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30 第13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被齊柏林「看見」汙染 日月光卻勝訴
北京要的「兄弟」和辜寬敏不一樣
編輯小語
被齊柏林「看見」汙染 日月光卻勝訴
文/杜震克
日月光過去因排放廢水,遭高市環保局裁罰一億二○一萬元,最高行政法院於今年六月八日判環保局應返還罰款。高雄市政府發言人、新聞局長丁允恭說:「這只是行政法院和我們的見解不同,但並不等於司法單位認定日月光沒有違法。」

打了近四年官司的日月光半導體K七廠涉嫌排放廢水汙染後勁溪一案,被導演齊柏林「看見」汙染的日月光,在司法上一路贏到底,但實質上卻付出慘烈「代價」。修正過後的《水汙染防治法》,強化刑責與罰則的所謂「日月光條款」,將永遠讓人記得後勁溪;日月光「痛並熱烈著」參與公益、重建形象,卻被高雄市議員稱為「贖罪捐款」。到底是誰輸了?「輸掉的是公信力。」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兼發言人陳椒華,總結她的看法。

最高行政法院判返還罰款

陳椒華所指的公信力,著眼在高雄市環保局舉證不被法院採信,監測及檢驗的公信力不足。「日月光這個案例,不管現在證明是當初錯用了法規,還是舉證不足,抑或是檢測、監測人力不足,上至環保署下至各縣市環保局,都要加油並思考,習慣發包委由環保顧問公司來協助,是否真的有公信力?」陳椒華語重心長地說。

日月光在二○一三年十月因排放廢水,遭高市環保局裁罰一億二○一萬元,日月光提行政訴訟要求撤銷罰單,並返還罰鍰;最高行政法院於今年六月八日判環保局應返還一億多罰款。

「我們目前還沒有具體的做法,但大方向將朝修正後的《水汙染防治法》來進行。」高雄市環保局副局長張瑞琿重申,將針對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理由,對日月光在發現汙染情況後,該停工未停工,以及其工廠廢水處理功能不足,延伸超排放所產生的積極商業利益,重新計算裁罰。

高雄市政府發言人、新聞局長丁允恭也說,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要高市府返還給日月光一億餘的行政罰款,「這只是行政法院和我們的見解不同,但並不等於司法單位認定日月光沒有違法。」

當時的環保局長陳金德,也認為日月光違法。日月光老闆第一時間指全案是一偶發意外,遭陳金德斥責:「簡直是胡扯!」他親自帶隊到日月光K七廠,看到日月光副總還在據理力爭,陳金德不假辭色地回說:「到了這個時候還在辯解。」之後二審日月光竟然逆轉勝時,陳金德就更不客氣,痛斥:「法律比較保護汙染者,而沒有保護環境。」

北京要的「兄弟」和辜寬敏不一樣
文/萬子隆
根據北京涉台系統私下透露,北京的確多次派人在東京與辜寬敏接觸,但層級僅止於國台辦內的局長層級,目的也限於瞭解辜寬敏對兩岸政局的看法。北京要改變的不是對台政策,而是改變人們對辜寬敏死忠台獨的刻板印象。

總統府資政、台獨大老,也是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的辜寬敏在台灣與巴拿馬斷交後,一改幾個月來的沉默,六月十四日親上火線在榮星公司召開記者會。

北京多次和辜寬敏接觸

不過,這次辜寬敏並沒有嚴厲批評蔡英文政府,反倒是替蔡政府緩頰,並透露北京派了高階官員到東京與他碰面,說要重新檢討對台政策。

辜寬敏也表示,已將相關訊息在一個月前當面向總統蔡英文報告,當著蔡英文面也建議以「兄弟之邦」來處理兩岸關係。根據辜寬敏的轉述,蔡英文僅表示「我們要加入聯合國」,不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隨即否認蔡英文有這樣的說法。

然而,根據北京涉台系統私下透露,北京的確多次派人在東京與辜寬敏接觸,但層級僅止於國台辦內的局長層級,且目的也限於瞭解辜寬敏對兩岸政局的看法,沒有說要重新檢討對台政策。

對北京而言,目前的政策就是要台灣接受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就連「兄弟之邦」的「邦」字,北京也已認知到那就是兩個國家的意思,因此,要以「兄弟之邦」來建構兩岸關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再加上兩岸目前肅殺氣氛濃厚,外交戰已啟動,學術交流也受影響,要論及「兄弟」關係會更加困難。

不過,北京為何要與一個年過九十歲的台獨大老密集接觸?這與北京全盤掌握辜寬敏過去歷史經驗有關,包括他一九七二年回台灣與蔣經國的對話,遭到台獨聯盟日本本部的除名。如果辜寬敏放棄台獨,可以到北京與習近平見面,講出台獨是沒有出路的,那就更符合北京的對台政策了。

如果這個規畫困難重重,北京退而求其次,讓辜寬敏到上海走走,至少辜寬敏在上海曾居住過,也是在上海認識了辜朝明與辜英明的母親蔡國儀,哥哥辜振甫晚年也奉獻給兩岸。對北京而言,如果辜寬敏能夠到中國訪問,並順從他哥哥的意識形態,這對北京來說,統戰台灣將事半功倍。

因此,北京要改變的不是對台政策,而是改變對辜寬敏的刻板印象,北京也已派人找到辜寬敏曾經居住過位在上海延安東路的舊址,而在泉州惠安辜家發源地,也已備好祖祠等待辜寬敏返鄉祭拜。

認識工作犬,尊重使用人
在路上看到工作中的導盲犬一定要尊重使用人,不要任意干擾或觸摸,給他們多一點的空間可以順利通過,可以主動開口詢問有無幫忙需求。

潛藏的生機──腔棘魚復活記
腔棘魚是一類很古老的魚類,科學界早就認定腔棘魚已滅絕了好幾千萬年。可是就在1938年12月的某一天,一位在當地博物館任職、名叫拉蒂邁的女士卻有了驚天動地的大發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