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20 第13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宜蘭選戰 綠營有「好好局賭到輸」隱憂
改革兵役亂象!替代役將限申請警消
編輯小語
宜蘭選戰 綠營有「好好局賭到輸」隱憂
文/林其安
二○一八年的宜蘭縣長選舉,將是全新的局面,國民黨在情勢一片大壞下,原本大家看好民進黨提名誰,誰就是下任的縣長。不過,這種優勢卻因林聰賢堅持推動「農地農用」政策,引發的一連串民怨,似乎整個翻了盤。

如果,二○一八的宜蘭縣長選舉是一場「賭局」,民進黨內已有「好好局,賭到輸」的層層隱憂,而一年多後,又會是如何「下莊」,將成為綠色執政是否再為「品質保證」的指標,其影響所及,恐怕亦不會僅僅是百里侯寶座的爭奪而已,因此,勢必全國矚目。

林聰賢敗掉綠營優勢

三十六年前,陳定南打破國民黨縣長專賣局面以來,絕大多數時間,皆係綠營主宰宜蘭縣的執政權。二○○五年,國民黨的呂國華短暫四年縣長任期後,再度由林聰賢重新奪回政權,一般認為藍營難再起身,即使二年多前派出強將邱淑媞應戰,仍無法阻林的連任。

一八年的宜蘭縣長選舉,將是全新的局面,國民黨失去中央政權的同時,立法院也失守,其情勢一片大壞下,原本大家看好民進黨提名誰,誰就是下任的縣長。不過,這種優勢卻因林聰賢堅持推動「農地農用」政策,所引發的一連串民怨,似乎整個翻了盤。

「農地農用」雖是項充滿土地正義的口號,用意在取締農地的炒作,看似在打擊投資客,惟受害最重的卻是收入不豐的農民,偏偏這是一群向來對民進黨較有好感的選民。更加嚴重的是,縣府在執行過程中,缺乏現實面的認知而換來「苛政」的罵名,有理說不清。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農舍問題方興未艾之際,隨之而來的地價稅課徵,幾乎將稅務與地政單位打趴,因為三年一次的地價調整,縣府初期以違規使用的免稅農地,加重課稅,而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也著實重創整個綠營的樁腳,局面變得更難以收拾。

坊間有一種說法是,蔡英文總統派在地方蒐集輿情的小組,也聽到民間的聲音,建議必須讓林聰賢趕快離開宜蘭,以平息民怨。最後代理的吳澤成縣長,確實也在農舍政策做了適度修正,只是這項亡羊補牢的做法,會起多少正面作用,一般並不怎麼看好。

由於民怨累積已深,加上中央與地方執政同步崩盤,民調更是一直落後,一八年縣長候選人之間的爭逐,迄今未停歇,有可能再次帶來元氣大傷,而相對於藍營儘管也是多人角逐,卻有共主已現的態勢,如此一消一長之間,也為向來低迷的國民黨帶來想贏的士氣。

改革兵役亂象!替代役將限申請警消
文/周紹康
根據軍方內部消息,政府正在研究將一般替代役只限定於警消體系申請,若未來實施,則包括教育替代役、產業替代役等將走入歷史。軍方也開始檢討是否不再讓軍事訓練役進入部隊,而是全部集中在軍事訓練營隊裡待到退伍。

政府高層及軍方對於兵役亂象傳出有重大改革,目前正在研究一般「替代役」只限「警、消」可以申請,以補實警消人力的不足,至於被外界批評的「鍋貼役」、「小七役」等「產業替代役」,可能將無疾而終。

雜牌軍充斥國軍部隊

另外,軍方也開始檢討軍事訓練役役男,是否不再讓他們進入部隊體驗與訓練,而是全部集中在軍事訓練營隊裡待到退伍。

而曾經敲鑼打鼓運作的「後備戰士」(後備軍人志願短期入營服役),儘管軍方還在賣力找人,但初期報名人數過少、新血加入有限,最近又開放讓兩位女性重新入伍撐人數,軍方內部已經出現要求立即檢討,不再進行實驗的聲浪。

據軍方高層指出,目前國軍部隊可說是充斥著雜牌軍,雜到軍方自己都得靠對方穿的服裝來辨識身分,諸如國軍軍官就有正期軍官、指職軍官、ROTC(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軍官、專業軍官,現在還有一些義務役軍官;士官則是有常備士官、義務役士官;兵的話有志願役、義務役、軍事訓練役,甚至有些單位還有替代役男。

這林林總總的雜牌軍組合,擁有戰力的就屬於志願役及義務役官士兵,其他軍事訓練役或替代役根本不能指派他們從事軍事相關的戰鬥與戰鬥支援勤務,而偏偏在部隊中,最欠缺的就是這兩種勤務。

「訓練兵仔」無實質補位功能

據調查,從今年二月分起,軍方將軍事訓練役撥入部隊服務,原本打的如意算盤,是要讓這批人可以充當軍事勤務的補位任務,但結果補位不成反而成為部隊正常運作的負擔。消息指出,軍方有些戰鬥部隊官兵稱這群軍事訓練役男為「訓練兵仔」。而這句「訓練兵仔」用台語念就很難聽,雖然他們是集中管理,集中在某個區隊,但彼此在營區內因為衣服的不同(軍事訓練役士兵穿大迷彩、正式兵役的官兵穿數位迷彩),不是沒有遇到的機會。

哥本哈根愛樂管弦樂團的地下鐵快閃之旅
當你坐在地下鐵,突然之間身邊管弦樂團的成員們一個接一個地開始演奏他們的樂器,直到一首美妙的交響曲於焉成形,這便是哥本哈根愛樂管弦樂團的快閃之旅。

美元利變險 有望兩頭賺
要搭上這波投資美元熱潮,除了銀行推出的美元高利定存,壽險業者建議,也可考慮美元利率變動型壽險,趁美元低檔時投保,有機會賺到匯差,未來美國升息時還有機會賺到利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