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20 第12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千萬陸客來台 體驗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宋楚瑜去不成APEC 國民黨幸災樂禍
編輯小語
千萬陸客來台 體驗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文/郭宏治
蔡英文上台後陸客減少,讓台灣旅遊業者大聲抗議威逼政府。 攝 影◎柯承惠
陸客團的旅程就像在一個與台灣真實社會異質的空間上演一齣戲,其間,陸客們覺得就像在中國旅遊一樣,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的邊界模糊了。而在這個過程中,台灣地陪導遊扮演重要角色,透過他說故事的能力,串起這齣「國內旅遊」的劇情。

人多好辦事,當中國富裕起來之後,她的龐大人口出國旅遊,成了中國政府重要的統戰工具。一方面把觀光客輸出視為對特定國家的「讓利」,繁榮當地經濟;更進一步,藉這種「讓利」達成某些政治目的。

中國透過《中國公民出國旅遊管理辦法》以及《旅遊目的地許可計畫》(ADS)來管控她的子民有多少人、可以去哪些國家,而且只能以參加旅遊團的方式前往。在中國窮的時候,ADS制度用來管制人民把太多外匯花在國外旅遊;中國富了,不怕人民出國花錢,ADS就成重要的外交工具。

藉旅遊談判施展政治影響力

依《中國公民出國旅遊管理辦法》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組織中國公民到國務院旅遊行政部門公布的出國旅遊的目的地國家以外的國家旅遊。」透過與外國的ADS談判,中國也可以施展其政治影響力。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指出,中國為建立「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在一九九○年代開放人民赴東南亞、韓國、日本與澳洲的觀光;為了讓購自烏克蘭的航空母艦順利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在二○○○年開放赴土耳其觀光以做為交換。

而○四年,已談判四年、進入最終階段的中加ADS協議,因為加拿大總理會晤達賴喇嘛,並拒絕將遠華案主嫌賴昌星引渡回中國而中斷。直到○九年,加拿大才成為最後一個獲得ADS的西方主要國家,不到兩年後,賴昌星就被引渡回中國受審。

目前,全球有超過一五○個國家與中國簽訂ADS協議。當然,與台灣建交、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不能列為被允許旅遊目的地國家。

團進團出免受政治汙染

至於「自由行」,最早是對香港實施。○三年,香港尚未從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危機中恢復,接著又發生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七一「反二十一條立法」五十萬人大遊行後,為了「讓利」救香港,中國大陸與香港在六月底簽署《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隨即在七月二十八日開放港澳自由行。

就經濟與政治控制而言,團進團出當然是較有效的掌握方式。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蔡宏政,在中研院社會所與清大當代中國研究中心舉辦的一場「中國因素前沿研究研討會」上指出:「團進團出可以避免觀光客受到『精神汙染』。」而且透過從中央到地方的審批制,更可以有效管制觀光「出口」。他形容:「對台旅遊是禁區中的禁區」,而透過嚴密審批系統,中國從觀光團「到哪個縣、何時撤回,都可以精準打擊。」

宋楚瑜去不成APEC 國民黨幸災樂禍
文/晏明強
中方認為「宋已經變綠了」,在對岸行情暴跌。 攝影◎林瑞慶
一位資深藍委指出,綠營太高估宋在對岸的分量,不管是堅持選總統掩護綠營完全執政,或近日為小英不認「九二共識」緩頰,都讓中方看清宋的投機作風。今年對岸許多重要活動,宋都被排除在邀請名單外,行情暴跌可見一斑。

為突破兩岸溝通中斷的僵局,傳總統蔡英文已邀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特使,代表台灣出席今年十一月在秘魯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

雖然總統府尚未證實,親民黨也低調稱一切以府方公布為準,但民進黨對這一安排,已迫不及待大聲叫好,反觀國民黨則語多嘲諷,一位藍營要角更斷言,「他八成去不了」。

據透露,國民黨早就聽聞,蔡找宋代表她出席APEC,宋也一口答應。日前國民黨中央透過管道向對岸非正式探詢看法,得到的答案是「宋並非財經官員或企業界人士,不符APEC有關諒解備忘錄的規定。」中方涉台人士也明確告知:「宋已經變綠了,不再是大陸的老朋友了。」

藍營人士研判,對岸雖沒有明說「反對」兩字,但拒絕態度很明顯,只要總統府正式宣布宋當特使,北京必然會有抵制的行動。國民黨內更有傳言,宋為了試水溫,上個月曾悄然前往深圳,由於對岸接待規格大不如前,也未能見到任何高層,待了幾天只好空手返台。不過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否認近日宋曾經前往對岸,強調「絕無此事」。

《蘇珊夫人尋婚計》心計,也是一種謀生能力?
《蘇珊夫人尋婚計》是珍奧斯汀的短篇小說改編的,看過一些她的小說或小說改編電影大概可以知道她的調調。對於喜歡一般著名的珍奧斯汀作品的朋友,《蘇珊夫人尋婚計》可能可以說是一個…機會來見識另一面。

樂活一夏!都會零距離的森林美景
鄰近台北101腳下的老眷村,有採買友善食材的地方市集,離社區不遠的生態公園,則為大人小孩的最佳自然教室。不妨親自體驗身處繁華都會,轉身就能徜徉於大自然的奇妙旅程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