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4 第12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司改風暴/恐懼的總和 邱太三拚全贏
郝吳爭馬迷票 洪營只能一旁乾瞪眼
編輯小語
司改風暴/恐懼的總和 邱太三拚全贏
文/吳蘊之、侯柏青
司法國是會議第三組將深入討論的「檢察官法律定位」問題,法院代表主張院檢徹底分立,也要求削減檢察官權力,基層檢察官充滿「滅亡」的恐懼,深知此事嚴重性的邱太三,從去年就暗中布局,他將司改大將陳瑞仁召回,兩人一明一暗,開始運作……

「法官與檢察官就是要被改革的對象」、「檢察官關起門來辦案」,司法國是會議開跑後,外界對於檢察界的批評又急又狠,但其中最讓檢察官感到焦慮的,莫過於第三組將深入討論的「檢察官法律定位」問題。對基層檢察官而言,被拔掉司法官身分,就可能淪為國家行政官僚體系的一環,幾乎與滅亡無異。

院檢本是同根生

面對這一場不能輸的戰爭,法務部長邱太三欽點老友、檢察官陳瑞仁主導,兩人一明一暗,邱兩度親上火線講解檢方改革法案,陳瑞仁則在幕後操盤。但有檢察界人士觀察到,陳求好心切,招數盡出,擔心可能造成反效果,紛紛勸他遵守八字箴言「朋友多多、敵人少少!」

一七八九年七月發生法國大革命後,歐陸刑事訴訟產生巨大變革,原本由法官「球員兼裁判」的糾問式訴訟方法,改由檢察官負責提出證據控訴被告,法官則保持中立判斷罪刑。日本承襲歐陸法系,而台灣在日治時期也有了檢察官制度,檢察官曾與法官在審判席上平起平坐,並互相輪調,顯示審檢經歷過一段難分難捨的日子。這些訴訟制度的演變,證明法官、檢察官「本是同根生」。

一九八○年代以後,台灣先把檢察官與法官切開,之後檢察官被要求走下審判席,現在則是檢察官與律師各占據左右兩側,法官單獨坐在高一階的審判台上,審、檢、辯呈現壁壘分明的態勢。

其實,九九年召開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裡,司法院與法務部早就討論過檢察官法律定位問題。當時依據大法官第三九二號解釋,院部認定檢察官行使職權屬「廣義司法」,檢察機關則屬「廣義之司法機關」,檢察官雖然具備「公益代表人」身分,但地位與法官不同。

礙於九九年的決議,仍說不清楚檢察官的定位,二○一一年,司法院修訂的《法官法》中,明定檢察官準用法官身分的部分條文,暫時幫檢方解套。但多年後,這個讓檢座們坐立難安的議題捲土重來,身分問題再度變成各方爭論的焦點。

郝吳爭馬迷票 洪營只能一旁乾瞪眼
文/晏明強
在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已確定「批馬」策略的洪秀柱陣營,遇到馬英九被起訴後的巨量對馬同情聲音,顯得手足無措。倒是另兩位在領先群的候選人郝龍斌、吳敦義,馬上發出挺馬宣告,努力爭取馬迷們的支持。

國民黨主席選舉進入倒數兩個月,黨主席洪秀柱、副主席郝龍斌及前副總統吳敦義廝殺慘烈,戰火從基層、網路一路延燒至中常會。

未料三強角力勝負未分,十四日前總統馬英九遭台北地檢署以教唆洩密等罪名起訴,又造成選情大震盪;走「尊馬」路線的吳郝立即出手,爭搶挺馬黨員票,反觀三月以來,放任下屬狠批馬的洪,這時卻只能在旁乾瞪眼。

挺馬電話打爆黨中央,洪營震驚

執政八年的馬英九,卸任後在藍營的評價兩極。支持他的馬迷人數雖不少,但親前立院院長王金平的本土藍,向來對馬很感冒;挺洪的深藍傾統黨員更視馬如寇仇,怨恨他堅持「一中各表」等同獨台,又縱容台獨勢力坐大,是讓國民黨失去政權的禍首。

只不過當檢方站在涉及司法關說的綠委柯建銘這邊,雖讓馬在司法攻防上落居下風,但在政治面,卻強化了他被迫害的形象,反激起藍營支持者對馬的同情效應。

一位馬政府官員就說,馬遭起訴當天中午,他接到某政治傾向屬淺藍,平日對馬執政風格頗多怨言的企業界人士簡訊,但令他驚訝的是,這位友人此回竟是氣憤質疑,「關說者笑得如此囂張,處理關說的人卻被法辦,台灣還有是非嗎?你們國民黨正在搞內鬥的那些人,對這件事不能沉默,一定要站出來聲援馬英九,否則以後沒人會看得起國民黨。」

據透露,國民黨中央以往接到黨員來電,多是挺柱、批馬兼罵吳郝,但從十四日至今,挺馬的來電量大增,尤其傳出洪核心策士張亞中主掌的孫文學校,二十三日要公開檢討馬英九歷史評價後,要求洪營停止清算馬的電話,更一度多到讓黨工應接不暇。

一位藍營人士指出,馬起訴後在黨內激起的同情強度,顯然大出黨中央意料之外。因為馬在春節後將被起訴,早就不是新聞了,洪營明知綠營司法追殺遲早啟動,卻仍從三月開始,藉二二八的話題對馬開戰,「就是認定馬難擋綠營攻勢,政治能量只會每況愈下。」

《羅根》一代超級英雄告別舞台
勇猛善戰,憑藉著超強的自癒能力與格鬥技巧,金鋼狼總能點燃我們熱血的一面,是敵人如無物的勇猛,從一頭野狼慢慢化身成俠客的過程,我相信很多人早已被這樣的金鋼狼給深深著迷。

未來智慧:自動駕駛車
是否有朝一日,在路況千變萬化的市區道路、高速公路上,我們也能看到能自動駕駛的汽車呢?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離這樣的未來已經愈來愈近了。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即將顛覆人類生活的「自動駕駛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