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7 第12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李元簇辭世凸顯國葬法年久失修
自己畫的紅線 成馬英九被起訴關鍵
編輯小語
李元簇辭世凸顯國葬法年久失修
文/李順德
訂於一九一六年的《國葬法》已是一世紀前的舊產物,最近一次修訂竟已距今七十年,國會應借前副總統李元簇辭世引發社會關注之際,盡快完成修法,讓國葬能從新發揮喚醒國人共同的歷史記憶和多元價值的功能。

前副總統李元簇八日辭世,哲人其萎。其一生行止、風範,尤其「一位沒有聲音的前副總統」,為藍綠政治領袖所推崇肯定,也意外成為當前藍綠對抗、衝突唯一的緩衝區與公約數。

國葬法內容與社會現況有落差

總統府已定調李元簇一生為國的貢獻與勳勞,將依慣例成立工作小組,安排治喪榮典,這動作間接觸及我國施行百年的國葬制度,值得在此時一探究竟。

依前副總統謝東閔二○○一年四月過世時的治喪慣例,前總統陳水扁指派十二位治喪大員 (總統級治喪大員為二十一人),並由前副總統李元簇主持治喪。由於謝東閔是彰化二水人,陳水扁尊重其家屬意願,讓謝東閔安葬在二水,但總統府仍給特殊致哀,全國降半旗一天。

在謝東閔之前,前副總統陳誠一九六五年過世時,所享榮典是由前總統蔣中正指派十二位治喪大員治喪,由政府首長輪流守靈、全國各界公祭,降半旗一天,並於大殮時鳴放禮砲,規格較謝東閔高。

李元簇的治喪榮典已訂於三十一日舉行。總統府表示,負責榮典禮制的第三局局長李南陽,正與李元簇家屬商討治喪安排。李南陽受訪表示,總統府的規畫除參考慣例、尊重體制,將核派十二位治喪大員,由副總統主持,表達政府對李元簇的尊崇,並優先尊重家屬的期待與意見。據瞭解,依喪禮命令,三十一日將降半旗一天。

「嚴格說,此一治喪安排並非依國葬法,但只要治喪由國家來辦,就有國葬法的精神。」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表示。他解釋,李元簇曾任國家副元首、三軍統帥代理人,似應列於《國葬法》的受用範圍,但因我國《國葬法》內容,與目前社會現況有落差,無法完全依《國葬法》的條文執行,只能依「國葬法的精神」辦理,且應尊重家屬的意願。

自己畫的紅線 成馬英九被起訴關鍵
文/侯柏青
「關說司法個案的立委沒事,處理司法關說醜聞的人卻被起訴,『公理何在?』我一定會到法院為公理奮鬥到底。」馬王政爭衍生案,讓前總統馬英九遭北檢依洩密、違反通保法,及個資法等罪名起訴,馬憤憤不平的情緒溢於言表。

前總統馬英九去年五月卸任後,為了二○一三年馬王政爭衍生的洩密案,持續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法庭上纏鬥。

柯建銘向台北地院提告的部分,即將在本月二十八日宣判,但北檢卻趕在法院宣判前兩周,依洩密、違反通保法及個資法等罪名起訴馬英九,讓他面臨最重三年的有期徒刑,也讓馬在北院的訴訟結果蒙上不好的兆頭。

檢密訊王金平:馬曾打擊我選情

一三年八月三十一日晚間,檢察總長黃世銘拿著特偵組偵辦資料夜奔總統官邸,洩漏立法院長王金平、民進黨團立院總召柯建銘涉及關說的偵查秘密,也讓馬王政爭浮上檯面。不過,在這場戰役裡,黃世銘被判刑定讞,馬英九也被起訴,反而是王金平、柯建銘毫髮無傷。

三年多來一路緊咬此案的柯建銘,歡喜地認為這是「遲來的正義」。馬英九回嗆:「關說司法個案的立委沒事,處理司法關說醜聞的人卻被起訴,『公理何在?』我一定會到法院為公理奮鬥到底。」

籌畫馬案調查的主任檢察官周士榆,為了釐清馬英九洩密的動機,在二月下旬,選在台北地檢署第五辦公室(已廢除的特偵組舊址),以證人身分密訊王金平一個多小時,這也是王金平捲入此案以來,第一次出庭做證。

王金平從一九九九年二月一日到二○一六年一月三十一日都擔任立法院長。他當天特別告訴檢方一件事,原來,他○五年七月曾與馬英九競選國民黨主席,當時雙方競爭很激烈,但馬陣營卻故意強調他是黑金的代表,以及他跟前總統李登輝很親近,他認為馬陣營用此打擊他,意圖影響選舉。

王金平的證詞讓檢方發現,馬王之間早有齟齬,而根據馬英九強力主導開除王金平的種種行徑,更讓檢方懷疑,馬英九是為了撤銷王金平的黨籍(讓他喪失立法院長身分),才會犯下洩密案。

檢方認定,馬英九犯下的兩案,分別是八月三十一日將黃世銘報告的偵查中案情洩漏給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行政院長江宜樺。此外,馬英九在九月四日,又指示黃世銘帶著資料向江宜樺報告。

一點都不土!女星就愛穿洋裝搭褲子
前短後長的服裝線條在幾年前曾非常流行,當時許多女星都喜歡選擇前短後長的洋裝當作出席盛會的造型單品,一次滿足露腿的俏麗和飄逸裙擺的隆重感。不過最近女星們又愛上另一波潮流,特別熱愛在褲裝外穿洋裝,或是搭配長裙擺裝飾,讓俐落的褲裝能夠保留更多女人味。

仿生噴射運動軟體機器人
英國、美國和新加坡聯合研究團隊觀察到頭足類軟體動物(即烏賊和章魚)的脈衝噴射推進方式,可使各式交通工具或機器人必備的推進系統更有效率並節省能源,因此見賢思齊,於2015年開發出一種仿生噴射運動軟體機器人,可在水中收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