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眾文生活英語報】給您最實用的生活英語,豐富有趣的題材、嚴謹紮實的內容,讓您無負擔的學習!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07 第12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年改戰役/年改爭議未完 李來希率八百壯士續戰
獨派眾聲喧譁 小英「分而治之」
編輯小語
年改戰役/年改爭議未完 李來希率八百壯士續戰
文/李順德
年改方案完全依年改國是會議結論,但李來希認為,考試院與行政院對年改版本出現重大政策衝突,這是憲法上很明顯的院際爭議,總統應以其憲政高度,出面協調兩院以化解爭議,亦即先讓年改版本「公教一致」,再送到立法院審議。

年金改革爭議未歇,改革端與被改革端都同時出現「走鐘」,考試院與行政院因年金改革版本不同,是否由總統出面協調院際爭議,也有不同看法。被改革者陣營李來希眼見勢不可逆,在「遍地開花」運動後,感受空前的壓力,日前淚灑攝影棚。改革陣營的聚焦人物政委林萬億,雖也感受到壓力,但基於年改使命感,強調自己「問心無愧」,下一步仍將依既定規畫,以平常心面對。

雙方戰火點燃仇恨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於行政院會拍板公教人員的年改方案,一如預期,完全依年改國是會議結論,但與考試院版的公務員年改方案,包括退休所得替代率與退休金計算基準都不一致。儘管多數人都認為,執政黨立委鎮守國會,在「收尾」時會修成一致,但李來希可不這樣想。

李來希認為,考試院與行政院對年改版本出現重大政策衝突,這是憲法上很明顯的院際爭議,總統應以其憲政高度,出面協調兩院以化解爭議,亦即先讓年改版本「公教一致」,再送到立法院審議。李來希認為,總統既可拍板月退金的樓地板標準三二一六○元,當然就應出面協調兩院的院際爭議。

不過,林萬億認為,月退樓地板標準,是年改會向各界徵詢意見的結論,建議總統採行,總統依年改會的建議拍板,這與考試院、行政院不同年改方案的爭議不同,也涉及權力分立原則。目前立法院也有不同版本,立法院在審查行政院、考試院法案時,有不同的看法是很正常的,也就是應尊重立法院審查的結果。

考試院與行政院年改會版本不同,包括平均薪資採計期間,年改會版為十五年,考試院調整為十年;年改會版提三十五年年資所得替代率是七五%,分十五年逐年降至六○%,考試院版本調整為八○%,分十年逐年調降至七○%。

正當考試院年改版本送至行政院會銜前夕,行政院發言人辦公室先是發生「不公義年金」文宣爭議,繼而行政院前發言人辦公室主任林育卉在臉書發文嘲諷反對年改軍公教人員,「趁清明不會早點去死」,儘管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緊急做了處置,准林育卉請辭,但已引起被改革者更深的不滿與抗議。

獨派眾聲喧譁 小英「分而治之」
文/紀淑芳
獨派內部人際間眉眉角角,往往為凸顯差異化而往極端主張位移,儘管眾聲喧譁、炮聲隆隆,蔡英文卻顯應付從容。甚至力量分散的獨派,讓執政黨找到分而治之的切入點,能夠在安撫獨派之餘,也盡量不會太刺激中國。

「笨湖兄,你安息吧,二○一九年我們要獨立建國。」三月二十六日,凱達格蘭基金會舉辦政論節目主持人汪笨湖追思紀念會,獨派齊聚追弔,民視董事長郭倍宏慷慨激昂宣示獨立建國時間表。

郭倍宏還向執政黨下通牒:「民進黨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之前,《公投法》如果沒有把它改成簡單多數,明年一月起我們來反民進黨。」台下一片鼓掌叫好。

郭倍宏叫得動電視台,號令不了獨派?

去年郭倍宏當上民視董事長之後,挾著媒體資源發聲,持續且高分貝的監督力道,不輸親藍媒體,儼然小英政府當前「最有感」的獨派頭痛人物。據稱曾有綠營人士試圖居間說項,希望郭倍宏手下留情,卻被郭反嗆:「不然,你去叫蔡英文、林全上民視接受專訪,自己說清楚講明白。」

一般咸認,郭倍宏是個行動派,他力推獨立公投,勢必對執政黨造成相當程度的干擾。但是對於他是否號令得了獨派內部一起行動,不少人卻抱持存疑的態度,這很弔詭。

熟悉獨派生態人士分析,前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在世時,因其謙沖大度,連向來生毛帶角的獨派大老們都敬他三分,在他生前,不時受蔡英文之託居間調和鼎鼐、整合獨派意見。黃昭堂過世後,獨派再無共主,誰也不服誰。

一個近期的案例是,去年由《民報》創辦人陳永興、台灣國辦公室創辦人王獻極等人,邀請各界獨派組織共同推動成立的「獨派協議平台」,卻見台獨聯盟旋即發出聲明稿,對外澄清「並未參與該平台創建」,不難窺見獨派內部人際間眉眉角角的縮影。

獨派除了組織百花齊放,大老眾多也形成一人一把號,「獨派很喜歡用專利,例如修改鳥籠公投已是各界共識,就像人人都穿Uuiqlo,無法和別人區別,『制定新憲法』才是獨派最喜歡的專利。」為凸顯差異化而往極端主張位移,不啻也暴露當前台獨勢力發展的困境。

千葉追櫻必訪香取神宮 粉紅花海燦爛至極
千葉縣的賞櫻名勝原來還真不少,在連著幾天的追櫻之旅後,沒想到在鄰近機場附近的地方還有櫻花可追, 除了成田櫻山公園外,還可以花點時間前往鄰近的佐原,若時間對了,可別錯過不遠的香取神宮哦!

2017年的衣櫃裡 妳怎能少件「標語T」
T恤不挑人穿,又可以輕鬆搭出百百種風格。除了像Dior一樣搭配紗裙玩混搭甜美,或是配西裝外套,展現一點叛逆,簡單搭配牛仔褲、寬褲或是西裝褲,都不會出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