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01 第12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小英民調低 賴神全台跑圖什麼
史上頭一遭 陸委會走訪二十二縣市
編輯小語
小英民調低 賴神全台跑圖什麼
文/紀淑芳
陳菊(左)有望進軍中央,賴清德(右)自己的天下自己拚。 ◎本刊資料
相較於「南霸天」花媽組閣呼聲居高不下,連續蟬聯政壇頭條,近來「南天王」賴神也靠著全台拜神,搶攻媒體版面。賴清德動向備受注目,展現「自己的天下自己拚」的氣勢,也提前揭開綠營二○一八百里侯爭奪戰的序曲。

蔡英文拿下中央執政權後,「南霸天」陳菊的新聞便如影隨形,先是菊團隊大舉揮軍北上,陳菊受邀入府參與「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菊組閣的呼聲更是一波波;相較之下,「南天王」賴清德的新聞則顯得清淡許多。但天王總是不寂寞,從十月初開始,他展開全台「感恩參拜」行程,自成一局。

地盤自己拚,環台叩謝神恩

知情人士透露,台南地震各界捐款蜂擁而至,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因此這次賴神的感恩參拜行程,主要是挑選捐款超過百萬元以上的宮廟及教會。由於雙北的宮廟比較有錢捐款踴躍,因此先去了雙北,一旦去了雙北,如果不去其他縣市又「不好意思」,因此預計總共要花上十天左右才能謝完全台。

賴神此舉,自然不會有人天真以為他單純只為「叩謝神恩」,政壇充斥各種動機論。最直接的猜測就是賴神在替台南市長卸任預做下一戰的準備,先到台北市、新北市試水溫。

黨內不乏有人藉機酸賴神,「難道是因為看到小英民調低,因此全台到處跑?」「否則世界各地都有人捐款給台南,賴神難道還要跑出國?」

賴神全台拜神,亦讓黨內人士想起去年初賴神的全台簽書會。當時民進黨展開黨內總統初選登記,原本有意「直取大位」的賴清德最後急踩剎車,禮讓蔡英文參選,但巡迴簽書會「書迷擁神」的盛況,英團隊不會沒有感覺。

這次有意挑戰新北市長的立委高志鵬更有意無意挑起蔡賴敏感神經,他指出,賴神現在全台灣都去走,「難道說,他不是只選二○一八,直接要跳二○二○嗎(指參選總統)?」

新系人士不諱言,賴清德去年初有意與蔡英文競爭黨內總統初選,有過「不誠之心」,「他在小英時代應該沒機會了(指入閣)。」以賴神堅毅不阿的個性,自然也不願「仰人鼻息」,自己的天下自己拚。

新系人士分析,選新北或台北市長,「都不是他最想要的」,「他並不需要再做另一個直轄市長,來提高他的個人聲望。」但現實狀況是,一八年卸任後,要到二四年才有機會選總統,過度期太長,「在沒有辦法的狀況下,他才會選。」

史上頭一遭 陸委會走訪二十二縣市
文/張語羚
中國擬推藍八縣市旅遊,101等景點消失後,是否仍能吸引中國人民? 攝影◎柯承惠
中國官員以民間代表來台還是一律批准,以「你們要來,我們始終歡迎」的態度釋放善意,但中國是否會因此放寬我國官員赴中的紅線,兩岸角力還在持續中。

蔡政府上任五個多月,兩岸關係的棋局怎麼走,總統蔡英文及國安會一把抓,陸委會則扮演執行者的角色,而外交體系出身的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作風低調,不比幾位馬政府時期的主委風格強烈,「沒有意外」的作風彷彿「白開水」般。不過,七月以來,張小月積極走訪各縣市,不分藍、綠拜會縣市首長,兩岸農業、觀光等議題都端上桌,新南向政策也沒有被遺漏。

今年七月以來,張小月及副主委邱垂正、張天欽等積極在各縣市間走動,包含台南市、桃園市、南投縣、花蓮縣、新竹縣等,都親自與縣市首長面談,全程低調沒有通知媒體,不過十月十三日陸委會卻又主動發布新聞稿公告周知,十八日拜會台東縣長黃健庭的行程,也主動透過新聞稿告知媒體。但此舉是否與九月中旬泛藍八縣市代表赴中有所關連,陸委會卻僅表示:「強化與各縣市政府的互動,是凝聚推動兩岸的共識,也是政府推動兩岸政策的重要環節。」

不分藍綠,首次拜會各縣市首長

這是陸委會主委首次親自拜訪各縣市。據瞭解,預計將會走完全台二十二縣市,除與地方政府建立聯絡管道,同時也瞭解地方首長對於兩岸事務的看法,備受關注的陸客驟減問題,陸委會也扮演「說客」角色,在各縣市間走動,遊說地方政府未來可以放眼東南亞旅客。

自馬政府時期大舉開放陸客來台後,全台各地許多觀光景點都將陸客視為主力客群。但根據移民署統計,十月一日至十八日,適逢中國的十一黃金周旅遊旺季,與去年同期相比,以觀光名義入境的陸客總人數減少四十七.八%,其中,團客更一舉下滑七十.六%,自由行旅客則減少十六%,地方政府確實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

藍八縣關係推東南亞旅遊

蔡英文上任後,新南向政策口號喊得震天價響,但主導的單位從直屬蔡的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上月又增加了行政院的新南向政策計畫,再加上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的駐星風波,甫出手就一波三折。不過,今年中秋、端午的台商座談會上,陸委會、海基會、經濟部等單位還是向台商賣力宣傳新南向。

據媒體報導,張小月率領經發處、企劃處等同仁在十八日拜訪黃健庭時,除了重申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也建議拓展東南亞旅遊市場,樂見中國民眾來台旅遊,但不希望是有條件地來台,在兩岸事務上陸委會也樂於提供協助。

矽谷心臟地帶 手機沒訊號
我的手機收訊一直中斷,這毫無道理,因為我位在矽谷的心臟地帶。實則帕羅奧圖市區多年來一直有手機收訊不良的問題,這個城市與科技的關係無疑是亦敵亦友。

六位總統都搞不定的「年金問題」
早在前總統蔣中正時代,就著手改革年金制度。43年來,歷經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改革聲浪一波波,但都只能穿著西裝改西裝,怎麼改,都來不及支應領退休金的速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