外界比較熟知的是,他於二○一五年及一六年分別以一.三九億元及一.三億元買下老牌蜂蜜蛋糕店一之鄉與連鎖咖啡店怡客的經營權,成為少數跨業經營的遊戲業者。但這兩件收購案對樂陞來說,還是小錢,樂陞真正大手筆併購的是中國手機遊戲公司。

沒花時間整合及等併購綜效出現

一四年九月,樂陞以近三十億元併入中國手機遊戲平台Tiny Piece;十月又再以五十三億元收購位在廈門的手機遊戲平台同步網路,一家當時股本僅十一億元的公司,兩個月就花了八十多億元併購;還在一六年收購怡客隔天,宣布以二.五億元,認購日本上市的手遊公司AltPlus可轉債。雖然Tiny Piece於一六年三月底以二十六億元出售,賠了三、四億元出場,但樂陞不斷透過可轉債、私募及銀行借款來籌措百億元資金,金額之大,令市場分析師瞠目結舌。

此次許金龍可能栽在日商收購案,有分析師表示:「許金龍太愛搞財務操作,沒花時間整合及等併購綜效出現,就一直急著併購與被併,最後聰明反被聰明誤。」

在過去媒體同事眼中,許金龍是個聰明與厲害的腳色,早在一九九八年,他就投資台灣第一家社群網站「網路同學會CityFamily」,當時在《聯合報》當記者的他,還跟同事跨口說中時集團的余範英有入股;「他很活躍、口才很好,一直很有企圖心,能力也很好。」其中一位同事直說,沒想到他會成為上市櫃公司老闆,現在還有一家掛在興櫃的數位美術製作公司樂陞美術館,等著IPO。

在同業眼中,他對遊戲產業很有衝勁,熱中整合產業,當過「遊戲產業振興會」兩屆會長。還在兩年前,號召遊戲橘子、華義等五家遊戲公司成立「創夢市集」公司,提供給有心投入遊戲開發產業的年輕人一個創業平台。他也舉辦「金朱雀數位美術創作大賽」,以最高獎金五十萬元來獎勵年輕人投身數位美術創作。

新人出頭天關鍵字:票王、小麗、二三
文/郭宏治、張語羚
羅冠聰成為本屆香港立法會最年輕的議員。 攝影/法新社
票王、小麗、二三」是本次立法會選舉最有亮點的關鍵字,朱凱迪、劉小麗及羅冠聰都主張「民主自決」,他們三人當選也顯示著溫和本土路線獲得港人支持。

三位原本沒有太被看好的新人當選,成為今年香港立法院選舉最大亮點。他們是獨立參選的朱凱迪、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及香港眾志羅冠聰。這三位溫和本土派組成「民主自決選舉共同陣線」,都主張民主自決。

朱凱迪是左翼社運界老面孔,積極參與反對清拆天星碼頭、反高鐵運動、反菜園村遷村。這些運動都是喚起香港很多青年開始關切本土的關鍵,許多更年輕的運動者都會說,天星碼頭、反高鐵是他們的社會意識啟蒙。原本被歸於「左膠」的朱凱迪,在激進本土勢力高張的環境下,一開始選情並不樂觀,結果以八四○○○多票成為全港票王。

「民主自決」政見,也從原本左膠傾向大中華的思想做了不少修正。在社運中和朱凱迪是多年老戰友的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葉寶琳說,這次參選,朱凱迪並沒有很明顯的左右立場,主打農業、環保,得到中年和文青支持。因認同泛民主派的修改《基本法》、永續自治等溫和主張,獲得不少關心進步議題的中國移民支持,一位屬新移民的資深媒體人還說:「依我的臉友動態,朱凱迪都要當特首了吧!」

退休金議題吵翻天 你看懂多少?
依據規劃,自9月1日的第11次年金改革會員會議開始,將進入年金制度的「實質議題」探討,但當前仍充斥許多迷思,如何打破,將是當前最大課題!

歷久彌新的建築經典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
安靜的、熱鬧的、豔陽下的、風雨中的路思義教堂,莊重矗立如時間靜止般永恆。既使沒有華麗精美的裝飾,經典依舊動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