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20 第12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交長爭奪戰 何煖軒頻幫賀陳旦「造勢」
防洗錢不力 匯款、出國帶錢都麻煩
編輯小語
交長爭奪戰 何煖軒頻幫賀陳旦「造勢」
文/紀淑芳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上媒體暢談高鐵十年回顧,搶盡了正牌高鐵董事長江耀宗的鋒頭。而高鐵延伸至屏東爭取未果,何趁勢與交通部長賀陳旦唱反調,顯現了何煖軒對交通部長這個職位的意圖。

內閣改組傳言不斷,眾官百態有時讓人哭笑不得。有人低調「當地鼠」,死命就是不把頭探出來,政策良窳任人說,除了小英關愛的眼神,最好世人統統忘記他在當部長;有人則是出包時堅不露臉,談到內閣要改組就開始運作人脈。

最鮮的就是,還有一種反向操作的「志願役」,雖非現任閣員,卻到處敲鑼打鼓搞宣傳,似乎要昭告天下:「選我!選我!」

「高鐵之父」意在言外?

日前高鐵通車十周年,各大媒體同時刊出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暢談高鐵十年回顧的報導,細數他當年在高鐵局長任內如何促成高鐵興建,不少圈內人乍看,一時間腦袋轉不過來,狐疑為何華航董座大談別人家公司的事,還以為是搞「業配」(指業務配合),但後來想想,屆時怎麼跟會計報帳?應該不會有人這麼誇張。

不過,正牌高鐵董事長江耀宗那幾天可能笑不太出來,新聞鋒頭硬生生被搶走不說,連客人也被搶走。一月五日當天,高鐵除了白天有十周年慶祝活動,晚上還舉辦了感謝宴,沒想到,有老高鐵人跑到何煖軒的生日宴去了(當天也是何的生日),據稱,江耀宗為此不太高興,還跟人抱怨。有高鐵人私下揶揄:「先前大家都說殷琪(前高鐵董事長)是高鐵之母,現在終於發現,原來高鐵之父是何煖軒啊!」

何動作頻頻,引人聯想

何煖軒志在交通部長一職,已經是交通界人盡皆知的事。這回內閣臨改組前,又「踩線」強壓交長賀陳旦、江耀宗的地盤,圈內人均解讀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二○一四年底,何煖軒應新科桃園市長鄭文燦之邀,擔任桃園大眾捷運公司董事長,當時圈內人就耳聞,是小英拜託何煖軒先去幫鄭文燦一年,等小英當選他就要回中央接交長。

不過,去年五二○接交長的人是賀陳旦,何煖軒臨危受命接下當時正在罷工的華航。儘管如此,何煖軒似乎有意無意跟賀陳旦「別苗頭」,復興航空無預警停飛後,何煖軒跳過主管機關交通部,向政院報告,引發何想要搶功的聯想。

相較於賀陳旦頭殼硬,何煖軒懂得拉攏立委與地方諸侯「深得綠心」。眼尖的交部人士即發現,綠營內隸屬謝系的卡神楊蕙如舉辦售票網球賽,華航贊助了兩百萬元及機票。

最近屏東從縣長以降力爭高鐵延伸至屏東,爭取未果便集體炮轟賀陳旦,何煖軒則逆勢操作大談高鐵應該要延伸到屏東潮州,「這是政治意圖高於專業良知」,一位熟識何煖軒的高鐵人忍不住評論道,「現在民進黨內呈現地方諸侯綁架中央的態勢,賀陳想回歸專業,(何煖軒)此時不出手更待何時?」

防洗錢不力 匯款、出國帶錢都麻煩
文/胡守得
台灣在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的評鑑年年下滑,接下來的二○一八年評鑑可能會由中國主辦,加上更嚴格的第三輪審核規定,若沒通過評鑑被列入高風險國家,對於國內產業乃至於國民旅遊、匯款,都將造成極大的麻煩,不可不慎。

行政院在一月四日的院會大舉討論台灣洗錢防制工作措施,並將成立院級的「洗錢防制辦公室」,因應二○一八年的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公部門的法務部、金管會等單位也動了起來。

乍看之下,評鑑通不通過,只是攸關國家面子問題,與民何干?

個人所受影響遠超過想像

「千萬不要把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的評鑑想像成類似國際人權指標評鑑,認為是政府的事情,對生活也沒多大的具體影響,完全不是這樣子。國人在國際間都有開戶、匯款,也跟全世界各地的人都有做生意。一旦評鑑未通過,被列為高風險國家或資恐等級,國人受到的影響將遠遠是超過個人的想像。」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副院長林志潔語重心長地提出警示。

一九九六年,台灣是亞洲地區率先通過《洗錢防制法》專法的國家,並在九七年加入亞太防制洗錢組織,是創始會員國之一,○一年至○六年的第一輪會員國相互評鑑獲得通過。

但○七年開始的第二輪評鑑,結果不甚理想,落到與印尼、越南、菲律賓同等級的一般追蹤名單。政府未即時警覺嚴重性,仍由法務部單一部會主導、跨部會支援模式進行後續改進。

但後續的追踨成果卻是每下愈況,一一年甚至掉到與阿富汗、寮國、緬甸同級數的加強追蹤名單,遭亞太防制洗錢組織來信警告。「因追蹤成效不彰,將面臨後續制裁」,我國才緊急在一二至一四年強化金融機構的執行面,回到每年必須「補考」的一般追蹤名單。

公私部門須總動員投入反洗錢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近來發現,亞洲國家很會「抄法律」應付評鑑的通過,第三輪評鑑開始,分技術遵循、效能兩大部分。第三輪新增的效能評價,就是評鑑該國在立法後的實際執行直接成果,因無法做表面工夫,成為亞洲各國聞第三輪評鑑色變的最主要原因。

春節遊香江 天天好運到
春節假期不長,利用四天三夜飛到年味濃、航程近的香港,品嘗開運年菜、新出爐的米其林餐廳,觀看年初一的新春國際匯演之夜,到黃大仙廟祈福求平安,欣賞精彩奪目的高空煙火。

冬令進補原則 讓你補出健康、提升免疫力
近年有補湯火鍋化的現象,民眾喜歡在補湯當中加入許多配料,徐景宜營養師提醒,補湯熱量高,建議掌握這些進補原則,就能補得健康,不補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