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13 第12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顏色對了 機捷就要通車了
年金改革 得拆解軍公教三合一
編輯小語
顏色對了 機捷就要通車了
文/張家豪
交通部長賀陳旦(右一)和桃園市長鄭文燦(右二)試乘機捷,賀陳仍強調通車沒有時間表。 攝影◎柯承惠
知情人士指出,早在鄭文燦就任市長以前,高鐵局與桃捷就有共識可降低合約標準通車;機捷在輪替前曾有四五二二項缺失,如今快速收斂為二二二項一般缺失。綠營推動機捷通車,不僅如同一場政治大秀,令民眾霧裡看花,未來通車也還是有潛在風險。

機場捷運終於要通了?從七月初開始運作的「機場捷運監理調查委員會」等六名委員(一名缺席),會同交通部長賀陳旦、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八月底宣布體檢結果,委員會召集人江耀宗表示,機捷核心機電系統穩定性提升,並已解決大部分土建、機電缺失。雖然賀陳旦仍強調通車沒有時間表,但當日氣氛「一片祥和」,讓年底通車的傳聞也確切幾分。

然而,綠營推動機捷通車,不僅如同一場政治大秀,令民眾霧裡看花,未來通車也還是有潛在風險。

六分鐘循環跑車,變成十二分鐘

機捷完工後,將依《大眾捷運系統履勘作業要點》,按正式營運班表測試跑車,且行車系統可用度須達九九%,亦即列車因故障停駛的時間不得超過一%,才能通車,但《要點》卻並未規範要以合約條件跑車。

也就是說,即便合約規定,機捷必須達到尖峰時間每三分鐘發一班直達車、一班普通車(以六分鐘班距為一個循環),但因為興建方高鐵局跟營運方桃園捷運公司已取得共識──通車營運後,尖峰時間以十二分鐘班距為一個循環跑車,因此履勘就用十二分鐘為測試基礎。因此才有「通車」與「合約驗收」分開的說法,賀陳旦與鄭文燦才敢信誓旦旦說明,只要依照「遊戲規則」測試,通車後安全無虞。

但北捷資深工程師強調,北捷通車後,攸關列車行駛穩定度的機電系統,確實通車一年後才驗收,「但班距、車速在一開始就已到位,這一年主要是測試穩定度、維修速度。現在機捷想先通車再改善,到時誰能保證提速後的可用度也達九九%?」

再對照今年三月四日桃捷公司所發新聞稿:「如果同意列車以尖峰時間十二分鐘班距測試,未來遇到跨年等大量人潮,將無法加密班次,縮短班距。」換言之,桃捷即便營運初期沒有密集班次需求,卻沒有像北捷可縮短班距,運輸大量旅客的系統彈性。

年金改革 得拆解軍公教三合一
文/紀淑芳
軍公教族群於九月三日上街投訴求年金改革「反汙名」。 攝影/林俊耀
年金改革是蔡英文政府目前民意支持度最高、卻也可能動搖政權根本的世紀大改革。蔡政府如何區隔出軍公教三合一族群當中願意「支持改革」的人,形成某種結盟關係,而非把所有人都推到對立面,無疑攸關改革能否成功。

軍公教九三大遊行,十餘萬人上街頭「反汙名、要尊嚴」。面對保守階級上街頭,府院高層嚴陣以對,儘管遊行準時結束,危機暫時解除,但蔡政府如何落實這個當前民意支持度最高、卻也可能動搖政權根本的世紀大改革,光是用想的,頭皮也發麻。

當初總統蔡英文自我期許要做「最會溝通的政府」,並設定一年期限提出年金改革版本,但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開多次下來,各界已是罵聲不斷,認為此舉平添社會撕裂與紛擾。據稱反對聲音大到連蔡英文內心的小宇宙都有點搖動,曾提議年金會議是否考慮「中場休息」一下,抑或召開頻率不要那麼高,讓社會和緩一下?

年金改革終究牽涉的是利益衝突的問題,而非單純的溝通問題,馬政府時代殷鑑不遠,也是耗費了「洪荒之力」,號稱辦了百場溝通會,最後也僅刪減了區區的年終慰問金一項,便已元氣大傷。

九三遊行上街人數雖與政府事前預估的人數,出入不多,從中卻也透露不少關鍵訊息。光以遊行前兩周內,每一位軍公教平均收到近百封的動員訊息,顯示軍公教族群社會網路既緊密又扎實。其中,這次上街抗議者又以軍職人數最多,讓蔡政府不敢小覷。

Google工作法,一週解決你的難題
「SPRINT衝刺計畫」由Google創投的三位設計合夥人,為輔導旗下150家新創公司Google Ventures團隊,耗時6年打造出設計開發流程。只要5天5步驟,迅速解決難題、測試新點子、完成更多工作。

你一定要知道的真相!
嘴巴裡的細菌會造成蛀牙和牙周病。而除了口腔疾病外,也可能會連帶引發肺炎、心臟病、皮膚病或糖尿病。因此口腔可說是幾乎所有疾病的入口!口腔的整體護理不可不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