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25 第13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中研院要求自審科技預算 政院拒絕
斷訊!MOD/鄭優:我是鄉下人 我照道理來做事
編輯小語
中研院要求自審科技預算 政院拒絕
文/李順德
官員說,李遠哲時期,中研院預算年年擴張,但每年送到行政院,行政院基於對總統的尊重,幾乎是「一毛未刪」、「一字不改」的通過,中研院仰仗的就是與總統的政治關係。如今中研院行文行政院希望科技預算能「自己審」,卻被行政院打臉。

設置將屆九十周年的中研院,做為中華民國學術研院最高機關,享有國家龐大資源,最近卻發生兩件事,都攸關中研院的機關形象。其一是中研院行文行政院,要求中研院的科技預算不要由科技部審查,而改由自家自審,卻遭到行政院打臉。

其二是,七十位中研院士連署,發表聯合聲明,反擊監察院彈劾前院長翁啟惠是未審先判。第一時間也被監察委員打臉。

解嚴後搞政治,恃權威取發言權

連署這件事,反映出中研院士們「護主」心切,及對中研院形象的維護,但卻因對監察權的行使缺乏認識,而遭到監察委員的回酸,顯得有些難堪。監委包宗和回應說,「彈劾並不根據司法判決結果,而是依監察院的職權,追究公務員的行政責任,而非刑事責任。」

翁啟惠因涉及浩鼎案偵結,檢方以貪汙罪將他起訴,成為中研院成立近九十年來,第一位被起訴的中研院長,此事也重創中研院的形象。監察院相關官員說,中研院院士們想捍衛翁啟惠的清白,不以事實證據,反以「政治」方式攻擊監察院,授人口實。

對中研院歷史有了解的人士認為,中研院明年將成立滿九十年。這漫長的九十年,從不缺政治,只是早期的政治,較屬於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知識份子,解嚴後的中研院搞政治,較傾向依附在權威之下的政治,依恃權威取得較大發言權,也鞏固中研院的地位。

回顧中研院設立歷史,首任院長蔡元培既是革命家又是教育家,自然與政治扯上關係。其次,從胡適擔任院長時,他崇尚的自由主義與雷震、殷海光等人交往,及與前總統蔣介石的互動,自然也與台灣政治有密切相關。

李遠哲頂著諾貝爾獎得主的光環,被前總統李登輝邀請回國,職司學術大殿,於一九九四年一月十五日上任,二○○六年十月十九日卸任,長達十二年的院長任期,除主導教改失敗,國人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選舉之時的「挺扁」、政治光環的「去藍近綠」。

斷訊!MOD/鄭優:我是鄉下人 我照道理來做事
文/黃琴雅
「電視產業走到這麼悽慘的狀況,跟產業結構息息相關,我要打造一個可與有線電視競爭的平台,讓消費者多一個選擇,也讓頻道商多一個活路。」鄭優任中華電信董事長後,一直以改革MOD為最大使命,卻也難免路途崎嶇。

短短十五天,這樁MOD(多媒體內容傳輸平台)頻道套餐下架事件,在「突然斷訊」,又突然和解的情況下,匆促地落幕了!

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與MOD最大頻道代理商台灣互動(以下簡稱台互)董事長王志隆兩人握手言和,台互四十多個頻道於七月十五日又重新加入「MOD豪華餐」內。

真正出面調停的是林文淵

這場糾紛的和解,外界眾說紛紜,有人說,是MOD開創者的交通部長賀陳旦出面遊說;也有人說,是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出面緩頰。不過,據瞭解,邱義仁與賀陳旦確實都有開口關心此事,但最後真正出面調停的是前中鋼董事長林文淵。

林文淵認為兩人都是朋友,何須鬧到要對簿公堂?於是在七月十三日下午,林文淵約了王志隆與鄭優見面,雙方最後達成和談。台互同意中華電信的分潤條件,中華電信也同意將台互等四十七個頻道上架到豪華餐上,並不再堅持採收視率為分潤基準,而是中華電信分到二○%協助上架費後,其餘八○%由頻道營運商共同決定如何分潤,中華電信「一切尊重」。

事後,王志隆私下跟友人說,他是被林文淵「壓」去的,雖然他不同意中華電的條件,但他尊敬林文淵這個大哥,所以他要他簽他就簽;鄭優則說,他是中華電信的董事長,他必須站在中華電信的立場做事,不能夠偏袒誰。然而,終究為了大局著想,兩人在僵持十五天後願意握手和解,讓這場風波暫時落幕。

此次是鄭優接任中華電信七個月來,第一次把大刀揮向MOD頻道商。

原有朋友交情的鄭優與王志隆兩人,因而反目,七月一日起,鄭優遭受前所未有的「責難」,不僅中華電信客服電話被打爆,民怨四起,連藍綠七位立委也共同召開記者會痛批「中華電信MOD大斷訊,嚴重損害消費者權益」,接著各大雜誌及網路媒體都競相針對中華電信無預警斷訊之事提出批判。

台股UP? DOWN?下半年布局、策略一手抓
雖然市場空頭言論不止,尤其許多投資大咖與大師人物都跳出來發出預警,但國際股市上半年幾乎全面上漲,令金融市場下半年的走勢有如霧裡看花。到底誰能告訴我們未來方向?也許歐美主要央行的行動能為我們撥開雲霧。

向瑞典人學過幸福日常
「北歐最大國」瑞典是一個高福利、高所得、高幸福感的國家,但同時,它也是一個冬天見不到陽光、所得稅是薪水的30%、接收最多難民的北歐國家,又濕又冷的瑞典,如何創造出世界上最快樂的民族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