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9 第13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史上最弱勢經長遭「鳥擊」 難渡夏天?
終審法官總統圈選權無「法」挽救
編輯小語
史上最弱勢經長遭「鳥擊」 難渡夏天?
文/柯正霖
經濟部常被說是天下第一大部,但現任部長是誰?恐怕很多人都不清楚。二月一份民調顯示僅一.二%的人聽過經長李世光;兩個月後,媒體聚光燈總算打在他身上,卻是因為一件烏龍「鳥擊」事件,圍繞他的新聞不是經濟部重要的四大局業務,而是口誤與山頭八卦。官僚們常說,還不知道他是不是最差的部長,但「上中下」層都有地下部長,這個部長絕對是史上最弱勢。

李業務上手緩慢又缺乏判斷力

民眾不知道李世光是誰,也許沒有關係;沒有鎂光燈注目,也不會有隨之而來的傷害。但一位資深事務官談到他,無奈地說:「你就寫個史上最弱勢部長好了,總不會有錯吧。」

有多弱勢?林全內閣的「失言部長」名單,交通部長賀陳旦、國防部長馮世寬都是常客,但賀陳旦有林全力挺,也沒人說他管不動交通部。但李世光失言被炮轟,卻是因為區區的「烏溪」念成「鳥溪」,一橫之差,被周刊、報紙連續炮轟兩、三天,演變成媒體口中的「鳥擊」事件。

這類不符比例原則的炮轟,事出必有因,一時之間公務員圈冷暖自知,人人都知道事情辦不好,自有高層修理。但也有官員對抨擊口誤的做法不以為然,解釋說:「拜託,那是『烏溪鳥嘴潭人工湖』,誰都有可能念錯。」不過,這也不代表力挺部長,因為搞不清楚的事,還真是不少。

對李世光的弱勢,官員W舉例,經濟部主管業務利益龐大,也不是沒有過所謂「地下部長」的問題,但李世光執政下的經濟部,官僚們碰面八卦,說到地下部長,竟然還得先確定「你說的是哪一個?」

一位從王志剛時代開始經濟部生涯的官員L分析,高層對李世光不滿,繼而要搞到媒體放話修理,絕對是雞生蛋蛋生雞。李世光學者出身,對經濟部業務不熟,花了快半年上手,對事務官報上來的事情也缺乏判斷。但經濟部的事一刻也不能等人,公文錯批一份就出事,在部長自己不上手,帶來的人也不上手的情況下,內有過去多年深植的藍營人馬,外又有一堆人等著下指導棋,高層只能把所有事情都分出去,回過頭來,部長已經一問三不知。

官員W也打趣說,公務員的第一堂課,就是「認識誰是你的長官」。重點是,不要認錯。在地下部長林立的情況下,事務官揣摩上意,如果他們認定「高層」不是你,那對不起,你是叫不動的。

官員L感嘆,民進黨執政以後,可以看到很多改革,但也把經濟部帶到了一個前所未見,沒人看得懂的狀態,「竟然『上中下』層都有可說是地下部長的人。」

終審法官總統圈選權無「法」挽救
文/侯柏青
司改國是會議第二組上月底召開第五次會議,決議賦予總統對終審法官的任命有「圈選權」,引發「擴權」質疑。這盞由司法院提案的天燈狠狠燒到小英,也讓總統府切割並徹查原委。闖禍的司法院打算在本月八日召開的會議上提復議案翻盤,卻發現議事規則裡漏訂復議規定,看來只得黯然繼續落漆一陣子。

司法院設計總統圈選權挨轟

據瞭解,司法院為了讓訴訟組織「金字塔化」,想方設法減少終審法官人數,第一版提出的構想是,最高法院法官人數約十五至十七人,最高行政法院約五到七人。

根據司法院規畫的終審法官選任辦法,假設最高院有五名缺額,司法院長可以從各審級的法官裡,挑出三倍人選(十五人),再由外部人士組成的「遴選委員會」選出兩倍人選(十人)。最後,司法院祭出兩招強化民主選任過程:第一、由遴選委員會將兩倍人選的名單呈交總統圈選,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第二、遴選委員會呈請總統後,不經立法院就直接圈選任命。

法界人士批評,這兩種招數都讓人感覺,總統可以用人事權綁架司法獨立,難怪遭到這麼大的質疑聲浪。

但在這起決議的背後,似乎隱藏了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小動作。原來第二組原本預定在四月十日的分組會議上討論此事,但議程拖延,因而改到二十四日(星期一)討論。

想突襲?補充資料前一天才給

令人吃驚的是,開會前一天(二十三日)正逢周日,分組委員的電子郵件信箱裡,中午收到一封郵件,有委員打開郵件後嚇了一跳,因為副檔裡悄悄夾帶著司法院突然提出的一份補充說明。

有委員細看這份資料,發現司法院的改革方案竟一日數變!司法院原本的方案規畫最高法院法官人數為十五至十七人,這次改成十四人,而最高行政法院的五到七人則定為七人;選任程序沒有大幅改變,但法官遴選委員會的成員裡,兩名考試院代表被抽換,改為兩名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委員。一名委員訝異地埋怨:「司法院在開會前一天才遞資料給大家,很多人來不及看完,第二天早上馬上就要去表決,這不是突襲,什麼才叫做突襲?」

這個消息傳出後,司法界議論紛紛,有人私下質疑司法院是不是想強渡關山。而「被害人」最高法院內部更是不滿,一早就向院長鄭玉山投訴,讓準備去開會的鄭玉山疲於奔命。

擁抱年金險 不怕老來窮
金管會表示,老年經濟安全議題,主要包括退休後安養費用需求及疾病或意外導致長期看護需求等,建議民眾可透過「商業年金保險」及「長期照顧保險」等來補足保障缺口。

要吃要快!嚴選台北士林6大必吃「草莓甜點」店
士林必吃六大草莓甜點店,不管是超級夢幻的花草系甜點、還是人氣夯到爆炸的草莓蛋糕,都是看展後想要一再回味的首選∼來看看有哪些夢幻草莓甜點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