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16 第12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中國手機品牌供應鏈「漲聲響起」
兆豐案升溫扯出妻子 蔡友才「乏了」
編輯小語
中國手機品牌供應鏈「漲聲響起」
文/陳天明
Oppo成為今年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超級黑馬。 攝影◎本刊資料
研調機構IDC將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預估出貨量成長率下修至一.六%,在市場成長放緩下,各大廠競爭加劇;這次趁著三星新旗艦機Note 7頻傳爆炸意外,蘋果iPhone 7規格則缺乏新意的情況下,中國手機業者急起直追,醞釀出許多投資機會。

過去五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迅速成長,據研調機構IDC(國際數據資訊)統計,二○一五年全球總出貨量達到十四.三二億支,出貨量再創新高,較前一年度成長一○.一%。

市占率的提升成為發展重點

然而,隨著成熟國家的智慧型手機普及率持續提高,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報告,韓國普及率已達八八%,美國普及率也達七二%,再大幅成長的空間有限;而依照研調機構Gartner的預估,全球智慧型手機滲透率正持續走高,至一六年底,將有八二%的手機是智慧型手機,其中入門款的智慧型手機,由於價格平實且功能實用,將成為消費者替代的優先選擇;反而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減弱,這樣的偏好,讓整體智慧型手機產業成長動能放緩,市場逐漸進入存量時代。

近日研調機構IDC將一六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率由先前的三.一%下修至一.六%,這是智慧型手機產業經歷一三年成長三九.二%,一四年成長二七.六%,一五年成長一○.一%後,首次出現不到兩位數的成長率。

IDC分析師傑特什•烏布拉尼(JiteshUbrani)表示,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成長,目前正迅速由過去的新增使用者轉移至既有使用者的更換上,即消費者以更換取代新購。愈來愈多人對於手中的智慧型手機感到滿意,進而對購買新款智慧型手機的意願降低,這讓升級新一代機種的時間周期被拉長。在市場低度成長下,市占率的提升成為了各大智慧型手機業者的發展重點。

三星旗艦機恐大幅下修出貨量

依照市研機構TrendForce報告,一五年全球各大智慧型手機廠商中,三星以三.二億支的全年出貨量在業界居冠;但因主力機種(Galaxy S6及Note 5)未達出貨目標,高階機種遭遇蘋果的威脅,中低階機種遇到中國手機品牌如華為、中興、小米等夾殺,全球市占率由一四年的二八%下滑至一五年的二五%。至於蘋果,在iPhone 6與iPhone 6 Plus熱賣下,全年出貨量達到二.二七億支在全球居次,全球市占率則由一四年的一六.四%提升至一五年的一七.五%。至於中國大陸的華為,受惠與全球電信商關係良好,加上P系列及Mate系列手機熱銷,全年出貨量來到一.○八億支,突破一億支大關,全球市占率也由六.二%提升至八.四%。

兆豐案升溫扯出妻子 蔡友才「乏了」
文/胡守得
10日凌晨蔡友才步出北檢,臉色鐵青。 攝影◎胡守得
兆豐案歷經十七天偵辦,台北地檢署九月九日終於發動首波搜索,蔡友才直至十日凌晨方步出北檢,第四度遭傳喚,不再一如往昔抬頭挺胸,反由隨身秘書攙扶緩慢前行。從北檢的出手可以想像,蔡未來麻煩大了。

兆豐銀紐約分行漠視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的金融檢查,導致被裁罰一.八億美元(約五十七億元新台幣)一案,台北地檢署歷經十七天偵辦,九月九日終於發動首波搜索,不僅搜前董事長蔡友才住家、鑒機資產管理公司辦公室,偵辦箭頭也涵蓋蔡的心腹、兆豐董事會前主任秘書王起梆;據瞭解,蔡被檢方查出疑藉兆豐案涉內線交易,諭令蔡新增交保金三百萬元。

八月二十三日,蔡友才第一次到案,僅被檢方限制出境、出海及小三通,隱約透露,檢方掌握本案不法事證的「籌碼」不多;北檢隨後緊鑼密鼓,由上而下傳喚前總經理吳漢卿等人證述案發過程,並罕見進駐兆豐銀,就地訊問行員、調閱資料。蔡面對檢方八月二十九日、九月七日的兩度傳喚,仍能從容離去。

九月九日,北檢出手搜索蔡的住居、戶籍地及鑒機辦公室,並對一直未浮出檯面的王起梆,同步搜索、約談,查扣蔡與相關人員往來的電磁紀錄、備忘便箋等文件;蔡歷經一整天搜索、檢察事務官初訊,移送北檢複訊時,下車時因溫差造成鏡片迷霧,仍能看出他神采不再。

九九峰下的祕境美術館 處處都充滿詩意
九九峰下的祕境美術館,不論是建築與空間、庭園與空間與人的關係、與周遭環境的結合、策展的主題,都讓人感受到層次之高,宛如去了日本水準極高的美術館空間一般。

超○美食登場!你敢挑戰嗎?
超適合夏天來挑戰,日本最大辛辣美食祭典於近日登場。來祭典就能一次品嚐形形色色國家具有深奧味道的辛辣美食,嗜辣粉快來挑戰看看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