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31 第12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從街頭到公部門 詹順貴:跟以前做社運一樣勇往直前
縣市長的期中報告 林右昌:只要在基隆市 我全都要管
編輯小語
從街頭到公部門 詹順貴:跟以前做社運一樣勇往直前
文/李又如
過去為環保團體提供法律諮詢,現任環保署副署長的詹順貴,從社運人士到公部門,有人批評他換位子就換了腦袋,但他認為進到體制內會有一定的行為模式。即使重心都在環保署,仍與公民團體保持聯繫,不因身分不同而產生了距離。

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在去年的大選成為極大的助力。民進黨更招攬社運要角,開出漂亮的內閣、不分區立委名單。八個月以來,這些欲把「街頭力量帶進政治」的人們,背負著人民的期待,的確帶來許多實質改變。但有成績,也有爭議。有人被認為換位子就換了腦袋,甚至被「切割」;也有人強調自己始終如一,只是換了場域。

環保大將入閣,上任後環保署大小事情不斷,從杉原灣環評、許厝分校遷校、台化關廠爭議等,詹順貴親力親為。他堅持每天自己讀報,保持輿論敏感度;甚至在脫下律師袍八個月以後,從「告環保署的律師」,轉而以機關代理人身分為環保署打官司,捍衛環評的法律見解。

有成績也有爭議,有環團不滿空汙改革牛步,批評他換位子換腦袋;也有人批評他「管太多」,婚姻平權、土地徵收都要插手。詹順貴坦承,享有公權力就不能像過去那麼衝,必須穩健改革。也提到邀請他入閣的院長林全是明理之人,讓環保不再每次都成為角力下的犧牲品。以下為專訪記要:

我入閣前就知道這會是一份挑戰,所以沒有跟想像落差很遠。兩份工作相比,勢必有要調整的地方。我過去在社會運動的角色,是提供專業的法律諮詢、分析,不管在環評、土地徵收等領域也都建立起一定的專業形象。

享公權力就不能像過去那麼衝

但公部門有一定的行為模式、價值、思維邏輯,要去適應或說服。進到體制內,還會看到很多過去在民間看不到的資料,正因為我享有公權力,不可以像過去高舉著崇高的理想就一直往前衝。享有公權力的人要謙虛,不一定要打折,但一定要兼聽各方意見,做出綜合的判斷,決策會比較慢。很明顯的,工作的節奏,不能像以前那樣明快,要更有耐心。

新政府上台後,公民團體都滿腹期待,期待一夕變天後,改革就能迅速到位,但其實有難處。例如桃園航空城第三跑道應該要先環評、再談徵收,這件事情過去是民間長期的倡議。我在去年六月就已先跟總統、院長報告後取得同意,但之後還得跟桃園市政府說明,取得諒解;後續跟交通部、甚至環保署內部也都需要溝通,前前後後花了兩個月,公文才發得出去。

外界期盼很殷切,但我們要做到踏實的改變,就得慢慢磨。不能一翻兩瞪眼,掀完桌子之後,可能什麼成果都沒有,之後轉身走出去會很暢快嗎?也未必。

縣市長的期中報告 林右昌:只要在基隆市 我全都要管
文/張語羚
「做市長不是出嘴巴,特別是像基隆這樣的城市,以前因襲太久,我是五、六十年來最年輕的市長,唯二、唯三非國民黨的市長,所以我不只要出嘴巴,還要動腦袋、動手做,腳也要去跑。」林右昌說。

「眼睛看過去統統不歸基隆市府管,以前市長沒有企圖心,但我現在不是,只要在基隆市,我管你哪個單位,全部我都要管。」採訪這天,基隆市長林右昌帶著《新新聞》記者踏上市府頂樓天台,俯瞰基隆港娓娓道出他的施政原則。

從市府頂樓看過去,港務局、鐵工局等圍繞基隆港四周的單位,管轄權雖然都不在基隆市府,但每項決定都與基隆息息相關,「市民不會分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統統算我的。」林右昌善用過去任職中央的人脈,逐漸深入這些單位,讓市府對各項政策也能「參一咖」。

現年四十五歲的林右昌是基隆市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市長,面對已建港一三○年繁華不再的基隆港,產業外移嚴重、城市日益衰敗,他選擇先從小建設開始著手。

從小地方開始改變

成功陸橋下違法市場拆遷、海洋廣場木質地板建造、二○八八城際快捷公車通車、東岸停車場整建、拆除市區天橋、纜線清理等,許多看似微小卻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改變,是林右昌這兩年來不斷重複進行的工作,「你會覺得基隆好像變漂亮、變乾淨,但不一定說得出來為什麼,很多基隆人也是講不出來。」這些細節處的轉變,正是外地人或基隆人翻轉基隆印象的開始。

「我們一上任就是在解決基隆遺留下來一、二十年的問題。」成功陸橋下違法市場拖了三十年,條條纏繞、層層交疊的纜線破壞城市景觀問題也有十幾年,林右昌生在基隆、長在基隆,因此他相當瞭解基隆的「病徵」,如何從百廢待舉中轉變為生氣勃勃是他的課題。

林右昌以基隆市區東岸停車場為例,「以前停車場是基隆之恥,基隆人覺得沒面子,因為很臭又很髒,現在變得比台北還要好,很多外縣市人也說基隆變很多,讓基隆人覺得不會那麼丟臉了。」

基隆市緊鄰台北、新北、桃園三個直轄市,比較心態下,基隆人有很大的相對剝奪感,「他們會覺得,距離這麼近,但為什麼城鄉落差這麼大。」林右昌道出做為基隆市長的難題,「我們什麼都沒有,沒有錢、沒有人,基礎條件和環境也都比北北桃差,但還是要追趕。」

從書店看城市:那些年,北京人逛的書店
從「新華書店」、「中國書店」一統天下,到各式各樣的民營書店大量興起,北京書店業的變化,標示著政策、思想、大環境的轉變。不變的,是愛書人始終如一的「趨書性」。

猴塞雷!背上大提琴出發 在山巔演奏巴赫
大提琴家Ruth Boden希望提供一場「沒有票根,只有回憶」的音樂饗宴。因此,她決定背著大提琴,爬上俄勒岡瓦洛厄山脈的巔峰,在那裡演奏了巴赫的第一號大提琴組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