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25 第13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鹿窟事件 轉型正義第一案將出爐
內政部將加速清理「僵屍政黨」
編輯小語
鹿窟事件 轉型正義第一案將出爐
文/李順德
鹿窟事件發生於白色恐怖時期,國民黨政府聲稱破獲疑為台共(台灣省工委會)的武裝基地,逮捕數百人。國史館前館長張炎憲生前說,即使當年確有左翼分子躲進鹿窟地區,但村民多是無辜的。經監委一年來調查,被視為轉型正義的第一案即將出爐。

蔡政府的「促轉條例」還沒立法,第五屆監委追查鹿窟事件,被視為轉型正義的第一案即將出爐。監委一年來除蒐羅官方檔案,也約訪鹿窟案尚存村民、當地耆老與家屬;日前還約詢國防部、檔案局、國安局等官員,以官方說法對照村民說法,期能在五二○前夕提出完整調查報告,還原歷史真相與回復村民名譽,進一步讓村民獲應得的補償。

王世堅保管上千件鹿窟案有關檔案

鹿窟事件發生於一九五○年代白色恐怖時期,國民黨政府聲稱破獲疑為台共(台灣省工委會)支持的武裝基地,共逮捕四百多名農人與礦工。不少人因遭拷打逼供,受株連受審達二百餘人,有一人在軍隊進入鹿窟村時當場被打死,三十五人被判死刑槍決,九十八人判有期徒刑,合計刑期八六五年,自首無罪不起訴十二人。

調查此案的監委高鳳仙表示,由於鹿窟村十八歲以上男人幾乎都被抓走,只剩小孩與婦女,很多人都搬離鹿窟村,可謂家破人亡,形同滅村。據瞭解,監院還查出,鹿窟事件中,十多歲小孩「被加入」組織,稱為「小鬼隊」,後來保密局組長谷正文「收小鬼」,在谷處所擔任幫傭工作。

如同國史館前館長張炎憲生前所說,鹿窟案是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最重大的政治案件,即使當年確實有左翼分子躲進鹿窟地區,但村民多是無辜的。

高鳳仙說,她與監委楊美鈴去年四月十四日開始調查此案,主要基於人權、轉型正義初衷,尤其這麼多人被牽連,有必要透過調查還原真相。她質疑爭議點,如政府憑自白書可入人於罪嗎?逮捕村民有無拷打逼供?認罪者有無冤枉或受折磨?

「監院過去只調查白色恐怖案,並未調查過鹿窟案。」高鳳仙說。去年,高鳳仙因調查憲兵進入民宅搜索案,約訪魏姓民眾。從魏姓民眾處瞭解,上千件「鹿窟事件」有關檔案是由「再生.com」公司代表人胡姓顧問買下收藏,並交給台北市議員王世堅保管,因此決定調查此案時,監院曾透過管道向王世堅調閱「鹿窟案」文件,但並不順利。

高鳳仙還透過網路探索鹿窟案來龍去脈,並請監院官員前往汐止石碇交界處,即光明里(鹿窟村改名)實地瞭解,約訪當地村民。而張炎憲當年接受台北縣政府委託調查「鹿窟事件」研究,以口述歷史方式,訪談一百多位村民,高鳳仙請調查官進行文獻分析。

內政部將加速清理「僵屍政黨」
文/李順德
依內政部對政黨認知,是以推薦候選人參加公職人員選舉為目的。但國內目前窘境是,政黨超多,以參選為目的政黨卻超少,完全不成比率。中選會表示全國二八七個政黨,上次參與不分區立委及僑選立委的政黨不過才十八個。

內政部要求婦聯會交代勞軍捐流向,經十二次發函仍未獲明確回應。在國會議員一再施壓,內政部原對政黨、政治團運作採低度管理的做法,目前已轉趨強硬。

內政部不僅一再「催報」年度財報,日前還寄出雙掛號,全面清查全國二八七個政黨、四十六個政治團體,未來將針對完全沒運作的「僵屍政黨」及政治團體進一步註銷除名。

參選比率僅十八/二八七

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指出,一九八七年人團法修法,開放黨禁以來,新政黨成立數量逐年增加,目前已達二八七個政黨。台灣會有這麼多政黨,是因門檻很低,政黨政治團體的黨員人數只要三十個人,開會超過十五人,就可以向內政部備案,成立政黨。

依內政部對政黨、政治團體成立的認知,是基於共同民主政治理念,促進國民政治參與,尤其是政黨,是以推薦候選人參加公職人員選舉為目的。但國內目前窘境是,政黨超多,以參選為目的政黨卻超少,完全不成比率。中選會表示,上次參與不分區立委及僑選立委的政黨不過才十八個。

中選會官員指出,依選罷法規定,只要上屆立委或總統選舉,所獲票數在二%以上,即可推薦不分區名單,否則得提出十位以上區域立委參與選舉。以一位參選人保證金二十萬元計算,平均一個政黨得投入二百萬元,若加上不分區,至少要四百萬元,在二八七個政黨中,年度財務在二百萬元以上的,可說是少之又少。

林清淇說,由於政黨法至今未完成立法,規範政黨、政治團體目前仍依人團法,低度管理是必然結果。即使政黨都完全沒有活動,外界稱之為「僵屍政黨」,除非有違憲或違法才能解散,否則已備案的政黨,其政黨所在地、負責人,即使完全失聯,內政部也難做處理。

海冰怎麼像大地一樣餵飽生物?
海冰除了跟地球暖化息息相關之外,竟然也跟我們吃的海鮮有關?這些看似沒有生命的冰塊是如何餵飽海洋生物的呢?

擁抱兩保單 不怕老來窮
因應高齡、少子的社會,民眾應該要提早規劃自己的退休金,業者建議,民眾可以趁年輕有餘力、今年景氣復甦之際,投資可以賺取高報酬的保單,遠離老而貧窮的悲慘晚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