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17 第12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換主席 救得了國民黨嗎?
林榮基是一張不會屈膝的書桌
編輯小語
換主席 救得了國民黨嗎?
文/楊立傑
國民黨主席之爭,近日隨著參選人的黨員連署啟動正式起跑。這次有意搶主席大位的人不少,但老面孔多,新想法少。連署雖然從二月十三日開始,不過現在願意連署的人不一定有連署資格,因為黨中央要到四月才會提供合格黨員名冊,給繳了參選保證金的參選人。

總統蔡英文當選後,民調一路滑落,但國民黨支持度也一直未見上升,國民黨內許多人士認為這是現任黨主席洪秀柱的問題,還有人批評她是「史上最顧人怨」的黨主席。副主席們紛紛背離直接挑戰她,甚至本來預計選戰期間要代理主席的胡志強都不願代理,投向郝龍斌陣營擔任競選總部主委。

國民黨一直有嚴重的虛偽文化,官做得愈大往往愈嚴重。前年總統大選提名,黨內A咖們為了誰出來選算計不斷,結果在互相觀察卡位中,意外地由洪秀柱出線。

洪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後,因為「一中同表」過度傾中的主張引起黨內恐慌,當時有絡繹不絕的藍委求見時任黨主席的朱立倫,請朱出面「換柱」;為了強調換柱的正當性,有黨職幹部甚至做了換柱民調。不過,當時《新新聞》獨家取得並公布這份民調後,該黨職幹部卻龜縮不敢出聲。

更可笑的是,許多藍委要求朱換柱,因為柱柱姊的言行已嚴重影響他們選情。但當《新新聞》對國民黨籍立委參選人進行換柱意見訪查時,許多曾去拜會朱立倫的參選人卻轉換說詞,表示全力支持黨提名人洪秀柱。最後逼得黨中央只能立刻對各地黨代表進行更大規模的調查,來支撐換柱的正當性。

有了之前大咖們扭捏作態,造成國民黨幾乎斷氣的苦果後,這次主席選舉顯得特別熱鬧。只是,如果只換黨主席而不改黨文化,國民黨也只是在加護病房多喘幾口氣,早晚要進墳墓的。

林榮基是一張不會屈膝的書桌
文/郭宏治
原本是一個平凡的書店經營者。沒受過太多正式教育,中學畢業就到書店當業務,之後又自己開了書店,賣書也愛看書,一輩子與書為伍。林榮基這個普通的香港小書商,卻意外的捲入一場轟動國際的大事件——銅鑼灣書店案。

他是一個愛書人,戴著一頂棒球帽,瘦長微駝,走在新北市福和橋下的跳蚤市場中,看到舊書攤就停下來翻看,並用操著粵語口音的國語告訴同行的人,他當年也有過同一本書,或者談起某個作者的事蹟。

平凡小書商捲入大風暴

林榮基,原本是一個平凡的書店經營者,沒受過太多正式教育,中學畢業就到書店當業務,之後又自己開了書店,賣書也愛看書,一輩子與書為伍。經營書店時,他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關心時事,每天憂心的是貨款到期、拿不拿得到代理權、租金要上漲。不過,在香港雨傘運動時,他也會在晚上書店關門後去現場關心,然後在公車已停駛的半夜走一、兩個小時回家。

這樣的一個普通的香港小書商,卻意外的捲入一場轟動國際的大事件——銅鑼灣書店案。

銅鑼灣書店是林榮基在一九九四年創辦的,原本是以文史哲書籍為主,但之後中國觀光客增加了,他們熱中於中共政治內幕,這類書籍也成了主要收入來源。二○○四年,香港不景氣、店租又高,書店經營困難,林榮基就把書店轉手給專出中共政治內幕書籍的巨流傳媒。

二○一五年,書店五名股東、店長,以及母公司巨流的業務經理陸續失蹤。巨流大老闆桂民海在泰國被中國非法抓走,巨流總經理呂波、業務經理張志平以及當時是銅鑼灣書店店長的林榮基,都在中國廣東被捕。而更讓港人以及全球震驚的是另一名股東李波(以他太太名義參股巨流),在香港被中國公安人員跨境抓回中國大陸。

桂民海有瑞典國籍,李波有英國國籍,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被問到為什麼抓持有英國護照的李波時,一句李波「首先是一名中國公民」更讓港人心驚。未來面對中國政府時,不只是香港居民身分不能保障身家自由,外國國籍也一樣沒效。

火紅飲料「蝶豆花」的色彩魔法
去飲料店點一杯「青檸藍天凍飲」,可以看到店員熟練的先將淡黃色的檸檬汁加到杯子的底部,再將深藍色的蝶豆花汁緩緩加進去。咦?二層溶液的交界面竟然開始變成紫色,最後變成藍、紫、黃漸層的一杯飲料!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電影取景處 不是電影迷也覺得美!
有人說:如果香港導演陳可辛在深秋時節再次回訪拍攝《武俠》時的主要外景地-騰衝的銀杏村,估計他會為自己選擇在夏季拍攝《武俠》感到後悔,因滿村金黃色彩無疑會讓他更加接近他所欲詮釋的完美俠義精神情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