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27 第13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一棟一七八八大樓 壓垮何壽川
年改效應?想捧鐵飯碗的人少了
編輯小語
一棟一七八八大樓 壓垮何壽川
文/黃琴雅
上海靜安區的地標建築一七八八國際中心,價值高達三百億元新台幣,竟然是壓垮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永豐餘深陷百年以來最大的劫難中,如今「掌門人」何壽川還被收押禁見。

上海靜安區上的一七八八國際中心,位在靜安寺與靜安地鐵旁,地處靜安區最精華區,因地址位在上海南京西路一七八八號而得名。這是一棟結合商業中心與甲級辦公大樓,樓高二十九層,被譽為上海浦西第一棟綠建築,上頭還高掛著「台灣銀行」四個字,一眼就知道這是台灣人蓋的大樓。

三寶、美林、頂新、永豐金

只是這棟上海靜安區的地標建築,價值高達三百億元新台幣,竟然是壓垮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永豐餘深陷百年以來最大的劫難中,如今「掌門人」還被收押禁見。

時間回到二○○六年,中國房地產正從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風暴中脫困,慢慢復原中;兩岸關係也在○五年四月,時任國民黨黨主席連戰到中國進行一場「和平之旅」的訪問後,漸漸破冰,台商取得房地產、土地也相對有機會。

當時,在台灣算是中小型建商的三寶建設,該公司董事長李俊傑想拿下一七八八這塊地,但這塊地位處上海精華區,又是金融區,必須要在上海有名望、有實力的企業及有金融背景的股東,才有機會得到上海市政府的青睞。

於是李俊傑透過關係,找上美商美林證券旗下的私募基金,結合中國享負盛名的「康師傅」頂新集團魏家與永豐金何家,組了一個團隊,透過海外投資公司,取得「上海世紀靜安房地產開發公司」的股權,共出資十一億元人民幣(約五十億元新台幣)。折算這塊十一萬多平方米的土地價值,每一平方米售價約一萬元人民幣的價格,其中,美林出資六千萬美元,占最大股份,如今這塊地價值已經高出十倍以上。

三寶、美林與頂新於○六年入主後,控有一七八八土地的上海世紀靜安公司,董事長變成頂新魏家老二魏應交,最大股東則是美林基金,持股四七.五%;頂新二二.八%、三寶持股二九.六九%。而永豐何家則是隱身在三寶的海外子公司Star City內,由何壽川妻子張杏如掛名董事。不過,永豐金曾解釋,何家是以借款名義進入,用一七八八房地產做抵押品。

年改效應?想捧鐵飯碗的人少了
文/李順德、蕭介雲
考試委員表示,有意報考高普考的考生,近五年來有較明顯的下滑趨勢,去年已被說成意願的「谷底」,今年仍未止滑。考委分析原因有兩項,一是受年金改革衝擊,誘因不足;一是軍公教鐵飯碗被汙名化,士氣普遍低迷。

政府推軍公教年金改革所造成的影響,除多數現職軍公教人員顯得士氣不振外,今年有意進入軍公教警消領域的新人也普遍呈減少趨勢,不僅鐵飯碗的誘因不再,也令招考、招生單位都感無奈,一方面祭出「降格」以求策略,一方面也暗地憂心軍公教人員素質的下降。

高考普考報考人數雙雙滑落

官員說,今年公務員高普考報名已截止,預定七月七日上場臨考。依考選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報名高考人數四六二四九人,較去年減少四六七九人;報考普考人數四六一三六人,也較去年減少了一三六四人,兩者雙雙滑落。

考試委員表示,有意報考高普考的考生,近五年來有較明顯的下滑趨勢,去年已被說成意願的「谷底」,今年仍未止滑。考委分析原因有兩項,一是受年金改革衝擊,誘因不足;一是軍公教鐵飯碗被汙名化,士氣普遍低迷。至於少子化的問題,考委認為是落後指標,目前還看不出來與高普考相關。

考選部前陣子曾公布近十年來公務員高普考試調查,報考人數在二○○七年至一二年呈上升趨勢,其中一二年呈現最高的報考人數,超過十五萬人。但近五年來卻一路下滑,一六年降至九萬多人。

考委認為,年輕學子不願進入公務員領域,對政府攬才是一種警訊,政府推動年金改革同時,應相對提出配套誘因,才能避免人才流失。

考試委員表示,公務人員報考高普考的意願持續下滑,但最近幾年卻出現錄取率反而一再攀升(預期今年錄取率會再提高),這是很奇怪的現象。報考人數少,錄取率卻提高,所反映出的現象,正是考試委員們所憂心的,「獲錄取的公務員素質可能在下降中」,考委籲請政府應予正視。

依考選部所提數據,○九年至一○年的高考錄取率只有五%,一一年至一四年已提高到七%,一五年九%,一六年一○.○八%,也就是一百個人報考至少錄取十個人。普考也有此趨勢,○九年錄取率僅二%,一六年已至八.五四%。

巴菲特的新歡輕資產產業
一生都服膺價值型投資、也曾不敢碰科技股的股神巴菲特,在今年五月初的波克夏股東大會中卻提出輕資產投資的概念。他明確指出,輕資產企業是他的投資首選,他為這些公司輕資產營運所帶來的成就感到驚嘆。

Eatsa無人餐廳 點餐超有未來感
你有沒有過在用餐時間,遲遲等不到服務員前來為您點餐或結帳?Eatsa推出全自動素食餐廳,活用大數據分析,設計菜單、改變取餐流程,用科技打造全新的飲食體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