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3 第12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艾曉明記憶和反記憶的鬥爭
官校求量降質 未見效益先安排升官
編輯小語
艾曉明記憶和反記憶的鬥爭
文/賈選凝
導演艾曉明指出夾邊溝「實際上是關於中國的極權災難、極權制度之下的群體滅絕一個縮影。我們今天怎麼看、要不要知道這個事情?這是一個必須回答的問題,否則,就沒有是非。」她視夾邊溝故事為「一個正在發生的、有關運動和抗爭的故事」。

對導演艾曉明指出夾邊溝「實際上是關於中國的極權災難、極權制度之下的群體滅絕一個縮影。我們今天怎麼看、要不要知道這個事情?這是一個必須回答的問題,否則,就沒有是非。」她視夾邊溝故事為「一個正在發生的、有關運動和抗爭的故事」。於絕大多數中國人來說,如果沒有紀錄片導演艾曉明的最新作品《夾邊溝祭事》,他們或許大多都不會記起今年是「反右運動」六十周年──但事實上,艾曉明的這部紀錄片,絕大多數中國人又看不到。它在二月二十五日首映的地點是香港兆基創意書院,且由於題材的敏感性和艾曉明過往創作中對「維權」的深度介入,該片被中國大陸貼上了「禁片」標籤。

一場禁忌的苦難與傷痛

一九五七年四月中共發起「整風運動」,要群眾批判「官僚主義」等問題。民主派人士藉機批評了中共「黨天下」,於是毛澤東在五月發表文章,要求注意「右派在猖狂進攻」,開啟了「反右鬥爭」。相比文革,「反右」的荼毒遠甚,而對這段歷史的追索也更為艱難,禁忌色彩也更強。「反右運動」上承肅反與一九五○年代文藝界的「胡風反革命集團案」,下啟文革。

夾邊溝則是甘肅酒泉一個羈押右派分子的勞改農場,從一九五七年「反右」開始,甘肅省有三千多名「右派」、「反革命分子」被送到夾邊溝農場的鹽堿地戈壁灘上勞教,截至一九六○年底,倖存者只剩下數百人。大量的遇難者死於飢餓、虐待、甚至人吃人,夾邊溝也成為一處充滿苦難與死亡的傷痛之地。

二○○三年,作家楊顯惠出版《夾邊溝記事》,搜尋和採訪了近百名當事人才翻開歷史一角。這本書後來被譽為「中國的《古拉格群島》」,書中對飢餓與死亡觸目驚心的紀實文字,令許多中國大陸讀者將其視為二十世紀中國右派知識分子苦難史。

紀錄片《夾邊溝祭事》,既為「祭」,立場相當明確。艾曉明曾接受採訪表示,夾邊溝慘案數十年後,後人不但難以尋回遇難者遺骨,即便試圖在夾邊溝建碑紀念,也被地方政府砸碎──這在她看來是「天理不容」之事。

當歷史記憶依然被視為現實禁忌,更透過看不見的力量去阻止今人反思(乃至瞭解)極權對人性造成的傷害時,「抗爭」的意義也就從歷史走入了當下。「遺忘」本身就是對歷史的最大傷害,而紀錄片則是一種對抗遺忘的努力。艾曉明拍夾邊溝,就像過去她拍維權題材,她並不認為夾邊溝的故事止於歷史,她視之為「一個正在發生的、有關運動和抗爭的故事」。而她的拍攝工作則是在進行一場「記憶和反記憶的鬥爭」。

官校求量降質 未見效益先安排升官
文/周紹康
今年軍方為衝出招生量,大玩外界所說的「求量降質」策略,不僅增加招生員額,更大降申請級分;除了可預期比去年招收更多人投入從軍行列,達到比去年進步的績效外,甚至可藉此打破政府執行年金改革對軍系衝擊的問題。

今年國軍官校正期班申請入學招生自三月一日開跑。由於去年出現官校招生人數不足,必須進行第二次招生,但沒想到二招狀況更糟。再加上各官校新生主動提出退訓的現象極為嚴重,去年可以說是國軍各官校招生最慘不忍睹的一年,讓三軍統帥蔡英文顏面盡失。

學測「後標」就可念國立大學

今年軍方為扳回一城,衝出招生量,大玩外界所說的「求量降質」策略,不僅增加招生員額,更大降申請級分;除了可預期比去年招收更多人投入從軍行列,達到比去年進步的績效外,甚至可藉此打破政府執行年金改革對軍系衝擊的問題。

據調查,因「降質求量」可達成預期的「較好成績」,因此在今年官校招生才剛開始,軍方就已進行人事部門主管的升官封爵作業。包括現任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徐衍樸中將,將於四月一日內定調升陸軍第六軍團指揮官等一連串的人事升遷調整。這種去年招生慘不忍睹,今年「降質求量」,並提前預期成效、提前安排升官的作業,也算是軍方的一絕。

國軍各官校正期班入學申請從三月一日開始進行,要申請官校入學的體檢作業也從去年十二月一日到今年三月一日止。

去年,報名體檢的人數根據國防部的說法是高達五千多人,但實際報名的人數其實只有一千三百多人。因為軍校中有一所極為熱門的國防醫學院,光是申請報名的人數就達數百人之多,其他官校的申請狀況則出現慘不忍睹的現象,尤其是陸軍官校。

據調查,軍方認定去年是「設定申請入學級分過高,造成申請入學就讀軍校的人數不足」,因此今年軍校大降級分,陸官只要大學入學學測「四○級分」(統測二八○到三○○分)就可以申請,而陸軍官校飛行生、空軍官校理工組飛行生,英文只要達到「底標」,竟然只要「三十五級分」就可申請!

由於軍校被視為廣義的國立大學,您相信嗎?只要四○級分就可以就讀國立大學新聞系,這是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新聞系開出的標準,新聞系今年招收自費生男女各三名,國文、英文、數學、社會這四科只要達到「後標」即可,申請國防大學管理學院法律系也是設定在四十級分,今年開出八個自費生名額(男六、女二)。

吃銀杏、椰子油能防失智?薑黃更護腦
國內失智人口逐年增高,近日網路瘋傳「銀杏、椰子油能預防失智症」,專家指出,銀杏、椰子油不能預防失智症,但目前已有證據顯示,薑黃能抑制大腦蛋白質不正堆積,預防阿茲海默症。

莫札特生前最後完成的作品
今年是音樂神童莫札特逝世 225 周年,很多人可能受電影《阿瑪迪斯》的影響,以為莫札特生前最後的作品是他在病床上創作的安魂曲,不過事實並不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