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03 第12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年金改革掌舵人林萬億:有個傢伙來把泡泡戳破
吳敦義通吃不成 馬王兩頭空
編輯小語
年金改革掌舵人林萬億:有個傢伙來把泡泡戳破
文/張語羚
從街頭、網路、政論節目到報章雜誌,年金改革反對聲浪鋪天蓋地,不過,林萬億說,若決策者不願意面對反對者的內心焦慮,就會不斷地悶燒,「這就是代價」。他經由不斷地溝通,更瞭解反對者的主張,才決定現在的修法版本。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二十二日在總統府登場,當天場外架起雙層拒馬,還有兩千警力前往支援,所有欲採訪記者都要事先報名登記,抵達現場時還得通過層層安檢。

參加府前廣場一年一度寒士尾牙的民眾也不例外,反對年金改革的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批評:「草根聲音進不來。」

不可能不顧及反對者聲音

「有一種聲音認為,民進黨已經全面執政,應該可大刀闊斧,但有可能都沒有反彈嗎?」對於年金改革引發的反彈大海嘯,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行政院政委林萬億早有準備,他認為,台灣社會快速變遷,網路科技、民主化等浪潮讓決策有更多討論空間。

林不諱言,台灣解嚴後的這一代,成長過程受到比較好的民主教育,再加上資訊流通快速,因此需要讓民眾有更多參與政策的機會,況且民主本來就是參與、意見自由表達,「當然可以抗爭、示威、靜坐,這些民進黨都做過,但我們可以迴避這些,直接(讓年金改革)進到立法院嗎?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從街頭、網路、政論節目到報章雜誌,年金改革反對聲浪鋪天蓋地,不過林萬億讓這股力量成為助力,「反對聲浪當然對改革有幫助,反對的聲音出來,比較知道他們要什麼、想什麼。」但反對者的內心焦慮他也相當清楚,若決策者不願意面對這些,就會不斷的悶燒,「這就是代價。」

長期參與年金改革的林萬億,對於過去的改革相當清楚,「一直在改革,但幾乎沒有成功經驗。」他直言,以勞保基金為例,幾年前就提出破產在即的問題,必須盡快搶救,況且破產年限只會提前不會延後,若沒有新的財源挹注基金,隨著台灣嬰兒潮人口老化,也只能眼睜睜看著勞保基金破產。

不過,林萬億並非放任反對者遍地烽火,他懂得適時與反對者溝通,部分中小學退休老師不願意調整退休年齡,即使現在適用的七五制,已經晚了公務員的八五制十年,「不調整合理嗎?」反對者想要讓中小學老師退休年齡跟其他職業別不一樣,如此一來只會讓基金快速枯竭。

吳敦義通吃不成 馬王兩頭空
文/晏明強
為了增加勝算,參選國民黨黨主席的各方陣營,雖然對外都宣稱反對「人頭黨員」,但還是努力拉人。請失聯黨員恢復黨籍也好、新黨員入黨也罷,本來選舉就是比人頭,這波入黨潮起碼讓國民黨拉回了一些媒體鎂光燈。

國民黨前副主席、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一月二十三日正式宣布參選黨主席,讓這場黨魁競逐成為「五方混戰」的亂局。由於詹擁有本土光環及人脈,外界預估多少對一心想囊括本土票源的前副總統吳敦義造成衝擊,而反洪票源分散,也有助現任主席洪秀柱的選情。

不過黨內人士分析,詹與基層黨員間少有聯繫,雖有選戰經驗豐富的前副主席詹春柏操盤,部分馬團隊成員也投入輔選,但他是否具有撼動選情的實力仍有疑問。

嘴上說不要,大家都在烙人

反而,在各參選陣營卯力動員下,近一個月來新申請入黨人數暴增數萬人,現在進行式的「人頭黨員」現象,已是攸關黨主席誰能勝出的關鍵變數。

早在吳敦義參選前,挺吳陣營就曾傳出,為翻轉有利洪的黨員結構,將推動「五萬新增黨員入黨計畫」,藉此稀釋黃復興及深藍黨員主導選局的能量。九日吳敦義確定投入選戰,黨中央當天也立即宣稱,一月二十日新入黨取得投票權的最後期限前(五二○主席投票前四個月),將逐日統計並公布新增黨員人數,目的就是要嚇阻參選人動員「人頭黨員」,入黨充當投票部隊的盤算。

洪也率先喊話,希望參選人不要搞「人頭黨員」,副主席郝龍斌也說不樂見。而被影射的吳敦義,一月十九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則反擊,中央黨部有發動要求拉新黨員入黨,甚至給相當大的壓力;雖然吳隨即改口稱,黨在低潮時,能爭取新黨員入黨是好事,即使是黨部要求也不過分,「沒有弊端就OK」。但這等於暗示黨中央幫洪拉人頭黨員。

新黨員選票投誰還說不清楚

雖然檯面上各方都否認有部署「人頭黨員」,但國民黨新增黨員的統計數字,卻證實「人頭黨員」不但有,而且人數還不少。一月十日黨中央公布的黨員總數是八十八萬七八六一人,但到了一月二十日晚上十二時止,黨員總數竟已增加到八十九萬九六六八人,短短十一天就多了一萬一八○七名黨員,相較去年一整年只有一萬六千多人入黨,增幅異常十分明顯。

球場當戰場!看陽岱鋼如何勇敢衝出舒適圈
陽岱鋼是台東人,國中畢業後,便追隨二哥陽品華的腳步,進入福岡第一高校就學。如今他即將三十而立,人生幾乎有一半時間,都在日本度過。談起剛到日本的高中三年,瘋狂與刺激,是能下的註解,「那是我人生第一次這麼瘋狂,酸甜苦辣都有了。」

《何者》誰才是最虛偽的那個人
日本最火紅的社群網站並非臉書、而是推特,愈來愈多電影將社群網站的對談融入劇情與畫面,可是,《何者》以一百四十個字的簡要帶入,把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出社會時所面臨的焦慮精準地帶入故事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