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24 第12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司改來了!人民檢察審查會 開啟人民參與偵查
大同集團林挺生「釘子計」 過世仍庇蔭後代
編輯小語
司改來了!人民檢察審查會 開啟人民參與偵查
文/胡守得
總統蔡英文主導的司改作業大刀逼進,法務部長邱太三在二月十六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宣示不用坐等會議結論,將朝「提高起訴門檻、強化辦案團隊」、「組成人民檢察審查會制度」及「強化檢察官個案評鑑」等三方向自我改革,其中又以引進日本的人民檢察審查會最讓人眼睛一亮,等同大開偵查之門,並由人民檢視檢方對重大社會矚目案件的不起訴、簽結處分是否合理,若否,可強制起訴。

以實際案件為例,特偵組(已廢除)在一五年六月追查前總統馬英九涉頂新政治獻金案,以查無事證簽結;同年十一月追查國民黨在總統大選前換柱案,以罪嫌不足將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不起訴,檢方雖舉證論述,換柱案依職權送台灣高檢署再議、駁回讓不起訴確定,但外界仍有不少雜音。

如果依照人民檢察審查會制度,類似這二案的最終偵查終結機關不再是檢察署,而是人民檢審會。

人民檢審會,偵查透明化第一大步

記者會當日看板以醒目的「提」、「組」、「強」三字,邱太三表達法務部自我改革的三大重點;第一是「提高起訴門檻、強化團隊辦案」,法務部將研究修法提高起訴門檻,在修法前則將以內規明定起訴標準,以高標準起訴門檻杜絕外界濫行起訴質疑。第二,他宣示強化團隊辦案,規定重大案件要由主任檢察官協同偵查,起訴時共同具名負責;一審檢察官改成三至四人為一組,每組設主任檢察官,達到團隊辦案精緻化、己案己蒞目標。

邱太三表示,檢方的不起訴處分及案件簽結不公告,常引發質疑,將參考日本,引進人民參與的人民檢察審查會;初步研擬無告訴人的重大案件不起訴處分或簽結案,告發人、檢舉人或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委員,均可聲請將案件交由人民檢察審查會審查,特別是重大貪瀆、矚目案件,通常均無告訴人,現行體制是由檢察官依職權送上級審再議,但未來則交人民檢審會做定奪。

法務部規畫,人民檢審會由一般民眾、學者及退休法官組成,人民檢審會審核後,得建議檢察官再行偵查或自行聘請律師強制起訴。

令外界評為功能不彰的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法務部將增加外部委員(民間人士)的人數,提高人民參與監督檢察官的比例,檢評會委員不再被動等待個案評鑑,可主動提案調查,且個案評鑑時效擬由現制二年延長為五年,歷來曾發生檢評會決議遭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推翻,引發官官相護質疑,以後修改為檢評委員若認定檢察官僅有不當(沒有懲戒必要),也可以直接處分。

大同集團林挺生「釘子計」 過世仍庇蔭後代
文/黃琴雅
百年家電大廠大同又爆發股權之爭了,因大同自救會早宣布要搶下至少一席董事,讓大同集團決定提前董監改選,將六月的股東會改到五月十一日舉行,目的是要降低有心者收購股票的時間。

不過,有趣的是,大同董事、也是董事長林蔚山的弟弟林蔚東,卻在二月二十日,宣布提前改選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公告轉讓股票五千張。消息一出,大同股價被灌到跌停,最後收十五.二元,跌幅七.六%,成交量爆出快二十萬張,顯見弟弟都對哥哥沒信心,想趁著股價還在十元以上的時候趕快獲利了結。

大同是一七年股市的亮點,元旦一過,股價就開始狂飆,從一月初的九元一路拉到農曆年後,二月三日最高來二十.六三元,一個月大漲一倍,外界一度以為是資產股回春,事實上,股權爭奪還是股票上漲的原動力。

去年七月,因長期套牢的股東已經無法忍受大同長年的虧損,宣布自組大同自救會,並要參與今年的董監改選,目標一席董事,且獲得大同第七大股東陳麗卿的支持,宣布將自己的持股三萬張拿來支持自救會。

從那時起,大同的股價就從四、五元,一路爬升到去年底的九元多,似乎除了自救會外,還有人默默地在買進大同股票,包括來自台北迪化街券商的買單,只進不出,市場傳聞還有台商、中資等都對大同的經營權有高度的興趣。

他們不是看上大同轉投資綠能或太陽能產業的發展,而是大同手中價值高達千億元的土地資產。尤其是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大同總公司的土地,更讓許多大戶覬覦。因此,這二十年來,幾乎每隔三年,大同就會爆發股權爭奪戰,從聯電前董座曹興誠結合生華生技董事長胡定吾等人,到林蔚山同父異母的弟弟林鎮弘,再到許多的市場派等,他們想要的都是土地資產。

《樂來樂愛你》教我們的事
《樂來樂愛你》帶出西方文化最被大家誤會的精神,除了是勇敢做夢(那聽起來非常理想),但夢想還要搭配毅力跟努力才會成功!

單親教養有愛無礙
單親家庭不意味著孩子的發展就必然受到阻礙,只要家長懂得照顧自己的身心,對孩子的教養就不會有所偏頗,即便是單親家庭的孩子,也能健康的快樂成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