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6 第13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農林董座被控再用私募鞏固個人股權?
協商九個月未果 張藥房原地重建卡關
編輯小語
農林董座被控再用私募鞏固個人股權?
文/黃琴雅
四月底,金管會收到一封陳情函,針對農林公司派與台灣金聯的一樁土地交易案,有「以認購農林公司限制買賣之私募股票,掩護變相融資農林的情事」,直指這是一樁不當私募增資案,金管會也在第一時間就交給了財政部處理。

就因為泛公股持股八○%的台灣金聯,現在已是農林最大法人股東,持股農林八.二%。因此,泛公股的「大老闆」財政部,有權管到台灣金聯。這讓不滿農林現任公司派的股東們,就得「陳情」金管會與財政部。

買農林資產,台灣金聯高曝險

農林股東陳情的這樁土地交易案,是發生在二○一五年三月,台灣金聯出售位在屏東縣內埔鄉原台鳳老埤農場給農林而引發爭議。這座農場占地七五○公頃,原是台鳳用來種鳳梨的農地,後因台鳳公司破產,該地成為不良資產,由台灣金聯接收。

去年三月,台灣金聯宣布以總價三十九.三億元,將屏東老埤農場賣給農林公司派後。三個月後,台灣金聯又以每股認購價為十五.八一元,購買農林私募股票共十億元,就此成為最大法人股東。農林收到這十億元,回頭拿來支付台灣金聯的土地價金後,還欠台灣金聯十七億元未付,也就是說,農林買台灣金聯土地的「頭期款」,是台灣金聯「自己拿錢來付」,換得的是農林股票。

然而,農林欠台灣金聯的十七億元分別開立八期支票支付,據悉最後支票付款日為一八年底,且台灣金聯認購的私募股票,三年不得自由轉換,未來價格不一定高於認購價,會讓「台灣金聯恐曝極大的財務風險」。

這樁看似一樁私人公司的土地交易糾紛案,事實上是去年農林董監改選的延續。去年九月底,農林召開臨時股東會,提前董監改選時,市場派當時就揭露過這樁爭議案。如今,農林的市場派再提該案,是因為農林公司派又要私募了。

協商九個月未果 張藥房原地重建卡關
文/李順德
英全政府承諾今年年底前將大埔張藥房蓋回來,所付代價不小。最近就殺出兩戶在張藥房附近的住戶,要求撤銷徵收,依等價、等面積分配土地。由於法律訴訟還在進行,協商困難,以致第一階段二月十七日完成都市計畫變更程序的進度,已確定跳票,未來若都市計畫變更的法律程序走不下去,仍不排除將「立碑」列為選項之一。

大埔案成立專案小組

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是內政部營建署過於堅持?還是苗栗縣政府難以應付當地其他被徵收戶也要求比照「撤銷徵收」?營建署長許文龍受訪表示:「這是個敏感的議題。」現在正全力協商苗栗縣政府及張藥房屋主遺孀彭秀春,希望大家將意見提供出來,能在年底前,依行政院長林全的承諾,將張藥房蓋回來。

「將張藥房原地重建,是新政府在選前給的承諾。」政大地政系教授、惜根台灣協會理事長徐世榮表示。林全去年八月二十二日與社會各領域團體座談時,因彭秀春的請命,當場承諾「要把張藥房蓋回來」,不過,他加了一句話:「只要法律許可,就朝原地重建方式進行。」

內政部為實踐林全承諾,內部成立專案小組,由次長花敬群擔任召集人。花敬群說:「我們最最優先考慮的方向,仍是如期在今年底把張藥房蓋回來,如果原地重建法令上不可行,或地方政府認為都計變更行不通,會再徵詢張藥房遺孀有無別的選項。」

據瞭解,專案小組的第二選項是在當地蓋「張藥房紀念碑」。此一選項因引發社運團體的反彈,內政部後來改口說,目前只有一個選項,全力協商,務必實踐承諾。

內政部長葉俊榮為了處理張藥房重建問題,曾於去年兩度前往苗栗大埔現場。第一次是微服前往。根據葉俊榮的說法,他私下到張藥房現場時,沒驚動當地任何居民和縣政府官員,自己買了一瓶礦泉水坐在路邊,就像路人一樣,默默地看,看車子怎麼走,也看看那裡坪數有多大,獨自感受這地方是什麼樣子。「我認為政府既然要對此事有主張,就不能只是抽象地談,應該要真正去理解。」他說。

狂洗手、突然心悸……可能是焦慮症上身?!
如果你有常會無法控制地洗手、短時間內突然感到心悸......很有可能是患有焦慮症,而焦慮症,又可以分為很多種類型,快來檢測看看吧!

牡丹再開 白先勇與青春版《牡丹亭》
小說、劇本、戲曲和戲劇製作,是大有關聯,卻又迥異的專業。自謙為崑曲復興義工的白先勇老師,大方分享心路歷程,從《牡丹亭》聊起,笑談箇中滋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